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循環塔二氧化碳捕獲系統、碳酸化爐、煅燒爐及其使用方法

09.I516302

因應氣候變遷,世界各國陸續做出 2050 年淨零碳排的目標,我國除訂出「2050 年溫室氣體排放降為 2005 年的 50% 以下」,近程目標則是在 2030 年碳排較 2005 年減量 20%。

「二氧化碳捕獲、封存與再利用技術為未來最具潛力的技術,可占 CO2 減量貢獻 13%,也是目前國際間推行綠色新政的重要指標技術。」工研院綠能所副組長徐恆文指出,工研院自 2009 年開始研究鈣迴路碳捕獲技術,原理是利用天然石灰石(碳酸鈣 CaCO3)為原料,先經由煅燒生成氧化鈣(CaO)作為吸附劑與煙氣中的 CO2 結合後產生碳酸鈣(CaCO3),生成的碳酸鈣再送回至煅燒爐重新轉化為氧化鈣,如此碳酸鈣與氧化鈣反覆循環形成迴路將 CO2捕獲,捕獲到的 CO2 則後續進行安全封存或再利用,如此便可使工業製程中產生的 CO2 不會排放至大氣。
2016 年工研院在經濟部能源局支持下,與台灣水泥公司共同合作在花蓮和平水泥廠內建立新世代鈣迴路碳捕捉試驗廠,兩個主要反應器為碳酸化爐與煅燒爐,其技術特徵為多階旋風塔結構,不同於歐洲國家所使用的雙循環式流體化床。徐恆文指出,「利用多階式旋風分離器概念,可使吸附劑粉體與煙氣充分接觸使反應完全,而立式結構鈣迴路捕獲塔具有低面積需求、低成本、結構簡單等優點,為高度可實施性的大型化捕獲技術。」

「循環塔二氧化碳捕獲系統、碳酸化爐、煅燒爐及其使用方法」專利技術於 2013 年 12 月提出申請,先期專利授權與台泥公司共有,未來可廣泛應用於發電、水泥、造紙、鋼鐵及石化等產業,預期可捕獲千萬噸 CO2,而產出的高純度CO2 除有減碳效益,亦可用於生產高值產品,如輕質碳酸鈣、燃料及化學品,衍生產業效益,開創新興能源產業發展的契機。

  • 發布日期 : 110-06-18
  • 更新日期 : 110-06-18
  • 發布單位 : 專利行政企劃組
  • 瀏覽人次 : 2227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