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商標攻防戰,MIT綠色髮妝企業贏得勝利

 

個案簡介

您知道嗎?全球最「綠」的洗髮精,身在何處呢?一家從事髮妝產品生產的中小企業如何從綠色原料、綠色製造、綠色包裝、綠色廢棄、綠色電力、綠色工廠、綠色行銷、綠色服務帶動供應鏈與市場,生產對環境零負擔的產品,甚至瓶身可以長出相思樹呢?

沒錯!這是一家百分之百MIT的中小企業,它的髮妝用品行銷全球數十個國家,它的綠建築總部更是全球取經觀摩的對象,也是亞洲第一座低碳、節能、環保的化妝品GMP廠;在日漸酷熱的氣候中,2016年度公司綠色總部開冷氣的天數不過只有24天,因此吸引了臺、美、日、歐各國官方、非官方機關前來探訪,該公司葛望平董事長更接受聯合國邀請在亞太碳足跡研討會分享成功經驗,是另類的臺灣之光。

除了在環保領域受到全球注目,在智慧財產權上,該公司更是多次與中國大陸官方及民間企業交手,2014年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以下簡稱:智慧局)協助下,透過兩岸協商機制,順利與國際知名品牌商標區隔,在中國大陸完成商標登記;2016年2月又順利解決同業搶註商標的糾紛,使案例公司進入中國大陸市場的品牌之戰旗開得勝;而2017年具高度識別度的洗髮精瓶身—「竹塑瓶」順利在國內註冊立體商標成功,讓國人見識到資源有限的臺灣中小企業,如何在經營過程將驚人的研發實力,轉化為智慧財產權攻防利器,在國際市場上發光發熱。

從內綠到外,以創意貫徹環保

案例公司創辦人葛望平董事長,踏出校園後便走入髮妝的時尚產業,2002年他創立了案例公司,在時尚產業中代理國際產品是迅速吸引消費者目光的捷徑,但2006年受到父母親短時間內相繼因病過世的衝擊,讓他省思到生活周遭充斥的化學物質與環境賀爾蒙,是導致人類疾病的主因,更是對於環境的巨大傷害。因此,他停止所有化學成分產品的代理,全心投入環保髮粧產品的研發、製造,他的髮粧產品大多從植物提煉原料,囊括:咖啡、枸杞、蒲公英、竹子、茶花、玫瑰、綠茶等,在研發產品的同時,他更帶動供應鏈廠商,從有機農作、產品包材、包裝原料等均採用環保概念進行設計、生產,希望讓產品從內到外,對環境零負擔。甚至,2012年公司買地建廠也以綠建築為設計理念,並通過綠色建築、綠色工廠的認證。

在產品研發的過程中,除了對髮妝產品本身的環保堅持,在外包裝上採用可被環境分解的澱粉、咖啡渣作為瓶身原料,瓶蓋則是採用台灣孟宗竹為材質,讓這些產品外包裝可百分之百回歸大自然;而在瓶身與外包裝盒中,也蘊藏了植物種子,當外包裝被分解後,其中的種子便可長出樹木或花卉,回歸大地。這些經典的創意設計,尤其是「瓶中樹」的設計,成為全球第一瓶榮獲德國紅點設計大獎最高榮譽的洗髮精,爾後更陸續獲得德國iF大獎、臺灣精品獎的肯定。

此外,除了獨特的包裝材質外,獲得國際設計大獎的細長瓶身與造型更成為識別產品的重要特徵,為此案例公司在2014年向我國智慧局提出了「竹塑瓶」的「立體商標」申請案,並在2017年6月取得了商標權,在產品設計上,可謂是兼具「技術創意」與「智財保護」雙重認證。

商標攻防戰,研發創作、銷售歷程成為獲勝關鍵

案例公司近來積極前進全球市場,也面對了數場商標的爭奪戰,好在公司創作、市場發展的紀錄保持的相當完整,讓他們在面對這些棘手案件時,得以取得勝利。

葛董事長說道,2002年公司創業,早期公司因為規模不大,對於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也跟國內中小企業一樣,未多做投入;但是某次他到中國大陸參訪時,讓他相當震驚,產品居然在中國大陸上市銷售,而當時並未進入對岸市場,顯示這個商品明顯地被仿冒了。

為了捍衛消費者權益,讓公司辛苦建立的綠色環保產品形象,不被不肖業者破壞,因此公司萌起積極進入中國大陸市場及透過智財保護公司研發成果的想法。但是由於案例公司中文商標與法國知名商標名稱相似又是相同產業,因此在進行商標註冊與企業登記申請時,均遭受中國大陸官方單位以「容易產生混淆」為由拒絕。

