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伍、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 - 歐盟
三、公司別分析

【說明】

公司別分析係利用專利資料對特定之競爭對手進行各式之競爭指標分析。

(一)公司別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

表十六、公司研發能力詳細數據表 – 歐盟

申請權人 國別 專利件數 發明人數 平均專利年齡
Qualcomm Incorporated 美國 19 36 6
Telefonaktiebolaget LM Ericsson (publ) 瑞典 18 24 6
LG Electronics Inc. 韓國 11 17 5
ZTE Corporation 中國大陸 8 15 6
Huawei Technologies Co., