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軟體專利之省思-自由軟體發展對專利權之衝突與防禦

軟體專利之省思-自由軟體發展對專利權之衝突與防禦

摘要

自由軟體社群激烈地反對著軟體專利,並視其為自由軟體發展的一大阻礙。本文整理歸納自由軟體發展受軟體專利威脅的可能原因,並列出自由軟體社群對軟體專利的防禦方法。在觀察自由軟體社群對軟體專利的批判下,對軟體專利制度作一省思。

壹、前言
自由軟體(free software)運動起源於1980 年代Richard Stallman 鼓吹電腦軟體應開放原始碼,號召軟體工程師一同開發無償授權大眾的電腦軟體,並以自由軟體授權條款GPL(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釋出其GNU 計畫的成果。自由軟體授權條款GPL 以保留部分著作權方式,放棄部分著作權法所賦予的排他權,無償授權給使用者執行、學習原始碼、散布、修改後散布的四大自由,並以著佐權1(copyleft)條款規範再創作者修改後散布須以同一授權釋出,來將此四大自由不斷傳遞給後手。自由軟體制度之設計大都以利用人權益之角度出發,具有強烈公共利益之色彩。自由軟體的起初偏向興趣導向的業餘開發,時至今日其成果之GNU/Linux、Apache、Sendmail 等專案主導網際網路應用,Linux核心更是各硬體廠商重要的基礎作業系統,整個資通訊產業大量取用自由軟體進行商業運用已是當前趨勢2。與自由軟體相對的是私有軟體(proprietary software),以著作權保護,使用者支付對價,著作權人以著作權授權條款授權使用者,使用者得到目的碼執行使用,但無法拿到私有軟體的原始碼研究其內部技術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