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中小企業緊箍咒—引入外部資源,企業經營向前衝


 

個案簡介

一家位於桃園蘆竹的穿戴式物聯網公司,成立短短五年期間,成功在2016年登錄創櫃板,更連續在2016、2017年獲得桃園績優企業卓越獎-青年創業卓越獎肯定,且連年取得政府研發補助計畫資源,讓我們相當好奇一家新創公司如何在極短的時間內,備受到各方肯定!

在此次的專利商品化成功案例訪談中,我們邀請該公司的創辦人—黃昭棋總經理跟我們分享他的創業之路。訪談過程中,黃總經理侃侃而談公司在產品研發與專利佈局上的思維與作法,也聊到如何運用一般中小企業視為畏途的「政府及學術資源利用」,讓公司透過更多優質外部資源快速打開市場知名度,同時也能讓產品研發計畫,獲得外部專家與研發資金的挹注,提升新創公司的經營能量。

IoT技術軟硬整合+創新應用—打造產品獨特性

剛創業五年的黃總經理相當年輕,六年級生的他對於創業充滿衝勁、且有諸多獨特想法。回顧2012年創業之初,當時物聯網(IoT)、穿戴式裝置等在市場上尚未風行,但擁有電子、電機、資訊背景的他,認為行動化(Mobile)是未來的趨勢,而國內「軟硬整合」資訊應用平台較少有資訊廠商投入,因此他便選擇此作為公司主要之產品發展標的,透過承作各式資訊專案,發展公司產品原型,且逐步發展出「穿戴式IoT」產品。

由於具備軟硬體整合專業,案例公司第一個產品便是結合物聯網技術的行動救援系統。黃總經理提到,會有此產品構思主要是希望可以保護家人安全,當時在市面上的定位發訊器、求救蜂鳴器等都無法連結網路通訊,一旦發生危險也無法立即通報警察局或與家人聯繫,喪失最佳的救援時機。在這樣的情境下,公司發展了「HelpMee行動救援系統」,讓發生危險的當下,受害人可立即透過隨身的藍芽裝置按鍵,發訊至手機觸發救援系統,即時通報警察機關與家人,提高人身安全,而此救援系統也獲得國內知名婦女團體賞識,加以合作推廣至各界,使產品在市面上擴大曝光廣度,獲得各界青睞。

黃總經理說,「HelpMee行動救援系統」便是穿戴式裝置技術發展的雛形,經過多年發展,現在公司產品主軸已進化為「穿戴式IoT手環」,並應用到禮贈品、遊樂園、人員定位等不同生活層面中。黃總經理表示,目前國內手環的銷售主要以「硬體」觀念出發;而手環的許多應用是相當有趣的,例如:若將手環當作禮贈品時,便可幫客戶客製化,在手環上標示LOGO並製作專屬手機版網頁,讓收禮者感受贈禮者的用心;或將手環應用在遊樂區、大型展覽活動,便可讓遊客透過手環引導參與各項場區活動,如:園區導覽、闖關等,讓遊客暢遊遊樂區,且透過數據蒐集讓遊樂園掌握各項遊客數據,作為後續行銷之用;此外,定位手環也可發揮其定位功能,使其運用在工廠進行人員管理,或者在生活中預防幼童、老人走失等領域,讓工廠管理者或家人,即時掌握人員位置。

上述這些不斷創新的產品,主要源自案例公司將「研發創新」視為公司核心價值,因此在技術、產品上不斷推陳出新,且迅速在市場上進行測試與銷售,讓公司產品可以在市場上持續吸引消費者目光,為公司創造營收。

專利佈局—強化技術保護,有效遏阻不肖競爭者

案例公司除了在研發與產品上進展快速,其對於專利佈局亦相當積極,並著重在主要技術核心與特定應用領域,進行專利申請,以保護技術結晶,目前案例公司已擁有國內外10餘筆專利,且曾成功透過專利遏阻不肖競爭者的仿冒,並將其轉化為公司緊密的事業合作伙伴。

黃總經理表示,現在技術抄襲者多、防不勝防,公司申請專利有兩個目的,其一是提醒仿冒者、二是避免公司技術侵犯他人專利。因此,每當有新的技術構思或產品應用時,便會與專利事務所進行接洽,並由事務所協助進行專利檢索,瞭解技術發展現況,若技術上可能發生重疊,便會與事務所討論如何進行兩者之技術區隔、以及技術如何延伸或進行技術迴避,以讓公司技術無侵害他人權利之虞;若經過討論,申請的標的無技術侵犯之議題時,則與事務所進行佈局策略之研議,讓各項專利可以完整保護公司技術。在與事務所溝通的過程中,案例公司也學習到專利知識,吸收產業技術內容,提升公司技術研發能量。

