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陶瓷結合現代技術、時尚 全球舞台綻放光芒

 

個案簡介

在中國大陸山東棗莊,一位熱愛漢唐文化的臺灣人—于春明,胼手胝足開創陶瓷王國,讓一手創立的陶瓷工藝品牌,在中國大陸大放光芒,紅向米蘭、紐約等時尚重鎮!

這一次的專利商品化成功案例訪談,我們來到位於台北的品牌旗艦店,拜訪這位陶瓷界的傳奇人物。于春明董事長與我們侃侃而談,該公司一路從我國創業、西進中國大陸,到走入米蘭、紐約等歐美市場的歷程,其中我們瞭解于董事長對中華陶瓷藝術的熱情,在我國禮品產業的技術創新成就,也看到于董事長在兩岸市場如何透過專利、商標堅守公司品牌形象,以及如何與米蘭設計團隊一起創作,讓中國陶瓷藝術融入時尚元素,成功進軍米蘭、紐約時尚圈。

鍾愛漢唐文化,融合陶瓷藝術開創新應用領域

30多年機械背景出身的于春明董事長,自校園畢業後從事禮品買賣生意,憑著一股對漢唐文化的熱忱,投入了仿古工藝品的研發產製,其中又以唐三彩的造型、釉色最受于董事長喜愛,因此小小的5人創業團隊,從唐馬、唐仕女、唐朝天王俑及武士俑等仿古工藝品出發,開創仿古古董禮品生意。由於創業團隊的技術、釉色工藝受到市場好評,此後也與故宮、歷史博物館合作,開發文物禮品,推廣古文物的美好。

1980年代中旬我國解嚴,諸多社團雨後春筍般成立,社團理監事交接、辦活動時禮品互贈頻繁,于董事長嗅到新商機,首創「中國式獎牌」系列產品,自中華文化中取圖樣及文字的吉祥含意,透過陶藝設計獎座、壁掛、壁飾,在市場上受到青睞。中國式獎牌推出後在市場熱銷,成為公司另一項招牌商品,但隨著中國大陸開放,陶瓷壁掛、壁飾技術門檻低,在中國大陸地區生產成本相對低廉,經過10多年光景,仿冒者已不勝枚舉,影響市場發展及公司經營;此時,一直在禮品產業發展的于董事長認為,陶藝若能與日用品結合,商品的推廣層面及生命力方能不斷擴大及延續。

1996年,于董事長在偶然的機緣下,體驗到透過一張附著能量材料的名片,使放在名片上的茶水水質改變,因此便開始探索這項材料,發現這個能量是「碧璽(電氣石)」礦石所帶來的改變,因此便將此寶石級的礦石加上獨特配方和燒製技術,製成活瓷茶杯。于董事長說,當時開發活瓷茶杯,設計團隊從功能用途、產品名稱、造型等各層面相互激盪,例如:希望商品可以兼具自用、送禮的功能,在造型上結合中國文字、文物之美,取其諧音或意涵,創造產品的附加價值,經過一年努力,1997年全新產品終於上市。

以釉色、燒製技術提高技術門檻

于董事長創業以來,經營的仿古工藝品、中國式獎牌在技術上、創思上都受到產業肯定,可是隨著產品熱銷,仿冒者隨之而來,這也是從事陶藝、禮品等文創行業經營者常遭遇之難處!

訪談時,于董事長展示了1997年推出的第一代活瓷產品—中杯,這個中杯外層的釉色樣式,透過特殊的上釉及燒製技術,在杯身上燒出類似古代「兔毫」的效果,各個杯子上的釉色效果都是獨一無二的,至今該產品還沒有人能仿冒

于董事長娓娓道來活瓷產品的創作史,當時找到電氣石這個能量材料後,在鶯歌地區也有能量杯概念的產品在市面上銷售,不過該類產品顏色並不討喜。因此在創作活瓷產品時,他提出了創意巧思,再由設計團隊設計出帶有中國特有文字、圖騰的外型,例如:蝴蝶代表「福」、駿馬象徵「高貴、權勢」,提升產品境界及附加價值,改變大家對能量杯的刻板印象。

在製作產品時,除了造型設計外,為了讓能量材料融入產品、又兼顧釉色的美觀呈現,于董事不斷研究、實驗,甚至多次整窯燒製成品不佳、報廢處理,經過重重研究才研發出目前成色出眾的商品。于董事長夫人,也是案例公司中國市場部總經理莊美玉說道,天目中杯產品釉色燒製難度高,良品率低,因此產品1997年上市迄今,仍難有廠商願意投資開發,這也是為何此款活瓷天目中杯產品,至今尚無仿冒者的原因。

