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到生技,讓創意變生意

案例公司以歐美市場為主,透過專利以小搏大,爭取國際市場機會,將台灣品牌推向國際。

個案簡介

一個門上小小的貓眼,成功創造我國新興「生技」公司的崛起。此「生技」非生物科技,而是指生活科技。

案例公司以生活科技為經營研發理念,主力強項商品「數位電子貓眼」貼近生活又簡單操作,讓案例公司揚名海內外。

案例公司早期以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設計代工為主要營運方向,透過ODM時期所累積的實力以及想法,案例公司與科技資訊結合,成功創造轉型契機,利用設計人員的敏銳觀察能力與研發人員實作應用能力,讓案例公司成功找到與眾不同的市場切入,讓創意變生意,成功創造「生活科技」新興藍海市場。

案例公司為專利商品化訪談迄今首家由設計公司轉型為科技產業的案例,以「生活科技」為努力方向,於日常生活中發掘新的產品創意,為消費者創造優質的生活感受,設計與研發能力備受國際肯定。此次受訪者 陳茂松先生,為案例公司創意暨設計總監,他表示在ODM時期,公司對於一季後的營運方向充滿了未知數,大多數設計案的執行長度只有一季,且專案結束後任務便告一段落,無法有更延續、更深度的發展。公司團隊體認到,想要結束這種寄託於接案的不安全感,就必須要擁有獨立的研發能力,擁有自有產品、創造自有品牌。

「創意、設計、專利、生意」為陳總監所提出的專利商品化四步驟。「創意」必須靠設計的訓練來實現;「設計」則仰賴專利的保護;「專利」到生意,則必須市場布局來擬定整體的戰略。專利是由創意變成生意中間的重要關鍵,案例公司對於產品技術積極保護,於官方網站上發布侵權聲明以及反盜版聲明,來主張自己的專利權,陳總監表示,遭受盜版強烈攻擊的情況之下,唯有專利能夠進行防禦保護市場。

專利來自於創意,推動技術向前進

「專利的基礎就是創意,有了想法,才能往技術繼續努力。我國市場小,要以小博大就必須靠專利保護」陳總監這麼說道。「創意」為成功生意的第一步,陳總監表示,What do you want 和What do you need是商品化成功的兩大創意思考方向。

What do you want型產品,就像是智慧型手機,不是必要,但是讓人們渴望。每個人爭先恐後加入智慧型手機使用者的行列,而產品更新速度快,即使手機沒有損壞,但也會因為要搶先擁有最新機款而汰舊換新,智慧型手機不僅只是產品,而是一股時尚潮流,激發出了消費者心中的慾望,造就了無限可能的市場。

What do you need型產品,就像是生活用品,以傳統為基礎,不斷增進使用方便性及提升功能,讓人們的生活能夠更加舒適便利。案例公司產品—數位電子貓眼就屬於此類產品,傳統式貓眼的視野狹小且觀看不易,透過數位電子貓眼,可直接將門外影像顯示在大螢幕上,並且還可記錄曾經來訪的訪客,讓貓眼的功能更加強化,深受市場喜愛。

案例公司另一產品縮時攝影相機,也深受攝影迷和年輕族群的歡迎,縮時攝影機公司定位在What do you want型產品,鎖定對新鮮事物和攝影感興趣的消費族群。縮時攝影相機透過自由訂定時間區隔,長時間定時拍照,並將拍攝的照片轉換成為影片,讓自然景物的變遷濃縮在一部影片當中,引發攝影玩家們興趣。

專利商品化成功要素
圖一、專利商品化成功要素

專利保護市場,市場回饋專利

對於專利申請佈局,陳總監認為中小企業或是獨立發明人要評估專利商品化的市場價值,再進行專利申請。專利由申請到獲證後的維護,都是一筆不小的費用,因此,公司在專利申請布局上採取「專利保護市場、市場回饋專利」的策略,具有商品化價值、能夠賺錢的技術才申請專利,並且利用產品帶來的利潤維護專利。

陳總監表示,在市場尚未明確的情況之下,就將全部資金投注到專利上,會是很大的風險,很有可能最後連專利申請費用都無法回收;另一方面,沒有專利的產品進入市場後,非常容易遭到仿冒的迫害而無法還擊,因此陳總監認為發明人不需太過急迫想要擁有專利,把錢都投資在專利上,反而可以透過優先權或是重點市場布局,讓自己擁有緩衝及測試水溫的時間,且戰且走,專利和市場必須同時布局,才能避免血本無歸的局面產生。

