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IP專區改版上線及智慧局專利檢索系統新功能,歡迎您多加利用!

智慧局為提供更便利、友善之智慧財產權資訊系統服務,106年針對中華民國專利資訊檢索系統進行多項功能之優化,同時也將提供豐富智慧財產權輔導資源之中小企業IP專區進行改版,並鏈結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中,透過歷年來與企業、技轉中心面對面專訪之報導文章,促使利用網站之民眾,快速取得國內豐富之智慧財產輔導資源。

以下將針對中小企業IP專區之改版內容及中華民國專利資訊檢索系統進行介紹:

一、中小企業IP專區改版上線

■ 連結網址:https://pcm.tipo.gov.tw/SME

我國中小企業家數占全國企業家數的98%以上,是我國經濟發展的主體,但中小企業在智慧財產權認知、取得、保護、維護與運用上,則因企業人力、資金資源有限,尚無法充分將企業之技術資產予以權利化,進而智財商業化利用。

雖然政府各部門已提供完整智財相關資源及輔導措施,但對於資源相對不足的中小企業,可能無法快速的收集到完整資訊。鑑此,智慧局參酌WIPO、日、韓專利局對中小企業之輔導措施,於104年架設中小企業IP專區網站,以單一平台方式提供政府對於中小企業智慧財產權相關知識與資源運用資訊。

為契合中小企業在智慧財產權經營管理過程中之需求,106年重新依據企業經營過程可能面對之智財議題,以「主題式」概念重新規劃網站內容,同時整合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中,專訪優質中小企業、技術移轉單位之「專利商品化成功案例分享」、「優質專利技轉經驗分享」報導文章,以及「專利商品化時事報導」專文,讓中小企業在閱覽網站時,也可參考國內實際個案及時事,轉化、發想公司智慧財產權經營策略。

在新版中小企業IP專區網站中,規劃有「認識智慧財產權」、「保護技術/思想結晶」、「建立自有品牌怎麼做」、「遇到了智財糾紛」、「查詢智財/技術資料」、「參加智財研討活動或展覽」、「運用政府資源」七大主題,在每一主題中,透過引導式之設計,讓使用者可以概括性地瞭解遇到智財問題時應對的方案有哪些,並從各相關連結中,找到對應之智財知識與輔導資源。另本專區提供全文檢索功能,如使用者無法瞭解問題歸類為那一主題,可直接於頁面上檢索欄位輸入關鍵字進行快速查詢。



圖 1、中小企業IP專區網站-主題式引導畫面

此外,在各主題網頁中,也就七大主題項目中常會遇到的問題進行顯示,並將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中與該主題相關之專利商品化成功案例、專利商品化時事報導、優質專利技轉經驗分享之案例文章集結於該主題頁面上,讓使用者可從實際個案或報導,瞭解、參考他人作法。



圖 2、中小企業IP專區-知識傳遞與資源介紹畫面

全新改版的「中小企業IP專區」資訊平台已於106年11月起上線,新版的「中小企業IP專區」版面簡潔、圖文活潑並強調與使用者互動,從中小企業業主角度發想建置,內容涵蓋各面向的支援措施,中小企業如遇智財權發展困境時,歡迎參閱本專區,將可即時且便捷地找到解決資源及服務窗口。

二、中華民國專利資訊檢索系統106年新功能上線介紹

■ 連結網址:http://twpat.tipo.gov.tw/

智慧局「中華民國專利資訊檢索系統」(以下簡稱:智慧局專利檢索系統),自94年上線迄今,提供國內外民眾即時完整之專利文字、影像資料,使民眾無時差掌握專利公開、公告資訊,瞭解國內技術發展脈動。

智慧局專利檢索系統上線迄今,持續進行系統功能增修,103年度推出有多維度統計圖表分析、個人喜愛設定,104年度則發展技術功效矩陣分析、申請案一案兩請註記等友善功能,使專利資訊檢索系統除了完整揭露我國專利資料外,也提供更多專業輔助功能,便利國人進行專利資料查詢與分析。

106年度智慧局專利檢索系統在「多維度統計圖表」呈現上,提供了更多元的圖表呈現模式;其次在專利查詢上新增「一案兩請」檢索功能;在新型專利資料頁面則提供「歷次新型技術報告PDF影像下載功能」。至於服務國外民眾之英文版網頁,則針對專利資料提供「雜項資料」與「案件狀態」等資訊。各項新增功能內容介紹如下:


      1. 1. 「多維度統計圖表」圖表介面增修

        在產業界為了進一步探討特定主題之技術發展情形,常會透過專利地圖,掌握該主題技術之專利申請概況、各國家、各專利申請人之發展趨勢。在智慧局專利檢索系統中,提供有多維度統計圖表功能,便利國人掌握技術發展概況。

        若您欲使用該項功能,可先行於系統中申請帳號,並利用帳號登入系統進行專利查詢。當您完成專利查詢後,可在專利查詢結果頁面點選「專利統計圖表」按鈕進入多維度統計圖表功能頁面。

