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佈局全球,我國綠色照明大廠國際爭光

案例公司產品於國際獲得良好的信譽,為眾多知名廠商指名合作對象。

個案簡介

各界在面對能源短缺,不斷呼籲加強重視環保議題,節能減碳成為了現在正夯的議題,此次專利商品化成功案例訪談公司,除以綠能環保為根基,長期投入照明燈具之電子式變壓器、安定器及LED Driver的研發生產。

「節能、環保、減碳、健康」的經營理念深植於每個角落,從硬體設備、產品研發、人員教育等均本於此,並且成功將傳統照明與綠能產業結合,跨越技術門檻,利用電子式變壓器讓照明設備達到30%的節能效率,同時傳統日光燈管使用壽命可延長至少5000小時以上,節約能源的同時也減少廢棄燈管產生,達到雙重減量環保效果,隨著全球環保意識的抬頭,帶動綠能產業市場前景,案例公司也順利搭上這股潮流,突破產業重圍開創新藍海市場。

目前,案例公司產品行銷至全球35個國家,並且於德國成立子公司,與歐洲技術同步接軌,其卓越的研發能力已經超越眾多知名國際照明大廠,尤其專利布局積極成熟,特別是與雲林科技大學合作,師生團隊透過專案計畫進行專利檢索分析,產出專案報告,為公司擬定研發策略重要的指標資訊。

獨特的產學合作模式讓人耳目一新,感受到案例公司對於專利運作具有獨特見解之處。此次專利商品化成功案例訪談,榮幸能夠邀請到該公司洪董事長以及專利管理師張先生,分享案例公司經營理念以及對於專利之活用布局模式,予以國內發明人先進和產業共同分享。

專利布局-掌握技術利基點,創造優勢

在這全球化的時代,在商場上競爭除了靠「實力」更要靠「專利」。專利保護創新發明,隨著產業競爭白熱化,專利更成為產業競爭重要手段。張管理師經手公司智慧財產權大小業務,他告訴我們專利滲透於公司決策中的每個隙縫,洪董事長極為重視專利布局與策略應用,以下為案例公司專利布局策略:

  1. 1.先前技術之參考

    打開報章雜誌,現今專利戰如火如荼開打,智慧型手機產業幾乎占據了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版面,由於智慧型手機為高精密整合產業,技術錯縱交織形成專利叢林,一踏步一轉身,就不小心侵犯了他人的專利權。而照明產業技術較為單純,因此倖免於專利叢林之困擾,且基礎技術延展性高,在研發時透過相關專利之閱讀,激發研發人員不同的靈感,而基礎技術專利多半已過了專利有效期限,成為公共財產,因此在研發階段專利成為重要技術參考文獻,在現有技術之上做更進階的研發,提昇公司的產業競爭力。

  2. 2.避免侵權危機,維持良好競合關係

    案例公司為避免專利訴訟以及保障技術權益,藉由專利分析了解產業技術落點現況,利於迴避設計之布局。同時,迴避設計用意除了避免侵權之外,因為在商場上沒有永遠的敵人,廠商之間多半處於競合關係,因此迴避設計也是在尋找新技術領域之時,避免侵犯合作廠商市場領域,破壞彼此合作信任關係,因此當發現研發技術與合作廠商有利益衝突之時,便會評估是否要繼續投資亦或是尋找新方向,這些資訊都可以透過專利分析而獲得。

  3. 3.重質不重量,發揮專利最高價值

    中小企業不如國際大廠具有雄厚的資源,能夠大手筆投資申請全球專利。國內大多數中小企業申請專利都以防禦的角度出發,緣是,公司在專利申請布局上也是以防禦出發,並且首重專利質量,每筆申請專利的技術都是核心技術,未來無論是在研發創新、產業合作、策略聯盟等,該專利均能夠成為公司的籌碼,發揮每一筆專利的最高價值,唯有「有用的」技術才會進行專利申請布局;另一方面,透過專利公開策略搶先卡位,也是公司布局策略之一。案例公司採用積極的態度,不讓專利侷限於防禦盾牌,創造更多的加值利益,穩固技術及市場之利基點,亦成為公司成長的重要養分,與客戶共創雙贏的利器。

  4. 4.首重亞洲布局,由母公司掌握專利

    案例公司進軍國際市場,但觀察其專利申請趨勢以亞洲地區-大陸和我國為主要申請國家,公司雖在德國設有分公司,但研發技術仍以母公司管理為主,並且專利也是透過母公司進行申請處理,主要是考量專利歸屬以及後續商務應用問題,以母公司名義申請之專利最具有權威代表性。在國際布局部分,主要是透過大陸申請進行國際專利布局。案例公司表示,要申請全球專利所費不貲,因此只要在重點範圍內有良好布局基礎及攻防策略,對於公司也不失為是一種優勢。