至於,在產品命名上,由於「能量杯」無法註冊商標,幾經討論與市調後,取「活化水質」之意,命名為「活瓷」,成為案例公司跨入茶杯、茶具商品的新品牌。

專利、商標保護商品,攻下中國大陸市場版圖

陶瓷產製需要仰賴大批人力投入、也需做工精細的畫師雕琢產品外觀,在國內陶瓷重鎮—鶯歌,大多屬於中小企業經營,因此難以量化生產,為了讓產品加速推廣,于董事長在1999年便到中國大陸設廠,並選擇在山東作為根據地,西進中國大陸市場。

屬於文創產業的案例公司,西進中國大陸,應如何面對仿冒問題成為一大課題。公司產品在技術上提高了門檻,活瓷產品上市前便在我國、美國、中國大陸申請專利保護,目前公司推出每一項產品前,也都會先布局專利,保障公司不要發生侵權糾紛。

在中國大陸,由於仿冒猖獗,甚至在電商法修法後,有人冒用公司授權書於網路平台銷售商品,為了遏阻不肖業者之行徑,公司聘請律師協助進行取締,避免不肖業者破壞公司產品形象與價格,傷害公司權益。因此,在中國大陸市場的智慧財產權保護範圍,「公司商標」及「商品商標」也極為重要。

在專利、商標布局上,案例公司從2002年便展開布局。于董事長說,公司有幸遇到一家懂陶瓷技術及專利的專利事務所,長期以來公司一旦有新的創意及想法,便會邀請事務所前來討論,在專利撰稿過程中,事務所也會在技術上及專利保護面給予建議,讓公司可以更加精進技術,強化商品之技術及專利保護力;由於該事務所專業的建議,公司也相當信任事務所,由其協助進行全球專利布局;除專利外,公司商標布局,也委由該事務所進行,讓公司在智財保護上有一得力專家相助,方可無後顧之憂進行市場開拓。

攜手西方設計團隊,在米蘭打開全球行銷之門

案例公司進入中國大陸市場,經過10多年耕耘,在中國大陸已有1000多個銷售點,為了讓陶瓷這個中國文化資產,可以融入時尚元素,布局全球市場,2015年案例公司入股義大利知名品牌公司,打造商品進入世界舞台的新契機。

于董事長曾說到,「『設計』是人與生活習慣之間的兩者關係,不同的文化對於設計理解不相同。」為布局歐美市場,產品設計多元化勢在必行,在案例公司即將邁入30週年的時點,米蘭設計團隊以「台北101」為創作意念,結合歐洲時尚色彩概念,創作了30週年的紀念隨身杯,該產品也在2015年米蘭設計周大受好評,陸續拿下2015年義大利金圓盤國際設計獎 (International ADI Compasso d’Oro Awaed),2016年也贏得德國紅點設計大獎的最高榮譽「紅點最佳設計獎」(Red Dot Award: Best of the Best)。

在推展全球市場的道路上,案例公司也透過異業合作,在商品形象上不斷突破;于董事長說,陶瓷藝術相當直觀,需要迎合當地審美觀,才能契合消費者心懷。在商品設計上,案例公司除了引入西方設計團隊參與外,也與國際知名時尚珠寶品牌—施華洛世奇合作,於商品中鑲上水晶,讓陶瓷藝術成為現代生活精品。

此外,後續案例公司在產品推廣上,也不斷與知名品牌合作。在紐約設計周上,案例公司則攜手義大利著名健身器材品牌一同參展,讓中華陶瓷結合歐美風格元素,傳達產品與健康的生活方式;在米蘭的推廣,也嘗試與時裝品牌合作,激發中國陶藝與現代時尚鏈結的創新火花。

結語

在案例公司30週年的紀念影片上,于董事長提到「通過研究與設計的手法,將陶藝傳統與這個時代的生活改變相融合」,彰顯了案例公司創辦迄今的堅持理念。由於于董事長對於漢唐藝術的喜愛,透過陶藝技術不斷創新研發,與時俱進,結合科技、時尚,讓案例公司產品得以在全球市場受到各界喜愛,讓中國陶瓷藝術品走入歐美時尚殿堂,跨足全球市場,成為另類臺灣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