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SIPO「智南針」網路平台介紹

■ 連結網址:智南針

二十一世紀的中國大陸,政府為調節市場經濟的運行實施了「宏觀調控」,之後更朝向與世界接軌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下簡稱WTO),漸漸從人力成本為主的代工國晉升為全球的新經濟大國。在大環境的急速蛻變之下,許多中國大陸企業面臨海外企業競爭對手的挑戰時,包括各形各色的智慧財產權相關議題。

最有名的案例便是小米與易利信的專利大戰,訴訟案發生於2014年12月,易利信控告小米侵權8項基礎專利,並發出銷售禁令,目前此案已於今年5月開庭,然而,這只是揭開雙方專利戰的序幕。

當小米正大步邁向國際化的同時,缺少專利保護的問題也逐漸浮出檯面。在科技領域已有25年經驗的智慧財產權分析師Florian Mueller曾表示,未來若計畫進軍專利布局縝密的歐美市場,一旦與美國公司發生智慧財產權糾紛,專利訴訟費用在2年內可能突破1億美元的鉅額;如在全球專利訴訟費用第二高的德國,更將再增加幾千萬美元。

鑑此,中國大陸知識產權局於今年4月23日的中關村知識產權工作推動暨高端培訓會,發表了首個海外智慧財產權服務網路平台「智南針」,該網站由「海外參展」、「國際化貿易」、「國際化人才引進」、「海外糾紛應對」、「海外專利布局」五大核心主題組成,內含多個操作指引,讓企業循序漸進獲取所需資訊;其中細項資訊則包含了多個國家的智慧財產權法規、申請審核流程、費用、智慧財產權策略運用及著名典型案例等。知識產權局保護協調司表示,此服務平台完整的智慧財產權資訊,將成為企業發展國際化市場的有利後盾。


圖一、智南針網站首頁

    一、「智南針」網路平台介紹

    「智南針」於2015年4月27日正式上線,整體圍繞在「海外專利布局」、「海外參展」、「國際化貿易」、「國際化人才引進」及「海外糾紛應對」五大主題上;透過條理分類提供了使用者選擇的快速捷徑。涵蓋的內容從基本專利資訊、各項法規到進階實務指引等,以滿足不同需求的使用者。接下來將介紹五大核心主題:

  1. 1.海外專利布局

    近年,多數中國大陸企業極力想縮短與國外的差距以進軍全球市場,為保護研發成果,縝密的專利策略可適時牽制對方,進而提高競爭力,讓企業有足夠的資源來進行攻擊及防禦,其內容包含:

    ● 我是否應當開展海外專利布局?
    介紹海外專利布局之時機與實例分享。
    ● 開展海外專利布局應當考慮哪些要素?
    介紹海外布局如何與經營目標結合,並整合研發、市場、人力資源等資源。
    ● 了解專利布局目標國家/地區的智慧財產權環境?
    介紹亞洲、歐洲、非洲、美洲、大洋洲14個重要經濟貿易國的智慧財產權環境。
    ● 了解專利布局目標國家/地區的智慧財產權法律?
    提供了上述洲別28個國家的智慧財產權法規;並包含海外智慧財產權實務指引、專利檢索、專利申請等資訊。
    ● 如何通過專利申請獲得海外專利?
    對於海外專利申請之途徑、區域、申請類型、申請時機、代理機構、申請費用及申請實務提供完整資訊。
    ● 如何通過其它途徑獲得海外專利?
    介紹如何透過專利轉讓、授權、併購、技術合作等方式取得海外技術或專利。
    ● 需要專業機構支持?
    提供美國、歐洲、印度、日本、韓國、巴西等國之智慧財產權服務機構資訊,以及中國境內可提供海外專利布局服務之相關代理、諮詢、法律服務機構。
    ● 重大問題需要專家工作組支持?
    提供產業專家發表之智慧財產權相關專文。

  2. 2.海外參展

    在專利布局作業底定後,許多企業便開始以海外參展的方式建立專業形象。展場能同時看到新穎技術,同時也是最容易發生侵權糾紛的地方。不論是侵權者或被侵權者,往往因為對當地法規情理的生疏,而造成許多不必要的問題,其內容包含:

    ● 海外參展應當關注哪些智慧財產權問題?
    提供海外參展可能遇到的智慧財產權爭議類型,及因參展在智慧財產權上發生損失或獲益的實際案例說明。
    ● 了解參展地的智慧財產權環境?
    同「海外專利布局」單元之說明。
    ● 了解參展地的智慧財產權法律?
    同「海外專利布局」單元之說明。
    ● 準備海外參展應當做哪些準備工作?
    針對海外參展前置準備作業,包括:美國、德國、法國展會的相關智慧財產權規定、參展產品申請/審查、智慧財產權風險規避等資訊。
    ● 海外參展遇侵犯他人智慧財產權如何應對?
    說明在參展過程中,遭遇智慧財產權警告、侵權訴訟,與執法單位進行扣押、沒收展品等事件的因應對策。
    ● 海外參展遇他人侵犯自身智慧財產權如何應對?
    介紹在參展時,若發現自身智慧財產權遭侵犯時,可進行的證據收集、爭議項目分析,及可採取的發警示信、協商等溝通手段。
    ● 海外參展後還可以做哪些事情?
    若參展發生爭議,可實施之彌補錯失。
    ● 需要專業機構支持?
    同「海外專利布局」單元之說明。
    ● 重大問題需要專家工作組支持?
    同「海外專利布局」單元之說明。

