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假設性/真實案例之比較性研究︰進步性/非顯而易見性

假設性/真實案例之比較性研究︰進步性/非顯而易見性

摘要
美、日、歐專利局針對判斷揭進步性/非顯而易見性以案例的方式作出比較性研究。藉由研究的結果可以使申請人瞭解美、日、歐專利局對於說明書撰寫的相關規定的要求,一方面能提升專利申請案品質,另一方面更能促成正確且及時之審查結果。關鍵詞:專利、美、日、歐專利局、三邊局、案例、進步性、非顯而易見性。
壹、前言
為了使申請人了解如何提出高品質的專利申請案,進而提升專利審查品質,美、日、歐專利局(以下簡稱三邊局)認為進步性/非顯而易見性之比較性研究是很重要的課題。比較性研究的結果可使申請人能夠更準確地預測審查結果,並且使得所獲得的專利在全世界更加穩固而不會失效,且專利申請品質的改進有助於專利審查的及時性、使專利申請獲得更適當審查結果、並有助減少積案,因此,三邊局決議公布進步性/非顯而易見性之比較性研究1的結果給申請人和代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