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柒、 總結

第四次工業革命(工業4.0)已悄然來臨,「以價值為導向」將是此波工業革命革新變革的核心思維,在工業3.0時代中,製造設備已走向自動化、資訊化發展,但生產製造端資訊尚未能與產品銷售端進行完整整合,在「物聯網」技術展下,工業4.0的智慧化生產將加速實現。透過工業物聯網技術,將強化企業對所有生產機器設備的「自我察覺」、「自我預測」、「自我比較」、「自我配置」等能力,透過感測監控,蒐集數據、分析數據,掌握生產動態;隨著此等改變,企業將有機會走入C2B(Consumer to Business)的商業經營模式,以客戶需求預測、客戶參與設計等為手段,實現「多樣少量」客製化生產銷售的先進製造理想。

綜觀本案技術在臺灣、美國、歐盟、中國大陸之專利發展趨勢,本案技術的最大產出國為「美國」,其專利申請產出在各國市場均有傑出表現。就本案技術之發展時間點來看,本案技術在歐盟之技術發展領先其他地區,1993年便有專利提出申請;但各國在本案技術上積極發展均集中在2009年開始,該年開始專利申請數量快速增加,不約而同各國也都在2012年達到申請高峰。其中,「中國大陸」在本案技術之發展成長速度更是領先各國,2009年僅有30多件,次年申請件數來到165件,顯示該國技術爆發力強。

從國家別分析各市場領域之專利布局情形,可發現在本案技術中,「美國」是主要的投資大國。「美國」在美國境內專利占整體專利產出件數的45%,在臺灣則超越本國廠商之布局數量,占整體專利產出件數的50%;在歐盟市場上,佔有32%的申請數量,顯示美國在全球市場布局的雄心壯志。此外,歐盟的「瑞典」則積極在美國及歐盟市場上進行專利布局,搶攻市場發展先機;亞洲國家目前在全球布局最為積極者是「韓國」,其在美國有22%的專利占比、在歐盟市場上也有14%的占比。綜上所述,本案技術全球布局之國家,以「美國」、「瑞典」、「韓國」為主,其中尤以「美國」之專利產出成果最為豐碩,是全球發展本案技術之領先指標。

從專利權人角度解析四大市場之重要投資機構,美國「QUALCOMM Incorporated」是本案技術的發展領先者,其布局時間較其他公司早、布局區域廣,是美國、臺灣、歐盟市場的領導者。瑞典「TELEFONAKTIEBOLAGET L M ERICSSON (PUBL)」是歐盟國家中,本案技術的主要專利產出者,它在美國、歐盟的布局件數都與「QUALCOMM Incorporated」旗鼓相當。韓國「LG ELECTRONICS INC.」則是最讓人驚艷的公司,該公司在美國之技術布局件數高達138件,是第二名「QUALCOMM Incorporated」的2倍,顯示該公司攻佔美國市場的決心不容小覷;而該公司在歐盟市場的表現也相當亮眼,是第三大投資廠商。在中國市場中,本案技術的產出者以中國境內資訊、通信大廠「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為主,該等公司在通訊技術上擁有優勢,而本案技術中,亟需利用此等技術將資料上傳至應用平台進行分析,由此可知中國大陸在通信技術領域擁有強大之發展能量,將成為帶動本案技術發展強而有力的後盾。

本案技術在各國市場發展之主要IPC類別為「H04L 29/00:不包括於H04L 1/00至H04L 27/00單個目內之裝置、設備、電路或系統」,其次為「H04W 4/00:服務或是設施特定用於無線網路者」,上述兩類技術項目是歐美市場技術發展的主流;臺灣與中國大陸技術發展領域相似,除上述兩類技術外, 在「H04L 12/00:以交換功能為特徵為網路」的布局件數也相當多,顯示歐美地區與亞洲地區技術上的微幅差異。有意研究本案技術者,可參考上述重要IPC分類技術落點,作為檢索與分析之重要參考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