  3. 3.國際化貿易

    國際化貿易的商業模式有:併購、海外上市、技術引進、產品出口、跨國採購,每一種模式背後伴隨的注意事項及風險也有所不同。此主題主要是用觀念式引導,免去企業在收集資訊上花費過多時間,其內容包含:

    ● 哪些國際化貿易過程中需關注智慧財產權問題?
    說明跨國併購、海外上市、技術引進、產品出口、跨國採購之智慧財產權注意事項。
    ● 國際化貿易過程中可能遇到哪些智慧財產權問題?
    說明跨國併購、海外上市、技術引進、產品出口、跨國採購可能發生之智慧財產權爭議事項。
    ● 了解貿易目的國家/地區的智慧財產權環境?
    同「海外專利布局」單元之說明。
    ● 了解貿易目的國家/地區的智慧財產權法律?
    同「海外專利布局」單元之說明。
    ● 如何開展國際化貿易中的智慧財產權事務?
    說明跨國併購、海外上市、技術引進、產品出口、跨國採購過程中需處理之智慧財產權事務。
    ● 重大問題需要專家工作組支持?
    提供智慧財產權事務常見問題之問與答說明;同時,開放線上提問機制,作為民眾諮詢智慧財產權問題之管道。
    ● 需要專業機構支持?
    同「海外專利布局」單元之說明。

  4. 4.國際化人才引進

    因應發展快速的大環境,企業人才結構組成也趨進多元,從字面上意思解讀國際化人才引進可能聯想不出潛在智慧財產權問題;實際上,國際人才所擁有的專利資源和創新能力的多寡可能會牽動整體營運的方向,了解越多連帶風險,則更有機會在此階段為企業發展把關,其內容包含:

    ● 人才引進過程中通常會遇到哪些智慧財產權問題?
    提供人才引進前、中、後過程中,引進人才能力評估可能發生之問題;以及引進人才可能遭遇的智慧財產權議題。
    ● 了解人才所在地的智慧財產權環境?
    同「海外專利布局」單元之說明。
    ● 了解人才所在地的智慧財產權法律制度?
    同「海外專利布局」單元之說明。
    ● 引進人才前須準備哪些智慧財產權工作?
    介紹人才引進的需求、目標、人才挖掘、被選人才真實性/穩定性/智財優劣勢/風險等評估項目。
    ● 人才引進過程中須準備哪些智慧財產權工作?
    介紹引進人才之智慧財產權評估及契約訂定事宜。
    ● 人才引進後開展哪些知識產權工作?
    介紹人才引進後,在智慧財產權權益分配、績效評估、動態管理、風險管控上之作法。
    ● 重大問題需要專家工作組支持?
    同「海外專利布局」單元之說明。
    ● 需要專業機構支持?
    同「海外專利布局」單元之說明。

  5. 5.海外糾紛應對

    前面四個主題都有提到「糾紛」問題,而在海外糾紛應對裡,則囊括了更詳細的糾紛類型、處理應變及實務探討,其內容包含:

    ● 國際化發展中可能會遇到哪些智慧財產權糾紛?
    說明遭遇律師警告信、臨時禁令、侵權訴訟、智慧財產權貿易調查、海關執法、商業秘密糾紛等情事會發生之狀況。
    ● 國際化發展中智慧財產權糾紛發生的高危地點?
    說明在哪些地域與狀況下,容易發生智慧財產權糾紛。
    ● 了解高風險國家/地區的智慧財產權環境?
    同「海外專利布局」單元之說明。
    ● 了解高風險國家/地區的智慧財產權法律?
    同「海外專利布局」單元之說明。
    ● 如何應對海外知識產權糾紛?
    介紹收到律師警示信函、337條款調查、侵權訴訟、海關執法、商業秘密糾紛、不合理智慧財產權收費之處置措施。
    ● 如何建立國際化發展智慧財產權風險防控體系?
    介紹智慧財產權日常管理、糾紛緊急應對措施、風險預備金、合作夥伴及相關資源。
    ● 重大問題需要專家工作組支持?
    同「國際化貿易」單元之說明。
    ● 需要專業機構支持?
    同「海外專利布局」單元之說明。

  6. 二、結語

    SIPO的智慧財產權服務網路平台「智南針」有助於智慧財產權躍進及企業全球化的發展。未來,企業可以運用該平台整合資源,為各種議題找到有效解決方案,優化海外產業技術的開拓及資源配置。此外,「智南針」平台中,提供的各項海外智慧財產權介紹與措施,也相當值得國人參考,作為進軍全球市場之智慧財產權策略規劃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