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陸、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 - 中國大陸
四、IPC分析

(一)IPC專利分析

IPC個數分析圖–中國大陸
圖三十三、IPC個數分析圖 – 中國大陸

【名詞定義】

縱軸:IPC個數

橫軸:IPC分類號

圖示內容:揭示本案之技術分類項目,期能更了解分析主題內主要之應用技術,充分掌握重要技術項目之分布概況。

【解析】

本案IPC分析以四階分析其技術分類項目,在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中,本案技術在IPC技術分類上以「H04L 29/00」、「H04L 12/00」、「H04W 12/00」、「H04W 84/00」、「H04W 72/00」技術落點為重要項目。「H04L 29/00」是本案技術第一大技術應用項目,應用次數高達290個,較第二名的「H04L 12/00」高出2倍之多,顯示此技術項目為當前中國大陸發展最重要的技術。其IPC定義為「不包括於H04L 1/00至H04L 27/00單個目內之裝置、設備、電路或系統」。

第二大應用技術為「H04L 12/00」應用次數有139個,其定義為「以交換功能為特徵為網路」。其餘「H04W 12/00」、「H04W 84/00」、「H04W 72/00」應用個數分別為67次、63次、52次,亦可納入技術分析之參考。

各項重要IPC類別定義說明整理如表二十二、本案重要IPC類別定義說明表。

表二十二、本案重要IPC類別定義說明表 – 中國大陸

IPC類別 意義說明 IPC個數
H04L 29/00 不包括於H04L 1/00至H04L 27/00單個目內之裝置、設備、電路或系統 290
H04L 12/00 以交換功能為特徵為網路 139
H04W 12/00 安全性配置,例如接取安全性或欺騙的偵測;認証,例如確認使用者身份或真實性;保護隱私權或匿名性 67
H04W 84/00 網路拓撲 63
H04W 72/00 區域資源管理,例如無線資源的選擇或分配或無線網路流量的安排 52

備註:因同1件專利常有複值IPC分類,本案針對4階IPC分類作為分析基礎,故如有複值,其4階IPC會重複計算之。

(二)IPC專利趨勢分析

IPC個數歷年趨勢分析圖–中國大陸
圖三十四、IPC個數歷年趨勢分析圖 – 中國大陸

【名詞定義】

縱軸:IPC個數

橫軸:年份

圖示內容:揭示本案技術之重要IPC分類項進行歷年趨勢分析,利用時間點觀測整體產業技術發展動向,充分掌握技術資訊。

【解析】

本案IPC專利趨勢分析係主要「工業物聯網」技術投入IPC技術領域進行時間點分析,透過時間區間之觀察,分析本案技術投資之消長,觀測整體本案技術發展動向,可作為檢索資料準確性判別依據外,更能提供技術投資之技術參考價值。

本案技術之重要IPC應用類別有「H04L 29/00」、「H04L 12/00」、「H04W 12/00」、「H04W 84/00」、「H04W 72/00」。觀察第一大技術項次「H04L 29/00」之發展,該技術在2009年開始有專利產出,專利申請件數為9件,但在2010年開始專利申請數量便大幅增加到74件,2011~2013年期間專利申請件數維持在60多件,成績斐然。「H04L 12/00」專利產出時間甚早,2006年便有第一件專利提出申請,此後各年度也都有專利產出,其專利申請高峰期為2010~2012年,專利申請件數皆落在30多件,2013年專利申請件數雖有下滑,但也有21件之多,表示此技術項目仍為中國大陸專利權人熱烈發展的項目之一。

「H04W 12/00」、「H04W 84/00」、「H04W 72/00」三大技術項目,以「H04W 72/00」之布局最早,2006年便有專利產出;「H04W 84/00」是發展最晚的,於2010年才有專利產出。但「H04W 12/00」、「H04W 84/00」、「H04W 72/00」受到全球熱烈發展本案技術之影響,2011~2013年專利產出件數最熱絡。

從上述分析,各項技術之發展高峰均落在2011~2013年期間,2014年之後受到專利尚在審查期間的因素影響,各技術落點之產出都相當有限,若有意進行技術投資者,需再行觀測中國大陸市場之技術走向,以找出最合適之技術發展方向。

(三)國家:IPC專利件數分析

IPC競爭國家專利件數分析(以四階為例,選擇重要國家作為分析標的,有:中國大陸、美國及韓國)

國家-IPC件數分析圖–中國大陸(中國大陸)
圖三十五、國家-IPC件數分析圖 – 歐盟(中國大陸)

國家-IPC件數分析圖–中國大陸(美國、韓國)
圖三十六、國家-IPC件數分析圖 – 歐盟(美國、韓國)

【名詞定義】

數值:專利件數

類別:IPC分類號

圖示內容:揭示本案之競爭國家間IPC技術分類之比較分析,探討主要之IPC技術分類在各主要國家發展差異性,以了解主要IPC技術在各國應用之概況,進而探討各國發展技術是否為主流技術方向。

【解析】

本分析係就主要技術開發國家投資技術領域進行差別化分析,揭示「工業物聯網」技術之競爭國家間IPC技術分類之比較分析,透析各國家間技術本領,了解主要IPC技術在各國應用之概況,勘測各國之技術發展趨勢,探討各國發展本案技術是否為主流技術方向。

本案技術於中國大陸為主要投資者為「中國大陸」境內專利申請權人,在個技術發展項目中,以「H04L 29/00」為主,專利產出件數有281件;其次為「H04L 12/00」,專利產出件數有131件。「美國」在中國大陸之技術發展以「H04W 52/00:功率管理,例如傳輸功率控制,功率節省或功率分級」為主,「韓國」則以「H04B 7/00:無線電傳輸系統,即使用輻射場者」為主。

總上所述,各國在中國大陸地區之技術發展焦點各有不同,技術發展布局上各見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