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物理不可複製函數單元及物理不可複製函數單元的操作方法

06.I677152

破壞式創新技術──NeoPUF 矽智財切入全球硬體資訊安全方案市場
物聯網時代下,資安議題益顯重要,發展硬體資訊安全技術,從晶圓廠製造晶片起即在硬體中實現安全性,可以強化系統資安防護,對抗新型態的安全攻擊,為各種電子設備、自駕車等終端產品所需晶片提供最可靠的安全機制。
根據美國聯邦調查局資料顯示,2019 年網路犯罪造成的經濟損失超過 35 億美元,除了軟體漏洞外,越來越多網路攻擊肇因於硬體安全漏洞,尤其在物聯網 – 萬物皆連網的時代下,資安議題不僅於資產危害,還擴展到人身及公眾安全,例如已多次證實駭客可以輕易破解車聯網的汽車、控制引擎、隨意加減速或控制行進方向等,造成社會安全隱憂。


硬體安全 提供新防護方案
當資安出現問題時,軟體漏洞可以透過編譯修補快速更新改正,但硬體修正曠日廢時,甚至需要召回產品造成商譽損失,有鑑於此,世界知名矽智財授權公司 -" 力旺電子 " 開發「物理不可複製函數單元及物理不可複製函數單元的操作方法」(以下簡稱本發明),從硬體安全出發,提供高效加密運算,為晶片設計提供新防護方案,對抗新型態的安全攻擊。
力旺電子資深處長陳信銘說明研發理念,「我們是從晶圓廠晶片製造開始,萃取每個晶片獨特的指紋,在硬體實現安全性,創造一個不可預測及竄改的信任根,更進一步藉由硬體安全,賦予每個硬體都有其獨特性,不同加密方式,大幅提高破解晶片硬體代價,更避免類似軟體漏洞導致整個產品線系統崩潰。」


隨機亂數 具備高信賴度
力旺電子採「破壞式創新」技術切入全世界「物理不可複製函數單元」(簡稱 PUF)市場,相較於已知的 SRAM PUF,本發明的設計、亂數品質及實施難易度均不同,但性能更優異。
SRAM PUF 先天對雜訊、溫度、電壓等敏感,可萃取的亂數僅 256 位元,且產品可能因為元件老化而產生錯誤;本發明則有獨步全世界的隨機亂數源 (Entropy Source),對抗高溫、高壓等環境變化具有高穩定度,已通過美國與德國標準局測試,驗證可以產生高達 64 千位元高品質、低錯誤率及高可靠度亂數,其可靠性可以維持穩定十年以上的生命週期。
本發明使用對象是積體電路晶片設計與製造供應商,可以協助晶片設計者解決主要的安全需求,一是為產品提供信任根並創建獨一無二的身分密碼,以利識別,二是輸出真隨機數,生成用以保護、加解密敏感數據的密鑰,同時也能安全保護密鑰免受安全性攻擊;目前客戶群涵蓋臺灣、歐洲、美洲等地之大型公司,皆已導入產品驗證或進入量產中。


全球授權 商業效益備受矚目
本發明隨機亂數是天生的,不可控制,也不可以預測,此技術發表至素有「IC 設計界奧林匹克大會」之稱的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 (ISSCC),於 2019 年榮獲最佳論文獎,在來自全世界兩千多位的專家面前接受頒獎;也已取得包括台灣、美國、大陸及歐洲等多國專利權,由本專利出發相關的衍生專利佈局超過一百二十件以上,與世界其他 PUF 解決方案形成明顯區隔。
力旺持續以破壞性創新的角度切入國際半導體產業,成為重要電子供應鏈的一環。陳信銘表示,本發明已在國內外半導體晶圓大廠不同製程節點上做驗證,技術上也前進全世界上最受矚目的台積電 5 奈米製程,並打算今年在更先進的 3 奈米進行開發;生意模式上,授權給國內外 IC 製造與設計大廠,收取授權金與權利金,達到台灣企業罕見的成就;而基於 PUF 是未來硬體安全信任根重要的資產,力旺也早已申請了 NeoPUF 的商標,有策略性建立矽智財中的 PUF 品牌。
NeoPUF 矽智財 (IP) 目前已成功打入及授權多個歐、美、亞洲國際知名客戶,並應用於人工智慧、(智慧)物聯網、GPS、 FPGA 等電子子產業,並為硬體安全領域做出重大貢獻!


物聯網時代 守護國家資安
政府推動六大戰略產業,資訊安全即為其中一項,5G 時代來臨,物聯網、車聯網、人工智慧等發展,保護重要資產及人身安全更加重要,本發明的問世,滿足物聯網產品日益增長的安全需求,成為「資安即國安」的守護後盾。

  • 發布日期 : 110-06-18
  • 更新日期 : 110-06-18
  • 發布單位 : 專利行政企劃組
  • 瀏覽人次 : 2167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