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世界五大專利局(IP5)慶祝合作10週年,發表合作新願景共同聲明

世界五大專利局(IP5)慶祝合作10週年,發表合作新願景共同聲明

2017年5月31日至6月1日世界五大專利局(通稱IP5,即EPO、JPO、KIPO、SIPO及USPTO)局長在馬爾他(Malta)首都瓦勒他(Velletta)會面,慶祝五局合作10週年,除盤點歷年來的成果,並訂定未來的合作方向。

過去10年以來,全球的專利申請態勢已顯著演變,不單只是新興技術、持續不斷增加的跨5局專利申請案及使用者需求改變,為回應這些發展,IP5正共同將合作焦點擴大到建立一個以所有利害相關者利益為優先的專利審查環境;為此,IP5已檢討現行計畫並重新確認IP5的願景:專利業務和程序調和化、加強工作分擔、高品質且即時的檢索和審查結果,以及專利資訊之快捷取得,以促成一個有效率、省錢及便民的全球專利環境。

IP5局長以2015年和2016年的共同聲明為基礎,重申業界參與IP5合作至為重要,並再次承諾與IP5地區專利資訊業界加強對話,以確保IP5的計畫有效支援使用者的需求。

為進一步加強合作,提供使用者和大眾更好的服務,IP5將致力於:
一、專利業務和程序調和化:考量在IP5各局交叉申請的案件愈來愈多,IP5局將努力探討加強專利作業和程序調和化可努力的面向,以減輕工作負擔,並為申請人節省同時在多局申請的費用。
二、優化品質管理:IP5將持續改進專利品質,以及提供高品質產品和服務。
三、發揮5局間工作分擔的最大潛能:體認專利合作條約(PCT)是最成功的國際性工作分擔架構之一,IP5將繼續與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合作,充分利用PCT制度,包括預定在2018年5月1日開始試行合作檢索與審查計畫(Collaborative Search and Examination),並擬訂其他因應審查環境變化的工作分擔方案。
四、改善專利資訊服務:IP5將依據使用者需求,致力強化全球檔卷系統(Global Dossier),使專利資料易於取得及深度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