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科技大學研發處技術移轉中心

台科大技轉中心以獨特的經營思維,推動校內技術移轉成果連年創新高,活絡產業技術之升級。

台科大技轉中心以獨特的經營思維,推動校內技術移轉成果連年創新高,活絡產業技術之升級。

101年經濟部智慧財產權經營管理優質獎得主、也是唯一獲頒國家發明獎貢獻獎的大專院校-「台灣科技大學」(以下簡稱「台科大」)是國內第一所技職體系的大專院校,該校長年以來在技術移轉件數與金額上展現優異的經營成果,更五度榮獲國科會「績優技術移轉中心」肯定,在技職院校中成功扮演「科技創新」與「產業應用」之橋樑角色,為我國產業技術發展注入源源不絕的新能量。

台科大之所以在技術移轉能有如此亮眼的成績,探究其原因可歸功於「以服務為導向」、「善用資訊系統輔助」、「研發成果優質化」、「智財成果推廣分層經營」等因素,使得技術移轉服務團隊在產業專家的帶領下,創造高服務滿意度,與校內師生、研發團隊及業界形成良好的互動默契,讓台科大在技術移轉收入上屢創新高、年年突破10%的成長率;更在高教司100年公布的99年評鑑結果中,於「爭取產學經費與效率」、「產學合作成效廣泛度」、「智權產出成果與應用效益」三大指標在國立技職學校中位居前三名;另外,更在「智慧財產授權收益與效率」項目達到頂標。鑑於台科大在技職院校中,於技術移轉與產學合作上均有頂尖的表現水準,值得作為產學推廣與技術移轉工作之參考,故本次優質技轉經驗分享邀請到台科大智財營運總中心執行長兼研發處技轉中心主任管中徽教授,分享該校推動技轉及產學合作之策略與作法。

智慧綠建築、創意設計整合發展,打造獨特競爭優勢

台科大是國內第一所技職大學院校,「務實致用」為該校校務經營之圭臬,以「產業應用科學」為發展要務,以使教師研發成果、學生技能養成得以與產業同步,達成產學無縫接軌之終極目標。而台科大在教學、研發上以「工程領域」為核心,並期以工程領域帶動管理、設計等院系跨領域發展,最終希冀以「智慧綠建築」與「創意設計」兩大領域作為校內研發成果之整合平台。

近年來,該校在建築領域之研發成果獲得產業界高度重視,於國內外大量授權應用,該校營建系陳金生教授之技轉件數高達200餘件,遙遙領先國內各大專院校教師之技轉件數;在智慧綠建築領域上的傑出表現,除了直接帶動校內建築、營建、土木等設計工程發展外,也使綠能、資通、光電、控制、材料、生化等應用科技獲得大展身手的機會,讓校內技術更為多元化。

而「創意設計」上的表現不遑多讓,台科大於2011年、2012年連續榮獲世界四大工業設計競賽的德國iF設計獎世界大學排名榜首,2012年紅點設計獎(reddot)首度進行世界大學分區排行,台科大也拿到亞太區第一名的榮耀,在國際創意設計舞台上,展露我國學子優異的創意設計思維,並結合工程設計、文創、管理等領域專業,拓展至汽車、服裝設計、電影等產業應用層面,為國內產業發展注入嶄新之設計元素。

台科大在「智慧綠建築」與「創意設計」技術上的積極整合,使得校內各院系技術整體向上提升,而校內研發成果也實際應用於台北101等200餘棟超高建築、台北世界花卉博覽會各場館設計上,為建築、環保、節能帶來全方位的技術視野。

台科大技術能量
圖一、台科大技術能量

以服務為導向,屢創技轉營運佳績

為使校內技術移轉與產學合作之推廣與執行運作更加緊密,2010年台科大成立「智財營運總中心」,使隸屬於研發處的「技術移轉」、「產學合作」、「創新育成」業務,有一單一性的服務窗口,擴大對校內、校外的服務能量,使智財服務更具效率。圖二為台科大研發處組織架構,而研發處中各單位之服務模式如下介紹。

