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美國專利布局作法,以全球眼光策動專利布局

 

個案簡介

在國內除了「台積電」等先進科技大廠外,在專利布局這件事情上,大多都是從申請國內專利出發,再將專利翻譯成各國專利文件進行他國專利申請;鮮少有企業能夠從專利審查最為先進的美國出發,以美國思維規劃布署專利策略,以美國案作為專利申請的首案,再就市場所在地,以翻譯稿方式提出各國專利申請案,進行全球專利布局!

這一次榮幸訪談到國內垂直整合無人機上游(研發生產)、中游(操作服務)及下游(資料分析)應用領域的案例公司,且透過總經理室智財及法務顧問郭又菁的分享,讓我們見識到在國內企業可以打破框架,以前瞻眼光與美國專利律師事務所攜手合作,倘開心胸接收世界最新之無人機領域潮流資訊,從產業生態發展脈絡思考技術與智權布局規劃,打開技術應用無限想像,策劃全球性的專利布局!

技術多元發展,對焦防災、精準農業領域應用

案例公司成立於2004年,早期以衛星圖資為主要業務,2008年開始轉型發展航太技術,2011年向經濟部申請了主導性新產品開發計畫,完成第一台自主研發的定翼型無人機,同時在無人機開發程中案例公司更整合了衛星圖資、航太等技術進行專利申請,開啟了無人機多元應用之路。

郭顧問指出,公司在經營上朝「無人機多元應用整合服務」為發展目標,在防災、精準農業上已有具體案例與豐碩成果。在首架無人機開發完成後,巧遇2014年高雄氣爆,在第一時間點,公司便主動利用無人機至災區取像,透過資料分析與圖像建模,繪製災區圖像協助救災單位辦別破壞現況、進行救災,成為國內無人機成功應用於救災之首例;有此經驗後,2016年基隆外海德祥台北輪漏油時,案例公司也主動拍攝漏油海域圖資,提供與救災單位進行救災與環境復原之參考資料。

在精準農業上,由於需要多元的試驗場域,協助技術發展與驗證。其中案例公司便與臺灣大學、桃園農改場合作了水稻監測研究計畫,記錄水稻生產情形;在實務應用上,案例公司則透過無人機協助墾丁國家公園進行海岸森林樹種取像,利用影像辨識技術與國家公園提供之樹種資料進行比對,分析沿岸樹種分布概況,改變以往需投入大量人力、時間進行研究之舊況。此外,案例公司更獲得馬來西亞油棕園邀請,連續三年利用無人機拍攝油棕樹生長狀況,結合圖像辨識、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慧技術,進行油棕樹辨識與生長記錄,作為作物培育、施肥、防害之參考。至於在無人機市場的開發上,案例公司也在中國大陸與肥料農藥大廠合作開發農業噴灑機,讓無人機可以大面積施作、減少農業人力投入,提高農作物生產品質。

透過不同應用領域的探索與應用發展,案例公司不斷累積公司的技術能量,其中利用異業結合,更擴張了無人機多元應用的觸角,為公司帶來新商機。

異業結合擦火花,探索技術多元應用可行性

案例公司在技術發展與商業模式開發上,採取的策略是觀察市場發展及國家政策,從中發展可能之應用,並透過「異業結盟」,深化技術、尋找試驗場域,發展嶄新的商業應用模式。

在異業結盟部分,除了與產業合作外,案例公司也多方與學研單位進行合作。在與大專院校或研究機構之專家合作時,案例公司多會從時事或產業應用方向提出大略的技術發展目標,透過與技術專家的激盪,搜尋各種可能的技術路徑,並委託技術專家進行概念性驗證,瞭解各種方法論是否可轉化為實際應用;若技術應用具高度可行性,則與專家進行產學/產研合作,或由公司指派技術小組承接已完成之概念驗證成果,由公司研發團隊接續進行技術發展。在產學/產研合作過程中,案例公司也從中延聘適合的技術人才,例如:邀請專家擔任公司技術顧問或延攬研究生加入公司研發陣容,為公司技術研發團隊注入新能量。

至於在產學/產研合作過程中,為了確保雙方權益與研發成果獲得適當保護,在異業合作案中,智權法務部門從專案啟動時便參與其中,掌握合作案及技術的原始構想,規劃合作案中可能的研發或智權成果布局。在累積組織知識方面,則透過會議記錄、研發記錄簿、各式技術或成果報告、展示影片等形式,進行知識保存,作為公司研發之知識基礎,使隱形知識得以在公司內部分享與傳遞,擴大應用。

引入美國專利布局作法,延伸技術產業應用性

在技術精進上,案例公司不斷異業合作,延攬不同領域之技術人才,也引入外部技術團隊加速無人機創新服務應用的實現。在專利布局上,案例公司更借重美國專業律師團隊的協助,期盼能將公司技術與國際接軌,進行全球化之研發與智權布局。