        在此頁面中,您可製作技術生命週期圖,或是繪製「2維」或「3維立體」之IPC、LOC、申請人、國家、公告/公開年、申請年之專利統計圖表。在「2維統計圖表」中,提供有長條圖、橫條圖、折線圖、圓餅圖讓使用者自行變換顯示方式;「3維立體統計圖表」則有柱狀圖、堆疊圖、折線圖、泡泡圖、散佈圖等。民眾可自行依據需求設定圖表呈現樣貌,並將統計數據下載Excel再利用。



        圖 1、專利圖表分析設定畫面

        圖 2、3維統計圖表畫面

        圖 3、2維立體計圖表畫面

        我們以綠能科技中的太陽能光電為例,以IPC作為產業分類基礎,檢索105年迄今在此領域公開公告的專利案共有528件。



        圖 4、檢索範例畫面

        針對這528筆資料進一步作專利統計圖表分析,透過長條圖我們可以清楚的判讀出此領域最多的專利申請人為友達光電,計有20件專利,另外透過圓餅圖可以判讀出友達光電擁有的專利僅占此領域全部專利的3.8%,這個領域的專利較為分散。



        圖 5、長條圖範例畫面

        圖 6、圓餅圖範例畫面

        另外,透過3維圖表中的折線圖,我們可以比較專利申請案前三名友達光電、遠東科大、日商瑞翁已公開公告案逐年的專利申請情形,也可以透過泡泡圖比較不同專利權人所著重的專利領域(IPC)為何,例如三個專利權人均於H02S(系統模組)進行專利佈局。



        圖 7、折線圖範例畫面

        圖 8、泡泡圖範例畫面

        同樣的,我們可以運用這種交叉分析來分析某個特定公司的專利佈局情形,例如以友達公司為例,我們運用3維泡泡圖可以看出友達公司在G02F領域上持續進行專利布局,另外G06F領域的專利數量則於近9年較為增加。



        圖 9、泡泡圖範例畫面

        藉由系統所提供的專利分析工具,使用者可依需求選擇適合之分析方式,並依此分析結果掌握技術發展等趨勢。


      1. 2.「一案兩請」檢索功能

        一般而言,發明專利申請至專利核准通常需經過一年以上時間進行專利審查,為求產品上市時有一專利權捍衛該項商品之智財權,產業界經常透過「一案兩請」(同一申請人就相同創作,於同日分別申請發明專利及新型專利)方式進行專利申請,以快速取得新型專利進行商品保護,待發明專利獲准後,再行選擇是否放棄新型專利,保留發明專利。

        為便利民眾查詢此類案件,智慧局專利檢索系統的簡易檢索、布林檢索、表格檢索、進階檢索等檢索介面均提供有「一案兩請」之功能,當您輸入查詢條件後,勾選「一案兩請」選項,便可查詢出一案兩請之專利案件列表,並進行各筆專利資料之瀏覽。



        圖 10、「一案兩請」檢索功能畫面

        在一案兩請的專利資料檢視畫面中,於「備註」欄位內將會顯示一案兩請的資訊,若是一案兩請的發明專利核准後,在備註欄位將會顯示該案之新型案件申請號;若是新型專利,則在備註欄位顯示該案有「一案兩請」之申請。



        圖 11、「一案兩請」案件資料畫面

      1. 3.歷次新型技術報告PDF影像下載功能

        新型專利採「形式審查」方式進行審理,社會大眾若有意願瞭解該項技術內容是否具備新穎性、進步性,則可向智慧局申請「新型技術報告」。當智慧局受理新型技術報告申請後,便會指定專利審查人員進行技術報告製作,同一新型專利若有多人申請技術報告,則可能會有多份技術報告之產出。

        以往在智慧局專利檢索系統中,僅呈現最新版本之技術報告,民眾並無法透過系統瞭解該件新型專利是否有多份技術報告,為完整呈現新型專利之技術內涵,新推出「歷次新型技術報告PDF影像下載」功能。若該篇新型專利有多份技術報告時,則可於介面上看到技術報告清單,並下載該份報告之PDF檔案。



        圖 12、歷次新型技術報告PDF影像下載畫面

    1. 4.英文版網頁新增「雜項資料」與「案件狀態」資訊

      為服務國外民眾,智慧局專利檢索系統提供有英譯之專利書目資料供查詢及瀏覽參考。當您在英文網頁查詢進入專利資料頁面後,可於頁面中檢視該篇專利是否成有舉發、授權、撤銷等等資訊,可點選transaction data按鈕開啟「雜項資料」頁面,瞭解該篇專利相關舉發、撤銷、授權等異動之詳細雜項資料,並預設Google機器翻譯服務;若是點選Status按鈕則可開啟「案件狀態」頁面,瞭解該篇專利的審查狀態資訊。



      圖 13、英文版「雜項資料」資訊畫面

      圖 14、英文版「案件狀態」資訊畫面

      以上為中小企業IP專區改版介紹及智慧局中華民國專利資訊檢索系統106年新增功能之介紹,期望透過智慧局精心規劃的優質功能,加速國內智慧財產權運用資源之認識與傳遞,提升國人運用智慧財產權的能量,歡迎您上網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