所幸,因緣際會下當時的智慧局王美花局長(現為經濟部次長)得知此事,由智慧局循「海峽兩岸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協議」介入輔導,建議案例公司彙整歷來的產品創作紀錄、參展與銷售紀錄,向相關單位證明案例商標在產品設計、理念與外觀上均與法國商標完全不同;此外,公司中文商標是以英文譯音直翻中文的結果,與其大相徑庭,故在智慧局居中調處下,2個月內便完成企業登記,一掃案例公司在中國大陸碰壁多年的陰霾。

此外,案例公司的環保洗髮精在全球赫赫有名,加上葛董事長也希望可有更多同業加入環保行列,因此在產品技術、想法上經常大方與同業交流,但也因此衍生出另一場商標戰爭,某家中國大陸業者在參訪案例公司後,便將案例公司商標拿到中國大陸搶先註冊,讓案例公司在中國大陸的商標註冊受到阻礙,有了先前智慧局調處的經驗,案例公司快速整理了產品創作過程、參展、銷售等紀錄與搶註的同業進行談判,並達成協議將該商標轉讓予案例公司,贏得這場商標搶註戰爭。

在這些商標爭議中,葛董事長也提醒國內的中小企業經營主,公司經營初期可能因為資源有限,對於智慧財產權較難完整布局,但是公司應該要好好保存研發、創作過程的各種紀錄,有朝一日這些資料將成為公司在智財爭議中反敗為勝的關鍵。

善用政府資源,建立智財競爭保護力

在中國大陸市場上的智財糾紛,葛董事長相當感恩智慧局能在適當的時間點積極介入,提供關鍵性的建議,讓我國優質的中小企業能夠在政府的協助下,面對全球化的智財競爭。除了在商標糾紛上,得到了政府的協助,他也鼓勵中小企業主可以多多瞭解政府的功能,利用現有的服務資源,提升企業的經營管理能量。

葛董事長提到,當公司經營規模逐漸擴大、在市場闖出名號後,遭遇智財爭議的風險隨之增加,而「智慧財產權保護」成為企業經營的重要課題,他觀察到全球成功的品牌都是系統性地在專利、商標上進行架構;在經歷多起商標爭議事件後,恰巧他得知經濟部工業局推動的「推動企業建置智慧財產管理制度計畫」(簡稱:TIPS)可以提供企業經費補助,讓企業邀聘智財專家團隊,協助企業建構完整的智慧財產權管理制度,並提升公司全員的智財觀。

回想在TIPS導入的半年中,葛董事長與全公司同仁每週至少花上一天的時間接受智財相關課程的培訓,更整合全公司各部門流程,規劃智慧財產權管理制度。葛董事長說,透過全體總動員,公司智財運用能力大大提升,以前申請專利時只會想到如何獲證,經過智財培訓後,公司研發團隊更能掌握專利重點,從原料、製程、包裝設計等不同領域找出技術真正的獨特之處與價值,完整規劃公司的專利布局,且能順暢地與專利事務所溝通,提高公司專利品質;此外,同仁在技術研發過程中,也能透過專利檢索,掌握產業技術現況,透過現有技術思索如何創新再利用、或進行技術迴避,昇華技術層次。

葛董事長興奮地說,透過類似TIPS這樣的政府補助活動,雖然公司會付出一定的人事成本與計畫自籌款,但卻能讓全公司在人員專業上、經營上可以大大成長,因此他將這些付出視為企業的投資;又或者如智慧局在商標調處中的協助,都能讓企業可以在政府資源的引導下,藉由政府的專業知識,讓企業可以從中學習,並轉化為內部知識,提升經營管理的能量。

結語

充滿勇氣、熱情的葛董事長,抱持著「環保」的理念,徹底從產品原料、生產工廠到供應鏈全面綠化,在綠色洗髮精也在市場中獲得高度肯定。身居髮妝時尚產業的案例公司,不做廣告、而把廣告費用全數投資在產品的精進上,不斷參與全球綠色認證活動、競賽活動,透過第三方公正的專業認證,讓消費者認同公司品牌、激勵員工工作熱情。
催生綠色洗髮精的案例公司,除了在技術上不斷突破外,也透過TIPS的導入,健全公司的智財管理制度,從研發設計的前案檢索、技術發想與迴避設計,到研發過程的歷程記錄,乃至提升智財的品質與價值,讓案例公司遇到智權爭議時,增加保護力,得以據理力爭捍衛消費者權益與品牌形象,讓這瓶全球最綠的洗髮精,得以挾著厚實的智財競爭力駕馭全球市場。

受訪人:葛望平 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