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創意集資平台介紹

「創意集資平台」-透過群眾自由募資實現創意商品化的網路活動平台,於近年來於全球發燒,有別於傳統B to B(Business to Business)的技術媒合形式,創意集資平台讓更多「無名小卒」的創意構想獲得實現的機會,例如:美國最大創意集資平台Kickstarter網站,於2009年創建至今,約有4萬個創意計畫成功募集資金,平台共聚集超過500萬美元的資金湧入,效益之大令人讚嘆。

而群眾集資概念也已進入台灣,如知名的「嘖嘖」、「FlyingV」、「Crowdcube」、「Seedre」等網站,惟各創意集資平台營運風格有所不同,如FlyingV為無名小站創辦人所建立之集資平台,目前註冊用戶以超過萬人,除了台灣用戶以外,尚有國外用戶加入,網站未來將規劃發展通路、經紀、製作等更深更廣的服務。

由於「創意集資平台」能提供大量的商品化機會,所以能吸引創意發想人紛紛於平台上創建計畫,透過群眾小量的資金積沙成塔,完成偉大的夢想。創意集資平台營運模式大多相同,本文將以美國最大Kickstarter和台灣嘖嘖網站為例,觀察探討創意集資平台成功的主要經營特色。



圖一、創意集資平台經營特色

  1. 特色1:用創意包裝創意,全力展現產品概念與價值,吸引群眾目光

    計畫發起人於創意集資平台上可以文字、影片、圖像等各種創意宣傳方式包裝他的計畫核心理念,希望獲得群眾的青睞,願意成為他的投資者之一。這種用創意包裝創意的手法,讓創意集資平台更加豐富有趣,消弭了創投活動的商業利益氣息,讓網站更具備創意生命力,吸引更多群眾進入網站查看。

  2. 特色2:利用社群網站交友網絡,將計畫快速發散,尋找潛在投資者

    Kickstarter和嘖嘖目前皆與全球最大社群網站Facebook連結,讓網站上活動的群眾或是計畫發起人透過Facebook將自己所支持的計畫分享給親朋好友,並藉由Facebook所建立的交友網絡將訊息快速的發散出去,具有強大的宣傳效果,能夠在短時間內尋求更多潛在的計畫支持者,讓發起人和支持者能夠在計畫執行期間內,快速獲得人氣,距離達成目標資金更接近。

  3. 特色3:「All or nothing」降低計畫發起人和投資者之風險

    All or nothing 的款項支付方式,讓投資活動能夠在較安全以及公平的規則底下運作,計畫發起人於計畫期限內,若是無法成功累積到目標金額,將無法拿到贊助資金,同時也會將款項全數退回贊助人。

    All or nothing的作法用意在於避免計畫發起人在資金不足的情況之下,被贊助者要求履行回報,讓計畫發起人陷入兩難局面。因此現今創意集資平台均採用All or nothing的作法,降低發起人和贊助者的風險。

  4. 特色4:低門檻易操作,無名小卒也擁有實現夢想的機會

    大部分的創意集資平台上可免費創建自己夢想計畫,簡單的計畫建立流程讓只擁有基礎電腦操作概念的人也可輕鬆建立自己的計畫。若是計畫最終無法達成目標金額,也無須支付任何費用,唯有計劃成功之後,須支付募集資金5%的平台管理費用,讓所有的計畫發起人可在無負擔的情況之下,將心力全部投入計畫當中,保障計劃能夠被順利的執行。

  5. 特色5:小額贊助貼心回饋,吸引群眾支持心儀計畫

    計畫發起人在創立計畫時,所規劃的投資回饋方案,透過不同贊助金額來給予投資人相對的回饋,吸引更多人加入投資的行列;這種類似產品預購的方式,讓贊助者可以對計畫目的更加明確,同時也更能夠掌握此次的投資報酬,來評估贊助與否和贊助的金額。

  6. 特色6:初試水溫,市場回應快速

    計畫發起人透過經營自己的夢想計畫,讓產品或想法在創意集資平台上曝光,群眾對於計畫實現的渴望將以最直接的贊助與分享做為表達,讓計畫發起人在一定時間內得知該計畫被實現的可能性與市場接受度,作為初試水溫場所,降低商品化投資風險。


由於上述之特點,改變了以往投資雙方嚴肅的關係,讓創投活動更加輕鬆有趣,甚至是吸引更多人來支持創意商品化,釋放創意經濟能量之時,也創造更多采多姿的生活。

然而,創意集資平台為新興網路集資活動,目前無相關的直接法律約束,甚至遊走在法律的邊緣,因此對於平台活動者須承擔相當的風險,隨著創意集資平台的興盛,各國政府也逐漸注意到相關法令的修訂,而平台活動者也需注意潛在危機。

  1. 風險1:小心假計畫網路詐騙

    虛擬網路進行資金投注活動具有一定的風險,創意集資平台上對於計劃審核限制不多,且贊助者與計畫發起人雙方非屬正式合作關係,對於計畫執行發展無實質上的約束力,因此很有可能遭到非法集團入侵,進行詐騙行為。

    因此,為避免落入非法之嫌疑,計畫發起人需詳盡描述專案範圍,而贊助者也要審慎評估,避免讓計畫所描述的大餅蒙蔽了理智,產生投機行為,讓自已陷入被詐騙的危險當中。

  2. 風險2:直到計畫結束前,無法確定是否能夠達成預期目標

    平台資金控管以All or nothing方式,贊助者在計畫截止前都可改變心意,因此計畫發起人直到計畫結束之前無法確認是否能夠獲得目標資金,若在這之前貿然就進行投資,很有可能最後結果是募集失敗,連一分的贊助金額都拿不到。再者,計畫發起人為增加曝光度以及計畫的完整性,必須要投入一定的行銷費用,這點也是計畫發起人需納入資金評估之一。

  3. 風險3:成功募集資金,不等於成功商品化

    創意集資平台描繪了遠大的夢想藍圖,因此很容易造成計畫發起人或是贊助者成功募集資金就等於成功商品化的錯覺,募集資金只是第一步,後續計畫發起人需妥善分配資源,並結合製造、行銷、市場布局等各方面因素才能成功實現計畫理想,若計畫發起人無法善加利用資金,最後也將以失敗告終,創意集資平台提供一個商品化的起點並非全部,計畫發起人和贊助者需進行全盤考量,才能抵達夢想終點。


有興趣之國內發明人除了透過傳統技術媒合機會,不妨可至各創意集資平台上大展身手,利用不一樣的曝光管道增加商品化成功的機會。

表一、國內外集資網站參考連結

國內 國外
嘖嘖
FlyingV
Kickstarter
Crowdcube
Seed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