在專利佈局策略中,黃總經理提到公司產品推出速度快、推廣期程緊湊,因此在專利佈局上,在技術應用層面多以「新型專利」為主,使產品推出市場時便有專利可進行基本保護;若屬於公司核心技術者,便會利用「發明專利」進行保護,避免技術受到侵犯。在這樣的佈局策略下,案例公司主要希望透過專利拉長產品可能被仿冒的時間,以快打方式爭取市佔率;此外,案例公司也曾利用專利提醒仿冒廠商,讓該廠商主動與公司尋求合作機會,協議雙方分別進行不同領域的產品發展,成為關係緊密的事業伙伴,在市場上增添盟友、減少競爭者,一起拓展市場。

IoT客製專案—發展產品之基石

案例公司身處資訊產業,在此產業中除了發展自有產品外,承接外部專案也是養成公司技術能量的重要途徑之一。黃總經理說道,公司成立以來,除了開發自有產品外,也與諸多大廠與政府機構合作,發展各項IoT應用技術。

黃總經理認為承作外部專案對於案例公司來說,除了提升公司研發實力外,也是貼補公司研發成本的作法。案例公司研發團隊每週均會舉辦腦力激盪會議,找尋新的研發構想,並設定研發標的,此時也會向外部尋找相似的專案承作,使公司產品發展過程,累積了各式各樣的實戰經驗,且從專案中,將可通用性的技術予以模組,強化專案、產品的開發能量;另一方面,則從專案中尋找技術缺口與多元應用方向,由此強化產品之品質與應用性,提高產品市場接受度。

為了因應市場快速變化,案例公司產品推出相當快速,一但研產品發展有初步成果後,便會馬上定價、商請通路商加速推廣,蒐集市場回饋意見,並進行下一代產品的改良,完成產品修正後則重新定價上市,以優質的產品與合理價格服務消費者。

引入外部資源—昇華公司經營能量

案例公司除了強調公司之研發創新能力外,在打造公司形象上則引入豐富的政府輔導資源,提升媒體曝光度,而此一作法也是國內中小企業最不擅長的手法。但黃總經理卻將此等外部資源視為不可或缺的資源,加以活用,為企業經營加分

黃總經理提到,在創業過程中,受到同是桃園績優卓越企業得主—葛望平董事長之影響(請參考本單元「兩岸商標攻防戰,MIT綠色髮妝企業贏得勝利」報導),瞭解到在公司資源有限的情形下,若能善用政府資源,壯大公司研發能量與提高市場曝光度,是相當聰明的作法。

因此案例公司成立迄今,每年均會參與各項競賽,透過競賽評比驅使公司不斷在技術、經營上向前邁進,同時在榮獲獎項優勝後,也會有大量的媒體曝光機會,讓更多人認識公司、打造公司形象,強化產品的市場曝光度。除參與競賽外,同時也會挑選合適的政府輔導資源進行利用,例如:公司研發的藍芽噴霧器、長者服務媒合平台等都透過政府研發補助計畫,為產品研發注入資金,同時也汲取計畫審查委員的專業意見,強化產品服務構面,提升產品服務能量。

除政府資源的運用外,在人才培育上,案例公司則與大專院校簽署實習合作計畫,讓學生有機會到公司內部實習,協助公司進行產品的基礎測試、技術文件撰寫、參展準備等基礎工作,讓各領域的學生可以瞭解業界產品上市的前置運作,培養實作能力。

在實習與產學合作上,許多企業都視為畏途,不過黃總經理對於與學術單位的合作,則認為是補充公司基礎人力的最佳作法。在資訊公司中,研發工程師人力成本相當昂貴,一般而言在系統測試、文件撰寫上會由低階的基礎人力執行,而實習人員就是最佳的選擇;至於,實習生經常無法延續性地為公司服務一事,黃總經理則認為在實習項目的選擇上,需考量學生有課業壓力,因此給予的工作必須是彈性的、可隨時將人力抽離的工作,如此一來便不會發生重要工作中斷、無人可接續處理的情事;透過這樣的實習運用模式,讓案例公司從中找了幾位優質人才,且成為公司專業人才養成的門徑之一。

結語

有堅實的「研發能量」又能「善用外部資源」,是案例公司成功的關鍵。案例公司2012年成立迄今,不斷承作各類資訊專案,累積技術實力與市場敏銳度,並且透過專利申請,保護自有技術與產品市場的發展,避免競爭者快速搶食市場;此外,更將一般企業懼怕的政府研發資源運用、競賽、實習合作等,視為公司經營的重要資源,在各項競賽與研發補助計畫中,透過成果發表、競賽得獎,成功吸引媒體報導,讓公司在不花一分一毫行銷費用下,打造出色的企業經營形象,成為前景看好的「穿戴式IoT」產業新星。

 

 

受訪人:黃昭棋 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