打造專利競爭優勢之秘訣
圖一、打造專利競爭優勢之秘訣

專利產學合作

有別於以往訪談所熟悉的技術產學合作模式,案例公司與雲林科技大學進行「專利分析產學合作」,案例公司與雲科大教授長期合作專利檢索布局策略,透過教授集結學生團隊,執行公司之研究計畫目標,通常以分析未來產業發展走向為主,透過學術知識及研究資源整合,進行深度的產業專利檢索,所產出的分析報告為公司評估未來方向的重要資訊,透過產學合作讓公司獲得充分的人力資源以及學術產業研究成果,大幅節省專利布局之成本,讓公司也能夠具有媲美大廠之產業布局研究。

在產學合作情況之下讓案例公司與雲科大互惠互利,透過案例公司支持以及產業經驗反饋,讓學校培養專業專利人才,學生能夠在求學期間了解產業實務運作,畢業工作時便能夠加速跨越產學隔閡,回饋專業能力於產業當中,達成產學雙贏的局面。

洪董事長表示,常言「計畫趕不上變化」,但是一定要讓計畫趕上變化,而這中間的關鍵就在於專利檢索布局,透過專利分析提前預估產業未來技術發展走向,提前為公司未來發展打下根基,穩固產業領導地位。

未來展望-延續經營理念,推動綠能技術更上層樓

案例公司以綠能環保為使命,除了將理念落實於產品研發,更身體力行由內而外實踐環保理念。於外,位於台中的總公司,整體建築以清水混凝土完成,沒有任何其他加工修飾,獨特的V字窗,讓辦公室內獲得足夠且柔和的自然採光,也避免太陽熱能直射造成溫度上升,保持室內溫度涼爽,充分節省不必要之照明、空調的浪費。另一方面,整棟建築使用公司自行研發照明設備產品,成為最好的產品測試場所,讓公司人員成為真正的使用者的角色,研發時能夠更貼近使用者的想法和需求,調整產品至最佳狀態。

於內,案例公司與歐洲長期保持密切技術交流合作,歐洲環保意識為世界先驅,綠能技術也是全球發展指標,案例公司透過雙方研發人員不同的文化以及技術的激盪磨合,讓產品隨時跟上潮流變動。洪董事長表示,歐洲未來以動態節能為主要技術發展方向,公司也跟緊腳步研發相關技術,目前在案例公司當已具備動態情境調光系統技術,使用者可根據需求設定室內所需的明亮程度,透過系統設備偵測自然光線,依據自然光線亮度提供補充光源,讓室內維持穩定的亮度,若自然光源充足,照明系統就會自動關閉,透過自然光線與人工照明設備互補,讓自然能源獲得充分利用,動態情境調光系統能夠達到60%以上節能效率,讓節能技術更上層樓。

案例公司產品行銷全球,受到國際各界檢視並獲得青睞,環伺整體照明產業,案例公司運用高性價比(即坊間通稱C/P值)的產品成為消費者之首選。洪董事長表示,公司對於未來成為世界級大廠充滿了信心,現行產品屬於「隱形技術」,內嵌於燈具之內,無法直接看見產品,但公司未來將透過技術整合,推出自有品牌產品,首先以檯燈作為進入市場的第一步,該檯燈經過使用次數換算之後,壽命可長達數十年以上,成為「傳家寶檯燈」,透過技術的進步讓節能概念延續下一代,賦予產品不凡的使命。

洪董事長率領團隊與國際市場及時接軌,隨時調整行進的步伐,公司創立至今已經歷了十個年頭,洪董事長表示,根據統計我國有127萬家中小企業,平均每十年中小企業就會面臨重要關卡,要能夠持續發展就必須要進行調整,而公司目前正面臨第一次的十年關卡,公司內部正進行全新整頓,人員必須要拋開過去的束縛,換個新腦袋重新出發,才能夠再次開拓新的版圖,創造另一片江山。

結語

案例公司透過異業結合成功進入綠能照明產業,提高傳統照明產業格局,掌握未來核心趨勢,從訪談當中,我們發現案例公司以推己及人的方式將研發精神、產品布局、未來規劃等都融入在整體運籌當中,洪董事長表示,公司整體建築裝潢即是經營理念之外在表徵,大方秀出來就是不怕仿冒,希望各界能夠學習,讓愈來愈多人落實節能減碳,讓資源真正達到永續利用。

案例公司以不偏離經營理念,不斷尋找未來產業發展及自身優勢,並且創造產學合作最高價值,以中小企業所能及之方式,完成全方位專利佈局,實為專利商品化成功案例訪談至今之首家廠商,在資源妥善整合利用之下,小兵亦能完成大事業,順利達陣!希冀給予產業和發明人有不同之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