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世界各大發明展簡介

我國近年來發明團隊參與各國際知名的發明展,屢屢展現優異的創意與研發能量,在2011年1-6月參與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美國匹茲堡發明展,共計勇奪86面金牌、68面銀牌及9面銅牌,顯見我國近年來的研發創意十分耀眼,展現的驚人實力受到國際矚目。

本文將簡介世界各大發明展之相關資訊,以供國人參考與參與。

  1. 1.美國匹茲堡發明展-Invention & New Product Exposition (INPEX)

    美國最大的國際發明展-匹茲堡國際發明展,與德國紐倫堡、瑞士日內瓦發明展,並列世界三大發明展,每年大約都在6月中旬開展。由於美國是台灣最大的貿易輸出國,因此匹茲堡發明展也是國內發明人積極參與的重要展覽之一。
    今年度的匹茲堡國際發明展於6月15-17日,在賓州圓滿落幕,台灣共奪得26金、12銀及5個特別獎,其中遠東科技大學榮獲「遠東創新設計大獎」,而南台科技大學「手電動輪椅」更是今年大會唯一獲得雙面金牌的作品,台灣金牌得獎總數僅次於美國,也是歷來金牌得獎最多的一屆。

     參展資訊:

    • 網址:http://www.inpex.com/
    • 報名期間:約在每年5月下旬截止
    • 國內報名諮詢單位:台灣發明協會
  2. 2.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 Exhibition of Inventions in Geneva

    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發明展之一,每年展出上千種新發明、新技術和新產品,展期約在4月中旬。
    2011年4月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共有來自41國的1,100多項發明作品參賽,我國拿下42金、34銀、5銅及6項特別獎,獲獎率近9成 4,並獲得「團體總冠軍」,也創下20多年來臺灣參展金牌數最多的紀錄。
    參展資訊:

  3. 3.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IENA

    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為全球首創,也是全世界歷史最悠久之創意商展,因其評審公正,規模宏大,參展者踴躍,在國際間享有最高權威之聲譽。
    我國2010年參加紐倫堡國際發明展,拿到了26金、26銀、15銅,是所有團隊當中第一名,也創歷年來參加團隊的紀錄。今年度的紐倫堡國際發明展將於10月27-30日舉辦,目前正辦理報名作業中,如果國內發明人有興趣,可洽我國代表團服務處,相關資訊如下:
    參展資訊:

  4. 4.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ITEX

    馬來西亞發明展於每年5月舉辦,目的係培育亞洲各國發明家,並為創意商品提供行銷平台,今年更首次將亞洲青少年發明展併同國際發明展同時舉辦,今年度各國參展作品總計650件,我國代表團有47件作品參展(國際發明展37件、亞洲青少年發明展10件),其中共44件獲獎,得獎率高達93.6%,囊括18面金牌、22面銀牌、4面銅牌,不僅是參展5屆以來成績最好的一次,也是得獎率最高的國家。
    在本次的馬來西亞發明展中,台灣愛迪生-鄧鴻吉教授還獲大會頒發「傑出貢獻獎」,表彰他對發明界的貢獻,此次帶領九校、百餘名學生參展,其表現可圈可點,而他的十歲兒子鄧立維,更是社會組中年紀最小的發明家,繼去年獲金牌獎後,本次再以廚餘處理器封金。
    另外,由鄧鴻吉領軍的亞洲大學,這次發明展中榮獲11金、11銀、2銅、1特別獎,目前已有國外廠商洽談發明作品量產事宜,其中奧地利「全球發明代理集團」公司,更初步允諾統包五件金牌作品,專程來台與亞洲大學進行建教合作,是發明人透過發明展走入國際市場的一大成功案例。
    參展資訊:

  5. 5.韓國首爾發明展- Seoul International Invention(SIIF)

    2010年首爾發明展有36國參加、參展作品651件,展項分為機械金屬、電子電器、生活用品、資訊通信、纖維化學、農水產、土木建築、設計等8個領域。今年台灣共有75人、103件作品參展,是此次國外參展團體中的第一大團,並獲得2個二等獎和3個特別獎,奪得33面金牌、32面銀牌以及32面銅牌。2011年的首爾發明展將於12月1-4日舉辦,有興趣之發明人可進一步參考發明展官方網站。
    參展資訊:

  6.  

鑑於國內發明人積極參與國際發明展,經濟部智慧局為了鼓勵國人積極參展,訂有「發明創作獎助辦法」,說明各項參展獎勵措施。根據該法第十七條所列,發明或創作在我國取得專利權後之四年內,參加著名國際發明展獲得金牌、銀牌或銅牌獎之獎項者,得檢附相關證明文件,向智慧局申請相關補助。其相關規定實施細則,可詳參該辦法之補助說明,或逕洽智慧局服務窗口(TEL:(02)2376-6135)。

下表為彙整本文所述之各大發明展參展資訊,有興趣者可逕自連結各發明展官網參考!

表一、各大發明展參展資訊彙整表

發明展名稱 展期 發明展網址 國內報名諮詢單位
美國匹茲堡發明展 約每年6月 http://www.inpex.com/ 台灣發明協會
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 約每年4月 http://www.inventions-geneva.ch/ 台灣發明協會
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 約每年10月 http://www.iena.de/en/home.html http://www.iena.org.tw/ 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中華民國代表團
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 約每年5月 http://www.itexshow.com/ 台灣發明商品促進協會
韓國首爾發明展 約每年12月 http://www.siif.org/ 台灣發明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