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專利發展概況介紹


東南亞國家長期以來,與我國經濟貿易關係緊密,臺商、僑民長期在東南亞地區深耕,與當地人民、政府、產業建立深厚的合作關係,而我國的新新世代—七、八年級生近來更奮進越南、緬甸、菲律賓等國創業,在新興市場疆域打出一片天。這些創業新星大膽進入這些國家,看中的是各國正從農業社會轉型發展工業、服務業,百端待舉、內需市場龐大,同時各國政府為了刺激外資進入,大舉降低關稅並提供創業優惠措施,對於有意創新創業的人來說,堪稱是一塊瑰寶之地。

而我國政府近年推動新南向政策,鼓勵產業投資東協市場,2015年東協也正式成立東協經濟共同體(ASEAN Economic Community, AEC),成為全球除了中國大陸、印度以外的第三大市場。由於AEC市場天然資源豐富、勞動力充裕、年輕族群消費力強,且政府提供外資諸多優惠條件,舉凡美國、日本、中國大陸、印度等國政府均接連推出鼓勵政策,希望企業可以把握東協市場契機,強化與當地市場的鏈結。

在政府鼓勵國人前進東協的同時,在市場布局上「智慧財產權」也是不容忽視的要角,而且在這些國度智慧財產權發展多在萌芽階段,若能把握此先機取得智慧財產權布局優勢,對於未來市場發展將有莫大助力。本文將介紹東協經濟體中,與我國關係較密切的國家專利發展現況,幫助國人掌握各國技術布局脈動。

一、東協10國專利申請概況

根據我國海關統計,2016年我國在新南向政策的東協10國進出口貿易額中,可看出貿易往來國較高的分別為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等國(如圖 1)。在這樣的貿易現況下,國人若有意前往東協進行市場布局,上述國家便是我國前往東協進行專利布局的重要前哨站。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海關統計
圖 1、東協10國2016進出口貿易總額

 

就智慧財產權層面觀察,圖 2中可看出,2001年迄今WIPOPCT之專利申請件數中,各國投資東協10國之專利,以「新加坡」的專利申請件數遙遙領先各國,約占東協10國總申請量的49.47%,其次是馬來西亞的20.65%,泰國以14.95%位居第三,顯示企業在東協10國布局時,主要以「新加坡」市場做為優先考量,此現象主要係因新加坡國際貿易發展較早,且是各國中經濟、社會發展較先進者,因此在智慧財產權制度上也相對較為完整,故在專利布局上,大家也多以此為出發據點。

資料來源:WIPOPCT會員國專利申請案統計
圖 2、東協10國在WIPOPCT專利申請件數

 

此一趨勢在東協專利審查合作計畫(ASPEC)中也可窺出端倪,在圖 3中,我們可知道透過ASPEC管道進行東協專利布局的專利中,多以「新加坡」作為第一申請國,該國之ASPEC申請量高達133件,大幅領先其他國家。而在新加坡申請專利獲准後,便可憑藉第一專利局之專利檢索與審查結果記錄文件,向東協其他國家提出ASPEC案申請,加速專利審查通過。在圖 3中,亦可看出若通過第一國專利申請後,透過ASPEC管道向第二國申請專利者,百分之百可取得其他國家之專利權,且在各國申請送件5.8個月內便可接獲第一次審查通知,在專利申請審查進程上,可謂相當快速。故,若有意要在東協進行專利布局,從新加坡進入,再尋ASPEC管道前往他國布局,是前往東協10國專利布局的較佳申請策略。

資料來源:https://www.aseanip.org/
圖 3、東協10國ASPEC之專利申請件數

 

此外,從圖 4、東協10國在WIPOPCT之專利申請件數中,可看出新加坡、印尼、菲律賓近年之專利申請件數仍持續上揚中;馬來西亞2015年專利申請件數出現下滑情形,約下降300多件;從上述分析可知,各國在東協的專利布局主要集中在新加坡、馬來西亞,而新加坡之專利申請件數仍持續上揚中,馬來西亞之發展趨勢則需要再行觀察、追蹤。

資料來源:WIPOPCT會員國專利申請案統計
圖 4、東協10國在WIPOPCT之專利申請件數

 

二、新加坡專利申請概況

新加坡在東協十國中,是經濟發展程度最高的國家,也是歐洲及周邊新興國家出入亞太市場的樞紐,該國擁有發展蓬勃的物流業、金融業,加上在經濟上長期採取開放政策,且智慧財產權制度相對於東南亞各國較為成熟,故成為各國投入東協市場進行智慧財產權布局起點。

新加坡專利區分為發明專利、設計專利兩類,從圖 5、圖 6中,可看出2015年發明專利申請件數約1.1萬件,設計專利約1,600多萬件,大約是7倍的差距。由於新加坡身為歐亞門戶,各國在新加坡專利布局踴躍,以2015年為例,外國人直接在新加坡申請發明專利的件數約為本國人的6.36倍,若是透過PCT案進入新加坡的專利申請案約有7,200多件,將此數字與外國人直接在新加坡申請專利的件數加總後,約有1.7萬件外國發明專利在新加坡提出申請,數量相當龐大,顯見新加坡之專利申請案件多是由境外單位提出。另外,從圖 7中可知,新加坡知識產權局每年核准之專利件數約在1萬件左右,2015年略略增加到1.2萬件。

資料來源:新加坡智慧財產局2010~2016年報
圖 5、新加坡2011~2016年發明專利申請件數


資料來源:新加坡智慧財產局2010~2016年報
圖 6、新加坡2011~2016年設計專利申請件數


資料來源:新加坡智慧財產局2010~2016年報
圖 7、新加坡2011~2015年發明專利核准件數

 