  1. 1.業務推廣、行政支援專業分工

    為了讓負責產學服務的業務得以順利推展,智財營運總中心為校內一級單位,專司技術移轉、產學合作業務之行銷、推廣,為產學服務的先鋒部隊;而技術移轉中心、產學合作中心、創新育成中心則負責各項行政業務之支援,諸如:智權課程培訓、智權申請、合約審閱、合作案溝通協調等工作,以專業之服務,提供校內研究團隊最好的服務,讓教師對外進行技術移轉、產學合作時,得無後顧之憂,專注於技術研發工作,讓合作案得以順暢進行。

  2. 2.單一服務窗口,提高服務效率

    有別於許多院校的業務專責分工,管執行長提及無論是智財營運總中心,或是技術移轉中心、產學合作中心、創新育成中心均能提供校內教師、業界廠商無縫隙的單一窗口服務,因此上述單位的同仁,均能協助其服務對象完成其所提出的所有需求,無須於合作過程中轉換業務聯繫窗口,讓服務品質大幅提升;此機制之運作,有賴於各中心同仁間的相互支援,讓每位同仁能妥善照顧服務對象,充分展現合作無間之服務精神。

  3. 3.邀聘產學專家實際投入技轉中心經營

    在服務產業界的過程中,為更深切瞭解產業需求,台科大摒除技轉單位主管由校內教師兼任、輪替的傳統,特別邀聘產學專家擔任智財營運總中心及技術移轉中心的主管,避免因人事頻頻異動,陷入技轉業務推動中斷或不連續之窘境。藉由專家的領導,貫徹技轉、產學合作經營政策與執行;此外,對於產學專家之績效,校方也給予年度考核,使經營績效持續成長,擴大服務產業界的能量。


對於台科大智財服務業務的獨特模式,管執行長認為在各中心間雖然組織分工定位明確,但是在任務執行上並無區隔,透過上述機制讓校內的技轉業務運轉得更加流暢;更希冀透過智財營運總中心之帶領,整合智慧財產業務,全面提升產業服務經營成效。

台科大智慧財產管理部門架構圖
圖二、台科大智慧財產管理部門架構圖

獨創優質服務模式,擴大技轉成果

在台科大的產學服務模式中,管執行長提出他與眾不同的見解,希望以「便捷」的服務做為後盾,讓技術上最具說服力的研究團隊,樂意擔任技術推廣者,提高研發成果的能見度,此舉也能使教師與產業緊密連結,瞭解產業之需求。

為何有如此的策略考量呢?管執行長說道,校內有400多位教師、500多件專利,若要由智財營運總中心擔任業務推廣角色,表示同仁們需要具備多元領域的技術知識,在技術推廣難以比得上教師們的專業;因此,台科大的政策便是給予老師們行政服務上專業的支持,讓老師們更願意投入技術推廣。管執行長也在訪談中,分享台科大的服務方式:

    1. 1.打造易於接觸的聯繫管道

      為使校內教師、校外廠商更容易與技轉行政業務同仁接觸,創造「Easy Access」的管道,台科大突破國內大專院校技轉服務之尺度,將同仁們的手機資訊、主任行事曆公告於技轉中心網站上,讓有意願或需要協助的單位可輕易與服務窗口聯繫,打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讓服務更即時、更便利,擴大技轉服務滿意度。

      除提供同仁的手機通訊資訊外,台科大在服務各院系師生時,也將校內院系區分為:(1)工程學院;(2)電資學院、精誠學院;(3)管理學院、設計學院、其他單位等三大族群,由專人負責固定族群之技術移轉、研發成果登錄、專利申請等服務,建立承辦同仁與各系所的合作服務默契。

在擴大服務管道方面,技術移轉中心網站也以企業經營方式,設立「客服即時通」之服務,讓有服務需求或是疑問的網站使用者,可以馬上利用線上客服提問問題,而中心同仁也會在第一時間回應服務,創造高服務績效。

