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IPXI智慧財產交易平台」介紹

「針對專利訴訟氾濫的情況,美國政府於2013年明確地指出已嚴重影響科技創新及國家經濟發展,在整體的訴訟案件當中,由非專利實施公司(NPEs)所挑起之訴訟就佔了60%;其次,則是作為市場競爭手段的訴訟,如近年來爆發的智慧型手機專利戰爭,大量的專利訴訟造成了法律和企業資源的浪費。根據統計,美國每年投入專利訴訟的金額高達數億美元,而這些資金原可以利用於創新研發、產品改良或是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之上,然而,實際上卻出現本末倒置的情況,許多廠商投入於專利訴訟的費用已超越了技術研發費用,對於科技發展造成嚴重的阻礙。

各界對於專利訴訟資源浪費的情況提出各種解決方案,希望能夠讓資源回歸應用於科技發展當中,在WIPO雜誌2014年1月號當中,其中一篇報導提及「IPXI智慧財產交易平台」(以下簡稱IPXI),該平台為創新型專利交易市場制度,該篇文章內容論及現今專利訴訟以及交易市場運作制度不全之議題以及IPXI對於現今專利市場之亂象所提出的解決方案-建立專利金融交易制度,該平台之創新性與未來發展性,吸引國際間先進的矚目。


圖一、IPXI智慧財產交易平台

一、IPXI營運理念介紹

「缺乏市場資訊透明度」是造成專利訴訟氾濫的主因,使專利價值評估沒有可依循的準則,在專利交易、授權評估過程當中,只好以買賣雙方私下一對一的方式協商,無市場的力量制衡,因此也就容易發生漫天喊價的情況,造就專利勒索的亂象。

IPXI於2007年創立,平台會員包含了全球頂尖大學、研究單位、金融機構以及國際大廠,目的在建立公開、公平的專利交易市場機制,營造專利的公平競爭環境,讓浪費的訴訟資源能夠回歸到科技創新的本質,創造真正的經濟價值。

IPXI平台以透明化與效率化為基礎,滿足專利權人與投資人在專利價格、授權效率以及相關資料建立等需求。

  1. 1.透明化

    透明化運作包含:

    •法律分析:IPXI將每一件專利案件進行內部與外部分析,目的在於提升潛在技術需求者對產品品質的信賴感。

    •價格發現與標準化條款:公開市場價格以及技術單位授權合約等資訊,讓所有技術需求者知悉。

    •使用報告:買方必須定期提交使用報告給平台,這些資訊將會是辨別技術在市場上被接受程度的重要指標,使企業管理者在研發或管理智慧財產時,能夠依此做出更佳的決策。

  2. 2.效率化

    效率化運作包含:

    •中央市場:IPXI作為智權授權之中央市場,提供授權轉讓平台以及標準化機制。

    •降低技術進入門檻:IPXI降低技術門檻,提供企業以最少的法律費用獲得技術授權。

二、Uint License Right技術單位授權機制

Uint License Right技術單位授權(以下簡稱ULR)為IPXI運作核心,ULR以「單位權利」的方式進行技術非專屬授權,將模擬金融交易市場的機制,投資者可根據產品生產數量、製程方法等需求,購買所需技術單位的權利,如生產1萬個產品,就僅需購買1萬個單位的技術使用權。另外,IPXI平台特色在於未使用完的權利,還可以於平台上轉讓給其他有需求的人,透過此機制的運作,讓IPXI能夠配合該專利組合於市場上的實際需求程度,作為專利交易機制調整之依據,以反映實際的技術需求情報。

ULR單位授權方式,可望改善現有專利市場之亂象:

  1. 1.價格透明、公平授權,讓企業可獲得公平技術發展機會

    透過單位授權的方式,允許企業根據使用需求評估可行的授權方式,尤其對中小型企業而言,可讓他們有機會在可負擔得起的金額下,獲得技術授權,不需要被高額的專屬授權金額所綑綁,這將有利於刺激更多的投資者投入技術研發,促進科技發展。

  2. 2.降低專利訴訟,杜絕NEPs騷擾

    專利交易往往是不透明的,且缺乏市場機制,使得技術侵權爭議只能透過法院解決。NEPs利用企業害怕侵權以及想要避免進入訴訟程序之弱點,以索取高額的授權金,若ULR制度成功於市場落實之後,便可望大幅降低專利訴訟與侵權之成本,減少專利勒索的行為發生,建立公平的智權交易環境。

IPXI採會員制方式管理,成為會員後,即可利用平台提供之資源,或於平台上進行技術授權,目前公開上架的ULR技術有: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和儲值卡(SVC)等兩項技術領域之專利組合,且已有超過60家全球知名企業機構加入會員,未來平台機制之落實,可望讓專利戰火獲得紓解。

三、總結

專利體制的設立本意以保護創新、刺激科技進步為宗旨,然而在創意爆發的時代,舊專利制度受到挑戰,IPXI所提出的專利市場交易機制,亦不失為輔助專利制度完備的解決良方,藉由本篇報導整理予國人參考,了解國際上專利制度發展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