三、馬來西亞專利申請概況

東協10國中,第二大專利產出國為馬來西亞。馬來西亞連年經濟成長率都在5%以上,中產階級興起、消費力強勁,同時也是東協10國中與我國淵源最深的國家;根據教育部統計,馬來西亞來台就讀大專院校的僑生,長期都是東協10國中占比最大的,以105學年度為例,便有高達3.7萬多名馬來西亞僑生在台就學,比例高達東協10國僑生人數的76%,因此如此大批的留台僑生便是我國在馬來西亞發展的盟友,對於國人前往馬來西亞的投資有相當正面的幫助。

在智慧財產權方面,馬來西亞也在2003年成立專責單位負責專利之審查管理,根據馬來西亞智慧財產局統計(如圖 8),2011年起發明專利、新型專利之申請量年年攀升,2015年申請件數約在6,500件左右;設計專利之申請趨勢則較為不穩定,各年申請件數約在1000多件(如圖 9)。若就本國人發明、新型專利之申請件數與外國人申請件數比較,外國申請件數大約是本國人的4倍左右。

資料來源:馬來西亞智慧財產局2016年年報
圖 8、馬來西亞2011~2016年發明專利申請件數


資料來源:馬來西亞智慧財產局2016年年報
圖 9、馬來西亞2011~2016年設計專利申請件數

 

從專利所屬IPC技術領域分析(如圖 10),2015年馬來西亞之專利技術主要分佈在「C:化學;冶金;組合化學」領域,約占22%;其次為「A:人類生活需要」有19%,「B:作業、運輸」與「H:電學」各占17%。

資料來源:馬來西亞智慧財產局2016年年報
圖 10、馬來西亞技術發展分布

 

而各技術領域之專利申請趨勢,從圖 11可看出,目前「B:作業、運輸」、「C:化學;冶金;組合化學」、「D:紡織;造紙」、「G:物理」技術領域在近年呈現成長走勢;其餘領域則為下滑,尤以「E:固定建築物」專利成長率跌幅最深。

資料來源:馬來西亞智慧財產局2016年年報
圖 11、馬來西亞技術發展成長趨勢

 

四、越南及菲律賓專利申請概況

越南及菲律賓是東協10國中,第三、第四大專利產出國,根據兩國智慧財產局統計,越南每年專利申請件數約在6,000多件,且近年專利申請穩定成長(如圖 12);菲律賓專利申請件數在3,000件上下,產出件數上下浮動(如圖 13)。

資料來源:越南智慧財產局2015年年報
圖 12、越南2011~2015年專利申請件數


資料來源:菲律賓智慧財產局2016年年報
圖 13、菲律賓2011~2016年專利申請件數

 

若分析兩國之專利產出,其IPC技術領域分布如圖 14~圖 16所示。越南近年技術發展集中在「B:作業、運輸」約是整體專利產出的21%,「C:化學;冶金;組合化學」、「A:人類生活需要」分別為19%,緊追在「B:作業、運輸」之後,並列第二大技術領域。

資料來源:越南智慧財產局2015年年報
圖 14、越南2000~2015年發明、新型專利技術領域分布

 

菲律賓之技術產出,菲律賓智慧財產局以「產業」方式進行統計,2015年之技術產出主要集中在「化學」產業,化學領域專利產出占整體申請件數的71%,若細就化學領域技術進行分析,可知專利產出以「製藥」、「有機精細化學」為主,其中「製藥」約占化學領域的40%、「有機精細化學」約占24%,其餘化學技術領域之產出情形與前兩大化學技術望塵莫及。

資料來源:菲律賓智慧財產局2016年年報
圖 15、菲律賓2016年技術分布


資料來源:菲律賓智慧財產局2016年年報
圖 16、菲律賓2016年化學領域技術分布

 

五、結語

透過本文對於東協重要國家之專利分析,可知目前新加坡是各國進行專利布局的熱點,該地經濟、社會環境先進、開放,且英語官方語言,相較於馬來西亞、越南等國,在國際交流上障礙較低,因此也成為全球進入東協10國的重要基地,加上WIPO、ASPEC之機制成熟,新加坡成為各國中專利布局的敲門磚。

除本文介紹國家外,其餘如汶萊、柬埔寨、泰國均已正式成立專責的專利審查管理機關,進行專利之申請、審查與後續管理,若有意瞭解各國專利申請資訊者,可前往各國專利審查機關英文網站瀏覽資訊,亦可參考智慧財產局新設之「東南亞IP專區(https://www.tipo.gov.tw/tw/np-97-1.html)」查詢相關資料,或尋找國內專利代理機構協助進行各國專利申請制度瞭解與布局,以使企業在市場布局時,同時建構專利防禦網,打造在各國市場的競爭力。

各國專利專責機構網站連結資訊:

1.汶萊:http://www.energy.gov.bn/bruipo/Home.aspx

2.柬埔寨:http://www.mih.gov.kh/ ;http://cambodiaip.gov.kh/ ;

3.印尼:http://www.dgip.go.id/;

4.馬來西亞:http://www.myipo.gov.my/en/myipo/ ;

5.菲律賓:http://www.ipophil.gov.ph/ ;

6.新加坡:https://ipos.gov.sg/;

7.越南:http://www.noip.gov.vn/web/noip/home/en?proxyUrl=/noip/cms_en.nsf;

8.參考智慧財產局東南亞IP專區:https://www.tipo.gov.tw/tw/np-9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