  1. 2.提供不同族群之完整服務資訊

    在台科大技轉中心網站上,針對校內師生、技轉廠商、事務所等不同使用者進行網頁分流,提供最完整的服務資訊。在校內師生方面,提供校內專利審查、專利申請、技術移轉服務流程、申請表單與說明等豐富資訊;而在技轉廠商部分,除了合作方式、檔案下載等服務外,由於台科大「鋼骨高韌性樑柱接頭」、「鋼側撐挫屈束制構材」授權案件量大,因此中心也特別針對上述兩項技術開闢專區,提供授權方案與表單資訊。

    另,技轉中心本於「提高服務校內師生技轉方便性」的宗旨,在網站上提供有各式技術移轉、產學合作等事務的合約範本,包括:非專屬授權中/英文合約、專屬授權中/英文合約、顧問諮詢暨專業移轉合約書、共同開發協議書、合作意願書範本、研發成果創作人收益分配協議書等,供有意參與技轉的師生,可快速取得技轉相關合約文件,作為與廠商洽談合作之基礎;或是快速掌握校內成果產出、權利化流程之各式申請方式,讓技轉工作輕鬆上手。

  2. 3.建立事務所標準服務流程與計價模式

    有別於國內許多技轉單位與智權事務所之合作方式,台科大為了讓校內研發成果在申請專利的過程,更易掌控申請進度與申請事務辦理品質,首創「專利業務委外作業參考手冊」與「委託專利事務所辦理專利案件付費上限」,讓有意服務校內教師的事務所,在執行專利師請業務時有所依歸,也讓學校在專利申請的前案檢索、訪談、撰稿與彙稿、追蹤、定稿與申復、答辯等流程上,得以掌握每一專利申請案的處理進度,提高專利品質。

    透過此機制,在研發團隊方面,台科大希望由服務品質良好的事務所及其專利工程師,持續與先前服務過之發明創作人維持長期合作關係,累積專利工程師之經驗與專業度,讓研發技術累積、專利品質獲得延續;此外,若發明創作人希望由其習慣合作之事務所代為進行專利申請時,也可請事務所循校內程序,加入服務台科大之行列。

    除了讓智權委外事務標準化外,在技轉中心方面,為了把關研發成果權利化的品質,在事務所執行各項流程時,中心也會針對事務所產出之服務或文件進行審查與溝通,若有不適切者,技轉中心也會請事務所補強,以提升專利申請之品質。

為了讓校內教師「樂於做技轉」,台科大積極營造便利的技術移轉環境,讓校內400多個教師們更願意投入技術最佳代言人的工作,而技轉中心則扮演推手的角色,協助完成技轉過程的行政與簽約作業,讓教師們無後顧之慮,繼續往前邁進,讓研究更為精進、技術移轉商機綿延不絕。

擅用資訊科技,擴大研發成果曝光率、傳承技轉合作經驗

如何讓各項研發成果的能見度提高呢?這項議題一直是各技轉單位業務推動工作中的重要環節,台科大以不同於他校的經營角度,推動研發成果之技術移轉工作。管執行長說道,由於技術移轉中心人力、技術專業度有限,因此除了由老師主動出擊扮演技術代言人外,他們也透過公開網站、搜尋引擎、技術影片上傳等方式來曝光,讓產業得以在有技術需求的第一時點,輕易找到有利用價值的技術;此外,由於合作案件數量龐大、服務人員也有流動問題,因此台科大引入內部知識庫系統,將內部人員之工作、文件、廠商合作歷程等資訊進行留存,做為經驗傳承之用。

  1. 1.利用外部技術交易網站、及搜尋引擎關鍵字檢索

    為讓學校的研發成果在可對外公開的第一時間點曝光於網路上,加速產業接觸新技術的機會,台科大善用資訊科技,透過校內的專利、技轉管理系統自動將技術案件刊登於國內各大技術交易網站中,此外也結合搜尋引擎的關鍵字檢索,讓產業可以快速找到相關技術。

    管執行長說,為了讓校內500多件專利得到良好的管理,台科大開發有專利管理系統,當校內提案進入專利申請的送件階段時,該系統便會自動將該筆技術的內容,刊登於智慧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工業局台灣技術交易資訊網、證券櫃臺買賣中心營業用資產交易服務平台、台灣技術聯盟網站等;此外,也讓資料可於google搜尋引擎、YouTube中讓大眾查找到。

