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類胡蘿蔔素的醫藥組合物

IMG_5357

類胡蘿蔔素醫藥組合物 攝護腺肥大患者之福音
番茄紅了,醫生的臉就綠了!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講座教授陳炳輝與健永生技合作開發的「類胡蘿蔔素的醫藥組合物」,萃取蕃茄中的類胡蘿蔔素製成可治療男性攝護腺肥大的植物藥,已通過臺灣與美國臨床三期認證,為國內新藥開發史寫下璀璨一頁。此外,本產品已獲得臺灣、美國、日本、韓國、新加坡、印尼、沙烏地阿拉伯等多個國家專利。
許多國內外醫學研究皆證實,番茄中的類胡蘿蔔素對人體健康有很大的助益,尤其是其中含量最高的茄紅素,不但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力,亦對慢性病和癌症預防有相當正面的助益,不過人體內無法自行產生茄紅素,因此必須藉由膳食中獲得。然而,依據專家研究,以食用生鮮番茄攝取茄紅素,人體吸收率極低,甚至不到1%,導致開發成藥物亦有難度,這也是茄紅素雖然是優質的生物活性成分,卻一直缺乏臨床實驗成功的主要原因。
奈米微乳技術 提高人體吸收率
陳炳輝在美國唸書時博士論文就以類胡蘿蔔素為主題,研究茄紅素長達三十年,深知茄紅素對慢性病的幫助,而在眾多慢性病種類中,40歲以上的男性有超過一半會罹患攝護腺肥大,引起解尿困難或頻尿的困擾,但現常用的兩種西藥,患者服用後容易有血壓低、噁心、心跳加速、胃腸不適或影響性慾等各種副作用,嚴重者甚至會影響腎功能,所以許多患者寧可選擇不服用,也不願造成身體負擔。
「類胡蘿蔔素與茄紅素均屬於脂溶性的活性成分,最大障礙在於茄紅素極不安定且不易被人體血液循環吸收,但要是能夠成功開發出植物藥,服用後將不像西藥有那麼多副作用。」於是陳炳輝提供技術開發,醞釀將茄紅素開發成新一代治療攝護腺藥物,健永生技負責原料來源和技術協助,經遍訪世界各國番茄產地,最後選用以色列改良品種的番茄,其茄紅素含量比一般番茄品種高出許多倍,並在中國新疆買地種植,確保原料和產量無虞。
經陳炳輝悉心研究發現,茄紅素進入血液循環前,通常會在淋巴位置形成乳糜微粒,於是聯想到運用奈米微乳化技術將類胡蘿蔔素包覆起來,以符合乳糜微粒親水性的特性,而人體自然形成的乳糜微粒約75~450奈米,本發明僅有131奈米,分子小吸收更快,更易於血液中循環,如此一來顯著提升茄紅素安定性與吸收率,成長近十倍之多。
經歷十年開發 全球唯一植物藥
新藥研發是一條漫長而昂貴的過程,新開發藥物需通過三期臨床試驗,尤其第三期格外嚴謹,需經兩地進行獨立研究,受試對象也大幅增加,許多新藥初期試驗反應不錯,卻常在此階段鎩羽而歸,而本發明一到三期歷時十餘年,第一、二期在臺大醫院試驗效果非常良好,第三期亦通過臺灣12家醫學中心、70位以上醫生群,以及美國19州27家醫學中心、200名以上醫生群的試驗,解盲結果呈現相較於傳統西藥,改善幅度更顯著,確實有助改善攝護腺肥大,並且不會有副作用,成為全世界唯一治療攝護腺肥大的植物藥,現在正同步申請臺灣與美國FDA藥證核可,通過後即能在醫療市場販售並行銷至世界各地。估計治療攝護腺肥大的藥品,全球每年有65-70億美元市場,且持續以每年4-6%之速率成長。
「只能說皇天不負苦心人!」陳炳輝表示,聽到第三期試驗通過解盲,心情感到非常欣慰,終於可以提供病患更安心的選擇,也讓國際看到臺灣研發新藥的實力,得到國家發明獎金牌的肯定更是錦上添花,他認為茄紅素對防治攝護腺癌或者其他慢性病的潛力無窮,未來將繼續投入研究,希望能夠開發相關藥物,造福更多病患。最後要特別感謝台大醫院泌尿科主任蒲永孝所領導的臨床研究團隊和國內及美國泌尿科醫師的參與,讓臨床實驗能夠順利成功。

  • 發布日期 : 110-06-18
  • 更新日期 : 110-06-18
  • 發布單位 : 專利行政企劃組
  • 瀏覽人次 : 1718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