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車聯網之標準必要專利分析

車聯網之標準必要專利分析

智慧運輸系統議題之一的車聯網,可說是提升道路安全及車載資訊傳輸的重要課題,車聯網是一種物聯網的實現,整合感應器、通訊網路、數據處理、自動控制等技術而實現車輛間、車輛與人、車輛與基礎建設之間的聯結。將車輛內外的通訊介面聯結需要一套共通的標準,通用的通訊標準能提供產業生態有利發展
條件。車聯網之技術標準當中,又以美國之專用短距無線通訊在立法上最為積極。
當產業發展至一定規模之後,市場之參與者將面臨如同當今智慧手機產業之標準必要專利(Standard Essential Patents, SEPs)爭訟問題,然而影響標準制定的領導公司往往不但主導技術的發展走向,同時也掌握著數量可觀的標準必要專利,因此欲投入一特定產業的業者在該產業之市場產值具體呈現之前,對於這類領導公司及其擁有的標準必要專利應有研究、分析的必要。
本文介紹多國在車聯網技術、標準及相關產業上的發展現況,並檢視我國在此領域之相關政策及產業發展機會。目前國內與「智慧車」、「車聯網」等主題相關之公開專利分析報告,均尚未針對車聯網通訊技術之標準必要專利進行探討,因此本文嘗試透過三種不同的專利分析方法調查DSRC之潛在標準必要專利,期望所呈現之分析方法及初步結果,對於相關產業之未來應用能有一定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