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英國智慧財產局公開徵求智慧財產產業策略建言

英國智慧財產局公開徵求智慧財產產業策略建言

配合英國政府將訂定新的產業計畫,2017年10月11日英國智慧財產局(UKIPO)在其網站發布公開徵詢書,請各界提供可以激勵合作創新和授權機會的智慧財產(IP)制度的意見,以納入第二階段的產業策略,截止期限為2017年11月15日。

英國政府曾經在2017年1月發布「建立我們的產業策略」(Building our Industrial Strategy)意見徵詢綠皮書,本次IP產業策略意見徵詢書附錄列出一些先前調查及其他場合收到的建議,UKIPO請各界可參考這些範例提出意見,但範圍不限於這些議題,另將於年底發布一份白皮書,正式回應收到的意見。

一、IP交易平台

過去一些公、私部門曾試圖建立初級及次級IP市場,包括IP Auctions、Online Exchange、Patent Aggregators、IP Acquisition Funds、Defensive Patent Pools及Financial IP Trading等平台,但僅部分成功,原因是很多平台因各種不同理由,在價格、數量、範圍和運作方面不夠透明,因而不算發揮完整功能,但有些提供仲介服務的平台營運成功。

UKIPO認為如果金融業能體認IP資產和實體擔保品同樣的容易交易,會提升他們貸款給擁有豐富IP企業的信心。UKIPO曾就應採取何種措施來提升透過交易平台的IP交易量進行定性調查,回復意見點出目前供應和需求的市場仍小,但UKIPO仍希望從業者,例如反抄襲設計公司(Anti Copying In Design,ACID Marketplace)聽取不同的經驗和意見。

二、B2B商業模式的IP協議

2005年首次啟動的Lambert Model IP Agreements已協助促成大學與企業的合作,使企業在和大學合作時以不同方式考量他們的IP,將之視為珍貴的企業資產,而不僅是一個發明的副產品。

UKIPO最近舉辦的研討會中,常被提出的一個話題是企業與企業的合作缺少像Lambert模式一樣的工具包(toolkits),UKIPO想瞭解目前使用的契約機制,包括已經使用標準化IP協議的部門,是否需要建立Lambert模式的B2B協議,以及可能有何優點。

三、自主性IP註冊

英國對於著作權作品或受未註冊設計權(unregistered design right,UDR)保護的設計並沒有官方註冊簿(official register),雖然有私人機構提供法律寄存(legal deposit)和註冊服務,有些企業和個人則選擇向銀行或類似機構提出IP寄存。公眾註冊簿的好處是提供創作者登記作者和所有權人姓名的法律確定性,可減少未來孤兒著作的數量;在UDR保護期間加強確定性,並可減少無形資產的投資風險。

但另一方面,有很多企業不希望引進這樣的註冊登記,因為會增加法務和行政負擔。目前已經有像Copyright Hub這樣有用的私部門在運作,探討改善數位基礎架構可以帶來的新技術潛能,例如在IP領域利用區塊鏈(blockchain)來提升資料管理性能,甚至增加IP資料價值及創造次級市場(secondary market)。

值得一提的是,英國是許多國際協定的會員國,這些國際協定不允許把著作權登記作為著作權保護的要件,但各國並非不可有其他的制度選擇,目前有超過50個國家提供未註冊權之類的自主性註冊。

四、新的金融商品

很多人呼籲銀行和金融機構提供更多以IP為標的的產品,以幫助擁有豐富IP的企業取得貸款,近年來,無形資產的投資規模已大幅成長,因此UKIPO就貸款行為是否有隨著對IP價值的瞭解增加而改變,請民眾提供意見。

2013年“Banking on IP”報告指出,IP在英國的主流貸款並不受歡迎,做貸款決策時,有數百萬英鎊價值的企業資產未被納入考量。UKIPO希望聽取企業和金融業對這個議題的意見,特別想多瞭解企業在以IP資產取得債務融資(debt funding)所面臨的挑戰,以及成功案例。另外也想聽取銀行對於政府如何協助他們克服開發IP新產品所面臨的問題,以及市場上已提供這類產品的業者的意見。

五、IP授權解決方案

IP交易可能造成有些企業的創新障礙,尤其是在標準必要專利(Standard Essential patents,SEPs)領域,據悉專利組合片段化(portfolio fragmentation)問題可能導致該領域創新者的成本上漲。

在著作權領域,UKIPO設有一個企業和集體管理機構授權爭議的裁判法庭(tribunal),有人建議,應該提供一個類似的制度,用來裁決涉及使用標準相關技術機構的授權爭議。

六、免權利金的專利

有人說,過度利用專利可能抑止新興市場的發展,特斯拉(Tesla)公司過去利用專利制度來保護他們的發明,2014年基於開放資源(open source)的原理決定釋出專利,希望刺激電動車的市場,藉由開放競爭者免費使用他們的專利,希望鼓勵更多低碳排汽車的創新,進而使他們營運的市場更成長。

有人建議英國可以將上述作法納入專利制度,例如在專利中聲明可以免費利用,這樣可以刺激對創新技術新市場及快速成長中基礎架構的技資。

七、IP估價標準

UKIPO正在調查成長中IP估價市場的結構、方法範圍、可用模式及如何符合企業需求,2014年IP授權的全球交易值超過2,200億英鎊,占全球交易量1.6%且仍上升中,英國在由智慧財產權保護的無形資產的投資已由2000年的470億英鎊增加至2014年的700億英鎊。

UKIPO希望確認估價市場的結構、行為驅動力及可克服的障礙,以鼓勵更多企業進行IP估價,以更有效的交易、保護和投資他們的IP。全球其他國家也在關注這個議題,有些已達成被普遍接受、政府制定的標準估價方法,UKIPO希望徵求關於英國是否應考量類似作法、以及會有什麼好處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