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新興產業加速育成計畫」介紹

「新興產業加速育成計畫」係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為培育國內具創新發展能量之中小企業所建構之短期加速育成服務,希冀把握分秒必爭之商業競爭機會,協助深具發展潛力之企業快速進入大型企業供應鏈,與國際市場接軌,提升我國企業競爭能量。

一、計畫緣起

「建構創業育成友善環境」為政府「黃金十年國家願景」計畫當中達成「科技創新政策」重要策略之一,爰此,經濟部於101年起參考國外育成加速器作法,建構我國育成加速器機制,如「點子工廠」、「育成塾」、「天使俱樂部」、「育成空港」等四大服務,整合國內創新育成資源,建立系統化架構之完整育成服務,由創意啟發、創新服務、創意成長、最終成功達到價值創造。

本計畫於102年起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與工業技術研究院、國立交通大學、中原大學共同執行,提供天使資金、業師輔導、連結國際商機網絡等培育資源,推動新興產業育成加速器。本計畫於102年度執行成效亮眼,成功誘發15.7億投增資額以及4.8億中大企業訂單,並且帶動5.1億元國際投增資額以及3.2億國際訂單。於103年度計畫,更再加入資策會共同聯手推動,希冀在產官學研的能量挹注之下,輔導更多新興企業突破發展侷限,加速提升創新能量與國際發展接軌。

二、計畫內容

本計畫係針對雲端應用、電子資訊、生技醫療、精密機械、綠能環保、文化創意、六大聚焦產業相關之中小企業進行加速育成計畫,入選企業可獲得專案式完整育成資源挹注,企業報名分為兩大組別:

  1. 1.新創組:

    係3年內新設公司或未完成公司設立登記之具有發展潛力創新創業團隊。

  2. 2.創新組:

    係成立3年以上之創新企業。
    根據企業產業發展資歷與經驗給予不同的評選與輔導能量,六大聚焦產業分別由工研院、交通大學、中原大學以及資策會,集結產官學研能量組成產業聯盟,針對歐洲、亞洲、美洲和新興國家市場,加速聚焦產業於全球布局及發展,產業聯盟加速運作機制彙整如下:

輔導產業 執行團隊 加速機制簡介
雲端應用 工研院、交通大學、資策會 透過中大企業提供完善的軟硬體設施,讓資源不充裕的中小企業或團隊能利用大公司的軟硬體設施,進行創意啟發(PoC)的驗證,輔以大企業導師主導投資(Mentorship Driven Investment) ,運用選秀機制,協助中小企業或團隊快速有效地進入創新服務(PoS)及創業成長(PoB)階段。
電子資訊 交通大學、資策會 從成本優勢及差異化策略導入中大型企業價值鏈,逐步切入供應鏈體系,隨著創新進而提升效能,但仍強調優勢價格以組合成差異化成品,並透過創新與消費者需求連結成為未來資訊電子產業新趨勢。手持裝置高效能的處理能力結合強大的行動網通功能,更帶動智慧生活,雲端產業甚至是生醫電子的發展機會。
生技醫療 工研院、交通大學、中原大學 建構醫研合作平台,透過與醫生直接的需求調查及臨床合作,讓中小企業的發展方向,在第一時間就能與市場貼近,降低產品開發風險,提高成功機會;另一方面,在醫療法規部分,建置經驗分享平台,透過專業團隊的現身說法,讓中小企業或團隊的產品,能快速取得醫療認證,加速產品上市時程。
精密機械 交通大學、中原大學 從中區六縣市之區域特色產業開始,利用區域育成聯盟模式,依區域產業需求形成聯合輔導網。加速區域聚落廠商互相學習,知識與技術在聚落內快速流竄,從技術研發、商品化、行銷服務及事業發展等整合性輔導,並建構群聚服務網絡,將單獨經營的「點」(企業),擴散到多數企業共同經營的「面」,同時連結大型機械廠商共同發展商機,提升中小企業的國際競爭力。
綠能環保 中原大學 委託專業智庫產業研究,提供產業發展之機會及風險資訊,建構與大企業合作研發平台,及與產業供應鏈集團合作打進大企業通路;並與國際網絡平台合作開創綠能商機通路。
文化創意 中原大學、資策會 委託專業智庫產業研究,提供產業發展之機會及風險資訊;此外利用產學合作導入識別系統,協助製造技術科技化,產品品牌化,以提升經濟規模;另外,也協助文創業凝聚形成聚落,提升商機,並運用既有的國際網絡協助開拓海外市場,及提供資金媒合,協助企業擴充規模。
資料來源:103年度新興產業加速育成計畫網站

三、總結

103年度計畫已正式開跑,第一波申請時間為103年1月5日至103年3月5日;第二波申請時間為103年3月20日至103年4月20日,採隨到隨審制。最終決審冠軍之企業可獲得10萬元獎金,並於成果展中予以表揚,而入選團隊有機會參與「APEC創業加速領袖高峰會(AAN)」以及「APEC創業挑戰賽系列活動」,歡迎具備創新能量之中小企業踴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