    根據客服統計,由於搜尋引擎的關鍵字查詢是民眾找尋資訊最常用的工具,因此在各種案件曝光方式中它帶來的成效是最好的,因此學校也將持續運用此方式進行技術曝光。

  2. 2.營運專利商品網

    台科大之研發能量充沛,產出之技術成果相當多元化、件數眾多,為使校內研發能量得以讓有技術需求之廠商更加瞭解技術內容與研發團隊,因此台科大建置「專利商品網」,將校內所有專利、技術在專利送件後,便可透過專利管理系統中之案件資訊自動上網刊登,擴大研發成果之曝光機會。

    在專利商品網中,設置有「專利技術櫥窗」、「研發人才」、「專利技術」專區。在「專利技術櫥窗」中以技術作為推廣對象,由研發團隊自製影片,或以技術摘要文件之形式,說明技術內容與特色,讓有意願技術移轉或是產學合作的業者進行初步評估;在「研發人才」單元中,則以各院系為單位,將各研發人才之學經歷、專業技術、研究計畫等資訊登載於網站中,讓產業界得以瞭解校內教師之研究專長,作為雙方合作之參考;在「專利技術」單元中,則將台科大所有專利進行展示,提供發明人、申請他國專利資訊(如:國家、申請號等)、技術摘要等資訊,讓有興趣的人士可使用線上填寫提問單或直接連線客服人員之方式,進行問題諮詢,創造互動機會,提升技術媒合之成功率。

    管執行長表示,台科大打破國內技轉單位主要以「技術」角度進行推廣的作法,改採以「研發團隊」或「研發人才」為主軸的推廣策略,藉由教師們在各研究領域的知名度,讓業界從技術領域權威專家角度,找到對的人、對的技術,為企業技術升級注入新能量。

  3. 3.建立內部技轉知識庫

    台科大之技轉績效優良,長久以來累積龐大的產業界服務經驗,加上中心營運服務項目專業、繁多,如何將良好之服務經驗傳承下來,將客戶之特質、應對之道或合作歷程一一記錄,作為提升服務品質或開發新合作案之參考資訊,便成為技轉中心重要的經營課題之一。

    在台科大智財營運中心的知識庫系統中,可檢視中心同仁負責的專案及任務,瞭解各案件之處理進度,並藉由每日晨間會議討論,解決業務上遭遇的難題,促使各項業務之執行順利圓滿。此外,在此系統中,也詳實記載各合作案件之事件歷程,讓合作廠商與研發團隊之特質、聯繫窗口、溝通情形等可以清楚留下足跡,方便後續雙方如有合作機會時,可以參照以往經驗,縮短溝通磨合時間,讓合作更輕鬆、更愉快!

    知識庫除了提升台科大之產學服務品質外,另外一項重點是降低人員異動過渡期之工作衝擊。當中心面臨人員離職、到職或職務調動時,在知識庫中記錄的各項服務歷程資訊,可以讓同仁間快速進行工作支援或銜接,新到任的同仁也可以藉由歷史資訊的調閱,瞭解業務流程、掌握各專案之注意事項,讓經驗的累積得以充分運用,將服務流程、內容予以制度化,不因人而異,維持一致的服務水準。


透過資訊系統的運用,台科大希望提供校內教師、校外廠商更完善的服務,提升服務能量,讓教師們樂意從事技術之推廣、校外廠商滿意學校提供的各項服務,以良好的服務體驗,讓技轉、產學合作業務蒸蒸日上,創造多贏的商機。

重視專利產出品質,提升專利價值性

近年來,技職體系大專院校之專利產出成績讓人驚艷,也在各大發明展大放異彩,主要原因在於技職學校大多鼓勵產學合作,因此研究大多能貼近產業需求,使專利申請量大幅領先非技職體系的大專院校,但此現象也形成「高專利申請量代表高研發能量」的迷思,對於此情形台科大認為專利應該是「質重於量」,方能讓專利成為能作戰的攻防武器。