郭顧問提到,公司專利申請方式與國內企業大不同。2016年起公司專利申請都是由美國出發,再將專利說明書翻譯成各國申請文件進行全球布局。會有此突破性作法的原因在於美國專利申請範圍(Claim)之寫法有許多潛在規則,且專利法細則推陳出新速度快,唯有以美國Claim撰寫方式思考,才有機會提升專利撰寫品質,而且在專利Claim請求項數上也以30~40項為標準,以求周全保護技術應用範圍。

至於美國專利律師在其中扮演的角色為何呢?郭顧問興奮地提到,有幸公司合作的美國專利律師事務所合夥律師剛好曾是飛行員,且長期投入無人機技術研究與專利撰寫,因此在合作過程中,美國專利律師透過親自前來公司進行技術交流,或不定期傳送全球相關技術之研究供案例公司參考,大大擴展了研發團隊的技術視野。另一方面,在專利申請的合作上,主要是由公司技術團隊提供技術內容,美國專利律師會依據長期對產業的研究與觀察,發揮想像力建議未來技術應用領域以及Claim請求項架構方式,更期待案例公司的每一件專利案都能融入產業生態系統中,成為產業技術的關鍵專利。在完成美國案申請後,公司便會權衡該技術未來之市場領域,著手翻譯成各國專利申請文件,進行全球專利布局。

郭顧問指出,提供產業視野與想像力、累積顧客知識、創造技術價值,是美國律師事務所最在乎的事情,也是案例公司最為讚賞之處。在彼此觀念相通、合作愉快的氣氛下,甚至美國專利律師更建議案例公司,每半年召開一次技術檢視會議,由研發主管、美國律師團隊、法務智權部門針對公司最新發展之技術發展與思想進行交流,從中發想可能的技術應用領域、進行專利可行性評估,讓各項技術在有想法時,便可以著手進行專利布局、創造公司價值。

曾在國內大型事務所服務、又出國攻讀法律研究所的郭顧問指出,真正的專利布局必須從「產業分析」出發,以專利申請一事來講,若用畫圖進行比喻,臺灣專利律師事務所大多是接收客戶指令執行專利申請案,使事務所經營可以有穩定的收入來源,因此若是顧客給一張紙、臺灣專利事務所便會把這張紙畫滿,滿足客戶基本需求;而美國專利事務所則是長期關注產業發展,從產業生態與客戶商議可能的技術應用方向、開創技術價值,因此若是顧客給一張紙,美國專利事務所則會將第一張紙畫滿、且畫出另一張紙,並將兩張紙連結起來,建議客戶擴大思想範圍,讓專利盡可能的發揮其價值。

導入智慧財產權管理系統,系統性收割公司研發成果

案例公司是典型的「研發型」公司,無論在技術、服務應用上均不斷開創新格局,但是研發成果若不能有效管理,累積的知識成果便難以傳承、活化應用。為此,案例公司導入工業局規範的「臺灣智慧財產管理制度」(TIPS),藉由系統性管理作法,匯集公司之研發產出成果,並進行營業秘密管理。

郭顧問指出,研發是公司的命脈,而歷年執行政府委託的國土測繪專案累積大量的圖資,以及公司創立迄今產出的各式衛星圖資均是價值可觀的營業秘密;而公司研發技術不斷積極推進,產出的研發結晶也需要進行風險防範,避免機密外流,為公司聚積研發資本。為此,案例公司在2017年申請工業局TIPS制度導入輔導計畫,全面導入專利、商標、營業秘密、著作權之系統性管理程序,使全公司同仁可以在制度的引導與規範下,對於日常工作均能提高智權保護意識,讓公司的無形資產可累積、獲得適當保護,同時藉由定期性的專利、商標、著作權、營業秘密盤點機制,也可從中找出具有價值性的標的,進行商業活化運用。

此外,以往公司研發、智權策略雖已有初步的整合性作業流程,但在TIPS制度導入後,讓研發、智權產出的執行程序與成果,權責分工更清晰,也達到讓公司智權與研發策略同步統合發展之效。郭顧問提到,現在公司啟動每一研發專案時,法務智權部門均會參與歷次討論,從研發開端便著手規劃專利布局,以及下一世代的技術與智財布局,強化公司技術與智財的全球競爭能力。

結語

企業永續經營需要的是領導者具備前瞻眼光,及優秀專業經理人團隊的相互配合,讓公司得以在產業發展潮流中,航向正確的領域。無人機領域在國內外雖有多家知名大廠與案例公司相互競爭,但案例公司除了積極開發無人機技術外,更搭配多元的應用服務方案,透過異業結盟加速發展與國際大廠有所差異的商業路徑;在內部管理上,則讓技術研發與智財布局共生,使各項技術應用獲得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打造全球專利布局網。透過此等積極作法,案例公司成為無人機產業新星將指日可待!

 

受訪人:總經理室智財及法務顧問 郭又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