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陸、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 - 中國大陸
三、公司別分析

【說明】

公司別分析係利用專利資料對特定之競爭對手進行各式之競爭指標分析。

(一)公司別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

表二十一、公司研發能力詳細數據表 – 中國大陸

申請權人 國別 專利件數 發明人數 平均專利年齡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中國大陸 82 90 7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中國大陸 45 75 7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 中國大陸 20 44 6
南京邮电大学 中國大陸 18 71 6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中國大陸 17 36 5
高通股份有限公司 美國 17 48 8

【註:取研發能力前5強之公司作為分析標的】

【名詞定義】

發明人數:競爭公司之投入研發發明人數之分析,透過競爭公司在本案技術研發人員投入多寡情況,用以評析該公司對本案技術之企圖心與競爭潛力。

平均專利年齡:將各專利權年齡總和除以專利件數所得之值。以中國大陸專利權年限20年為例,若分析本案技術之平均專利年齡愈短,表示此專案之本案技術受專利權保護時間愈長,享有較長期之技術獨占性優勢。

【解析】

公司別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係就公司投入「工業物聯網」技術發展之研發資訊解析,分析資訊包括有:各重要公司之專利產出件數、投入之發明人數、以及各專利之平均年齡。透過此等資訊評析「工業物聯網」技術在各競爭公司之競爭實力,以達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之效益。

於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當中,本案技術重要投入公司有「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南京邮电大学」、「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及「高通股份有限公司」。從上述重要公司觀察,可得知除了「高通股份有限公司」為境外公司外,其餘均為中國境內的企業。

在前五大專利權人中,前兩大專利權人均為中國大陸境內之資訊通訊大廠,其專利產出件數大大超越其他專利權人。「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為技術領頭羊,其產出之專利件數有82件,專利件數與第二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45件拉開距離;就兩家公司而言,在投入本案技術發展上,投入時間相當,平均專利年齡均為7年,但在研發團隊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平均每件專利約有1.6位發明人投入發明、但「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僅有1.1人,表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現階段雖專利件數不如「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高,但在投入之研發資源略勝一籌。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兩大通信業者,專利產出件數分別為20件、17件,投入之發明人數為44位、36位,顯示兩家通信業者,對於本案技術也抱持著不缺席的態度,積極在通訊傳輸技術上與本案技術接軌。

前五強專利權人中,「南京邮电大学」是唯一非產業界的代表,其專利申請件數有18件,發明人數高達71人,是本案前五強專利權人中,研發團隊最為厚實的機構,平均每件專利有4人投入研發,彰顯其科研機構的特性。

美國「高通股份有限公司」是前五強中唯一上榜的境外公司,高通公司在全球各地投入本案技術布局企圖心強,在中國大陸該公司共有17件專利產出、發明人數有48位,其平均專利年齡有8年,是前五強中布局最早的廠商,顯示「高通股份有限公司」對於中國大陸市場高度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