案例公司注重專利生涯規劃,專利不僅只是技術文件,更是能夠完整市場發展的策略工具。陳總監以曾經為世界知名相機品牌的柯達公司為例,柯達在傳統膠卷相機裡可說是世界第一,但是在數位相機出現之後就不斷的走下坡,最後面臨被淘汰的命運。柯達擁有研發數位相機的能力,同時也具有數位相機相關專利,但是因為改革的速度太慢,無法跟上市場腳步,最後宣告破產。柯達公司並沒有因為擁有專利而擁有市場,有專利而無革命,成為致命傷,也是再次證明專利和市場必須並駕齊驅,才能夠帶來最大的經濟效益。

身為設計工作者,陳總監對於原創性保護特別有深刻的體悟。陳總監指出設計學系學生在畢業展或是設計展當中,作品概念常常就在參展的過程中,被他人盜用,甚至搶先申請專利而吃了悶虧。設計不僅是比品味、比創意,更要比速度。世界上常常存在著「英雄所見略同、卻較他人略晚」的情況發生,也許你的創意已經在世界上搶先被他人提出了,因此專利檢索是在投入研發之前的重要工作,確保避免資源重複投入的情況,降低研發風險,同時也是再作進一步的原創性確認,以保障技術權益。

市場行銷微笑曲線,創造品牌形象價值

陳總監說明,魯肉飯和小籠包都是台灣傳統小吃,但現今身價卻是大不同。先前新聞報導魯肉飯的漲聲響起,便引發群眾的不滿,店家遭到輿論的撻伐,因此無論成本負荷與否都不敢隨意漲價;但是反觀小籠包,卻可以賣到一籠上百元,依然門庭若市,不但沒有引發不滿的情緒,反而成為高檔餐廳的招牌菜。造成這種兩樣情的局面,便是在於小籠包店家成功的打造出它的價值,由What do you need轉變為What do you want,成為了一種生活的品味。

我國在國際發明展表現傑出,但是後續商品化能力卻非常薄弱,營造產品價值的能力便是問題之一,營造產品價值背後最主要的就是要靠品牌的推動。 品牌對於產品的影響力有多大呢?品牌可以創造產品的形象,讓產品賦予獨特識別性,創造出市場區隔。先前提到的柯達公司因來不及改革而遭到淘汰,但也有品牌透過守舊而成功,譬如:某啤酒廠商的廣告-「堅持百年不變的好味道」,對於消費者而言,愛的就是該品牌的啤酒味道,味道成為啤酒廠商的品牌印象。

不同市場需求不同,必須在變與不變中拿捏住品牌定位,現今市場上以國際精品和平價產品成為市場主力消費地帶,陳總監說明,現在消費者呈現給我LV,不然就是Lativ的消費取向,LV和Lativ位於市場微笑曲線的兩端,品牌經營都有獨門之道,我國廠商想要和國際大廠競爭,最重要的還是要靠品牌,光是專利商品化還不夠,每個成功產品背後必定是有品牌在支撐著,因此商品化後必須要繼續深耕市場行銷,才讓企業永續發展。

消弭創意與專利差異,維持原始理念

針對現有專利制度,陳總監提出了專利內容與實際發明具有極大的落差性。由於專利撰寫具有格式規範和特定語法,再加上權利範圍的擴張,使得專利說明書內容讓人難以理解,甚至失去了原本的創作精神,如何把創意轉換成為專利,成為了專利申請人的一道門檻。不熟悉專利申請作業的人便會請求專利事務所代為申請,這又形成了另一風險。

陳總監表示,有些專利事務所把「核准」視為目標,因此對於權利範圍可能會妄加修改,不懂專利的申請人便會模模糊糊的依循事務所的建議,最後獲證的專利可能就只是一張技術證書,權利範圍失去了原始技術精神,於實戰上根本無法派上用場。尤其在設計產業當中,設計與專利之間的代溝更大,因此專利申請人要對智慧財產權有一定認識,或是政府可以加強智慧財產權教育,讓獨立發明人和中小企業能夠對自己的技術和專利更了解。

陳總監現正投入學術單位創意商品化,灌輸學生智慧財產權概念。我國創意設計人才濟濟,但是光是透過發明展等機會來宣傳推廣還不夠,商品化過程最重要的還是行銷、資金和市場營運的努力,除了政府推廣之外,更需要企業的市場操作經驗,才能讓創意與市場更順利的接軌,帶動更多的品牌走向國際。

結語

除了國內市場的布局外,案例公司也在國際市場上進行全方位布局,為經營全球市場立下基石,維持競爭之堅強實力,讓創意與設計成為開拓藍海市場的主力先鋒,打開市場的機會,後續透過專利來保衛,避免仿冒的傷害。

有條理的專利商品化規劃,讓案例公司能夠真正激發「專利之利」,讓公司業務節節攀升,未來案例公司也將繼續以「生活科技」為發展主軸,用創意設計能量讓企業更具擁有多元競爭力,奠定品牌國際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