早期國科會為鼓勵各大專院校積極投入申請專利,因此給予高額的專利申請及獲證獎助金,另,部分學校將專利視為教師升等的評鑑指標之一,為此許多教師大量申請專利,造成專利品質良莠不齊。為了防範此情形的產生,在台科大將研發成果進行權利化之同時,學校給予嚴格的把關,主要以發明專利為申請對象,除非需要快速產業利用或有特殊事由,學校才會考量提出新型專利之申請,但在審查程序上仍會以發明專利之審查標準給予審核。

在台科大,當教師提出專利申請後,技轉中心會先行針對該技術進行我國、美國專利之初步前案檢索,確認該技術是否符合申請要件;若在上述專利資料庫該技術領域無相關專利,學校方會召開科技權益委員會,評估每一申請案件及其創作人的貢獻與成本,包括:創作人以往產學合作案或技轉之收入情形、校內對於創作人申請專利投入之資源、創作人對於研發果推廣的努力程度、該申請案可能會為學校帶來的收益等等,以衡量學校給予的補助比例與教師自籌比例。針對學校之決議,若創作人同意後,方開始進行專利委外申請之程序。

此外,為了讓專利申請流程更為順暢,每月均會召開一次科技權益委員會審查專利申請案件,透過較密集性的會議,使每次會議均能為審查品質進行把關,也讓校內之溝通更為活絡,提高專利申請之品質。

台科大專利申請之審查程序
圖三、台科大專利申請之審查程序

資料來源:台科大技轉中心網站


智財成果推廣分層經營策略奏效,專利商品化成效佳

根據統計,國內專利商品化比例約為千分之三,但台科大卻成功創造百分之三~八的商品化高績效,主要原因除台科大之研發產出以「產業應用」為主軸,提高產業界願意合作之意願外,與技轉中心推動技轉合作案採「分層經營」之策略有重要相關性,此策略也讓台科大之技轉成果屢創佳績。

管執行長提到,技轉業務的成功推動需要透過教師、智財營運總中心、技轉中心的通力合作,教師是技術最佳的代言人、智財營運總中心則是負責開發校內之研發成果及教師、技轉中心扮演的是校內最好服務窗口,讓教師們願意投入產學合作及技轉;透過資訊系統的輔助,讓校內研發成果、研發團隊曝光機率增加是刻不容緩的工作,唯有大量曝光才能大幅提高合作案的媒合成功率。

但當技術或是專利已有成功的技轉或是專屬授權成果時,表示產業界對於此技術有利用需求,故學校也會再由專人針對這些成功案例加以經營,讓技術成果得以持續放大。以校內成功的技術移轉案-機械系黃榮芳教授的「氣簾式排氣櫃」為例,該技術較傳統的工業排氣技術更能有效提升排煙效率、提升安全性、降低噪音及能源消耗,因此台科大便主動進行技術推廣,並與日本從事相關技術研發與製造的廠商聯繫,洽談技術合作可行性,最後並成功進行技術移轉,為國際技術移轉寫下漂亮的成績。

對於校內技術在網路上大量的曝光,的確對技轉業務推動有不小的幫助,但同時也引來了非專利實施公司(Non-Practicing Entities、Patent Troll,即「專利蟑螂」)的覬覦,先前便有國內、外的專利非實施公司向台科大洽詢專利購買的事宜,希望藉由技術購買對產業界行恫嚇之情事,因此台科大也斷然拒絕對方的提案,以保護國內產業界技術得以成長茁壯,維持技術市場的公平競爭。

智財推廣分層經營策略
圖四、智財推廣分層經營策略

總結

台科大在技轉成績上之所有如此亮眼的成績,收入年年突破10%成長率,主要原因是在經營作法上以「新思維」出發,突破國內技轉單位營運上的桎梏!此外,台科大也以尊重、信任的態度支持技轉業務之推動,在資源上給予充分照應,使技轉中心得以全方位地服務校內研發團隊,讓教師們以技術專家的角色,持續研發及強化產學應用的連結性,讓台科大之研發成果帶動產業技術航向新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