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綠能技術專利快速審查機制

綠能技術專利快速審查機制

摘要
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執行長Francis Gurry 認為智慧財產制度對人類未來的使命,在於促進解決氣候變遷挑戰所需技術的創新與發展;自2009 年5 月起,英國、澳洲、韓國、日本與美國先後推出綠能技術專利快速審查的機制,藉由專利的快速取得,推動綠能技術的商品化,希望達成兼顧對抗環境變遷與促進經濟發展的目標;本文分析各國綠能技術專利快速審查機制的申請條件與處理程序,發現各國所採機制的內容共通性不高,綠能機制的設計,主要是以各國原有其他類型快速審查機制為藍本,做法有二:一為在原快速審查機制下增列綠能技術為申請事由,以日本、英國與澳洲為代表,二為修改原機制部分申請條件,著眼於提供綠能技術申請案不同的選擇,以美國與韓國為代表。至於我國的因應之道,透過兩方面的解析來構思:(1)適合我國國情之綠能技術專利快速審查機制
的內容;(2)對審查資源分配的衝擊,提出申請條件與綠能技術範圍的建議。
關鍵詞:綠能技術、專利、快速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