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節省電路面積之顯示面板的驅動電路

節省電路面積之顯示面板的驅動電路

突破式創新 為驅動產業建立新標竿
消費性電子產品越來越輕薄美觀,您可知道面板驅動電路的創新在背後起了關鍵作用嗎?矽創電子的研發創新使得機體更小更好搭配,獲得三星、華為、聯想、等大廠普遍使用,也為提升台灣驅動電路技術建立了新的里程碑。
手機、平板電腦等電子行動裝置越來越普及化,已成為現代生活的必需品,這些具有液晶顯示面板的電子裝置共同特色,就是體積與重量有越來越輕薄短小的趨勢,而榮獲105 年國家發明創作獎金牌作品之一的矽創電子「省電路面積之顯示面板的驅動電路」,對於落實電子資訊產品朝向此態勢有明顯助益,使得消費者使用時更加便利。
顛覆傳統 創造產品新價值
矽創電子技術處長廖敏男表示,研發團隊正式投入該領域時,市場上的驅動電路已經發展蠻長一段時間,技術方面趨向成熟穩定,並廣泛為業界所應用,矽創在此領域上因屬於後進者,初期只能跟隨市場既有技術的腳步,由於起步較晚,自家品牌產品推出後,與其他廠商的產品區隔不大,在市場拓展上遲遲無法突破,這讓公司停下腳步重新思考,若要在成熟市場中持續為產品創造價值與機會,必須突破其他業者尚無法達到的技術,創新就成為唯一必走之路,因此決心帶領研發團隊改造驅動電路。
廖敏男說明,一般主機板僅能提供單一電壓,而驅動面板與主機板之間有著軟性電路板,傳統作法是必須在其上焊接很多電容元件,才能讓驅動電源電路內部產生高、中、低電壓,但這樣一來不僅導致製造成本增加,將儲存電容設置於驅動電路中,亦會增加軟性電路板的面積,以致影響電子產品本身體積大小;而矽創團隊努力的目標就是研發一種新式節省電路面積的顯示面板的驅動電路,將其改造成完全不需要焊接外接儲存電容元件,可使驅動電路所外接的儲存電容所佔面積縮小,甚至不需要外接儲存電容,即能產生所需要的電壓,就好比一輛汽車在不用外接四個輪子的情況下,就能夠產生動力行駛,可說是一項顛覆傳統概念的突破性研發。
專注研發 讓不可能變可能
2008 年研發團隊啟動之初,成員包括廖敏男在內只有兩三人,後來研發成果漸趨明朗,有更多人力投入,前後長達七、八年之久,回憶那段「化不可能為可能」的時期,團隊成員除了要專注研發,要面對來自公司內外的質疑聲浪,還要調適心理上的壓力,廖敏男笑說,剛研發出新型的驅動電路時,拿出展示板秀給客戶看,「沒有一個人相信零電容可以成真,甚至有人懷疑我們作弊,拿起展示板翻找半天,因為直覺上一定有外接電容,只是不知藏在哪裡。」
隨著面板客戶使用後發現,矽創的驅動電路能減少軟性電路板面積,進而對顯示面板的外型與機構設計有非常重要影響,還達到減省成本的目的,以致好評不斷,廣為被接受與認可,現在只要有新一代驅動IC 設計出來,面板廠反而會觀察其是否為零外接電容,儼然成為業界一個新標準,對台灣驅動電路產業有著不可抹滅的貢獻,另外,近年來中國大陸產業崛起,面對紅色供應鏈的壓力,台灣相關廠商威脅倍增,此一零電容驅動電路的問世,亦讓台灣仍保有領先優勢地位。
對於能夠得到本屆國家發明創作獎發明類金牌的肯定,廖敏男歸功於研發同仁長期努力,也感謝客戶給予信賴,他並從研發者角度提出見解,強調不是從無到有才叫創新,「只要有創新能量,把既有產品演化到最好,傳統產業仍能持續保有競爭力。」矽創的此次得獎的新型驅動電路,無疑為此做了最佳見證。

 

  • 發布日期 : 106-05-12
  • 更新日期 : 109-02-14
  • 發布單位 : 專利行政企劃組
  • 瀏覽人次 : 1475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