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中華民國專利資訊檢索系統」技術功效矩陣分析,便利發明人繪製專利地圖!


專利地圖(Patent Map)一詞緣起於1960年代,主要藉由專利資料的蒐集,利用統計的方法,將專利資訊轉為企業經營情報,作為企業發展技術的指引。專利地圖在先進國家相當受到重視,其中又以「日本」發展程度最深,1968年日本特許廳(Japan Patent Office)發行第一份專利地圖後,為輔導產業技術創新,其後各年陸續針對產業聚焦之技術領域製造專利地圖, 並發佈於日本特許廳網頁(http://www.jpo.go.jp/shiryou/gidou-houkoku.htm)中,供民眾作為技術發展之參考;而我國智慧財產局近年也針對光電、資訊、通訊等產業製作專利趨勢分析及 訴訟分析報告(https://tiponet.tipo.gov.tw/TIPONET/main/research.jsp?id=0000000000&sessionKey=000),俾利國人掌握未來科技趨勢之發展現況,發展前瞻性技術,以在全球未來產業藍圖中,搶得發展技術先機。

    一、「專利地圖」介紹

    在坊間常見的專利地圖有專利件數、國家分析、申請權人分析、發明人分析、國際分類號(IPC分類)、專利引證分析等巨觀分析,藉由技術發展的趨勢及主要技術發展者的分布,讓有意投入技術發展的發明人可以初略掌握技術發展概況。此類專利分析,稱之為「管理面分析」或「經營面分析」,主要透過專利申請件數、核准件數之統計,掌握各國家、競爭公司、發明人之技術投資趨勢及占有率,瞭解特定技術或專利產出個體之專利佈局概況。

    但,發明人或企業若要聚焦於「特定技術領域」之專利發展脈絡,找出技術地雷區或技術藍海地帶,便需透過更縝密的「技術功效矩陣分析」,剖析各專利之技術落點及發揮功效等資訊,更深層的探討技術創新或迴避發展之策略。此類分析稱之為「技術分析」,在業界的實務作法,多由研發人員針對技術領域建構技術分類、功效分類魚骨圖,並逐篇閱讀檢索結果集之專利,就技術層次進行專利技術分類及功效分類指定,並繪製「技術分布圖」、「技術功效矩陣圖」等專利技術圖。

    智慧財產局為便利國人製作技術功效矩陣分析,於2016年10月在「中華民國專利資訊檢索系統」(以下簡稱:檢索系統)推出技術功效矩陣分析,國人可藉由專利搜尋的方式,建構研究主題項下的技術分類、矩陣分類資訊,產出「技術功效矩陣圖」,一探特定技術之發展現況。

    二、「中華民國專利資訊檢索系統-專利技術功效矩陣分析功能」簡介

    以下將以「金融科技」技術為例,說明繪製「技術功效矩陣分析」之操作步驟方式:

    步驟1:連線「中華民國專利資訊檢索系統」申請帳號,並登入系統


    步驟2:查詢「金融科技」相關專利

    智慧財產局2016年7月發表之「FinTech專利前瞻趨勢與挑戰金融科技專利現況」調查結果,根據統計分析可知金融科技之專利主要集中於國際專利分類號(IPC分類號)G06Q20、G06Q30、G06Q40項下,故於檢索系統中進行上述IPC分類號之發明專利查詢,經過查詢可知共有1,139筆專利符合檢索條件。


    步驟3:進行技術、功效分類之設定

    完成檢索後,點選「技術功效矩陣」按鈕,開始進行「技術分類」、「功效分類」之各項設定。


    針對本次專利查詢結果,依據「2015年世界經濟論壇報告」對於金融科技內涵之定義,區分為「支付、保險、存貸、籌資、投資管理、資訊提供」六大技術分類;功效分類則有「交易安全、風險預防、資料串接、流通」等。於資訊系統上逐一設定上述各項技術分類、功效分類之名稱與檢索條件。


    分類設定完成後,按下「結果分析」按鈕,系統便統計出各技術分類與功效分類對應之矩陣統計數值。


    步驟4:產出技術功效矩陣圖

    在矩陣結果畫面中,點選「矩陣繪圖」按鈕,檢索系統將會自動產出「技術功效舉繪圖」,此時民眾便可透過矩陣圖,解析各技術分類之專利分布情形,其中藍色泡泡愈大者,表示專利件數愈多。

    在下圖中,可明顯看出在臺灣核准之金融科技專利中,主要以「資訊提供」為主、「支付」次之。在「資訊提供」技術分類項下,以技術可達成之功效進行觀察,可知「交易安全」之專利最多、「風險預防」居次、「流通」則是第三名。透過上述之分析,便可清楚掌握到在臺灣核准之金融科技專利中,主要之技術發展主軸為「可達到『交易安全』之『資訊提供』平台或系統」。


    若是民眾需要詳細查看各技術、功效分類之專利有哪些,則可於「矩陣結果」畫面中,點選統計數值,系統便會顯示其對應之專利列表。


    除了分析功能外,針對該次於檢索系統上設定技術分類、功效分類名稱與檢索條件,檢索系統提供匯出功能,便利民眾於日後再次利用。匯出之功能在分類設定畫面上,民眾點選「下載設定檔」,即可匯出加密之mtr檔;日後若需再行利用,按下「上傳設定檔」即可將設定值匯入系統,再次進行技術矩陣分析。


    三、結語

    各國專利局之專利資料庫肩負「專利資料揭露」之重任外,近年紛紛發展各式專利分析工具,嘉惠產業與民眾;我國智慧財產局除在2016年於中華民國專利資訊檢索系統新增「技術功效矩陣分析功能」外,亦提供有多維度統計圖表分析(管理面分析)、個人喜好設定、標記清單、申請案新增一案兩請註記等加值功能 (詳參http://twpat7.tipo.gov.tw/tipotwoc/tipotwkm網頁資訊),以達幫助國人妥適運用政府資源,產出具價值性之專利情資,提振我國技術及專利產出品質之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