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陸、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 - 中國大陸
二、國家別分析

(一)所屬國專利分析

表二十、重要國專利件數詳細數據 – 中國大陸

國家 專利件數 專利權人數
中國大陸 546 230
美國 32 5
韓國 12 2
其他 21 14
總計 611 251

國家佔有率分析圖–中國大陸
圖三十、國家佔有率分析圖 – 中國大陸

【名詞定義】

所屬國:專利權人之所屬國家。

專利權人數:該專利之專利權所屬人數量。

圖示內容:分析各國於本案技術投入產出之概況,並可探討本研究技術發展重鎮之國家。

【解析】

所屬國專利分析係就主要投資「工業物聯網」技術之國家進行相關分析,分析資料包括有:各重要國家、專利件數、以及各國投入之專利權人數。

本案技術於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發展當中,主要投入國家以「中國大陸」為主,專利核准件數有546件,占整體專利核准件數的89%,專利權人數高達230位,技術發展呈現百家爭鳴的局勢,技術發展相當火熱。在中國大陸市場中,境外公司的布局件數有限,「美國」是第一投資大國,專利件數核准件數有32件,占整體專利核准件數的5%,專利權人有5位;「韓國」是境外投資的第二大國,專利核准件數有12件,但專利權人僅有2位,表示韓國在中國大陸布局的廠商集中。

綜上所述,本案技術之主要技術投資者為「中國大陸」的境內廠商,且投入本案技術發展的廠商多如過江之鯽,競爭相當激烈;而境外國家目前在中國大陸市場的投資則較為保守,故投入之專利權人、專利布局件數有限。

(二)所屬國專利件數趨勢分析

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中國大陸(中國大陸)
圖三十一、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 – 中國大陸(中國大陸)

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中國大陸(美國、韓國)
圖三十二、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 – 中國大陸(美國、韓國)

【名詞定義】

縱軸:專利件數

橫軸:年份

圖示內容:分析本案之重要國家歷年專利件數產出概況。揭櫫各國在本技術領域內之歷年投入情形,專利產出數量愈多時,表示該國家於當年投入之技術資源愈多,即對該項技術愈重視,屬於技術研發領先國家。

【解析】

針對目前「工業物聯網」技術分析各競爭國家歷年專利件數產出情況。透過「所屬國專利件數趨勢分析」功能,揭櫫各國在本案技術領域內歷年投資情形,專利產出數量愈多表示在該年份該國家投資該技術領域資源愈多,對「工業物聯網」技術愈重視,屬於技術領先國家。

本競爭國家歷年專利案數分析係就重要國家進行專利產出之歷年趨勢分析。用以觀察各國之技術發展動態,深入了解重要國家之技術投資概況,充分掌握各國之技術研發產出。本競爭國家歷年專利件數分析如圖三十一、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中國大陸(中國大陸)、圖三十二、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中國大陸(美國、韓國)所示。

本案技術發展以「中國大陸」專利權人投資為主,2004年開始有1件專利提出申請,此後到了2008年才又有2件專利提出申請,2009年爬升到30件,2010年專利申請件數突然提高到152件,成長力道相當強勁,2011年之後專利申請件數雖然呈現微幅下滑的走勢,但專利申請數量仍有百件以上的規模,2014年之後受到專利審查期間不公開之影響,實際申請件數尚待觀察。

「美國」在中國大陸之技術投資,起於2006年開始有專利產出,2007年衝上小高峰,之後專利產出略略下滑,2010年之後再次上揚,2011年共計有10件專利產出,達到申請高峰,此後專利申請數量下滑;「韓國」在中國大陸市場的布局集中在2010~2012年間,2011年達到申請高峰,專利布局件數有6件,此後便未在有專利產出。

綜上可知,中國大陸市場之專利布局仍以境內廠商為主,布局時間則以2010年以後之發展最為旺盛,眾家廠商無不爭相布局專利,以取得市場發展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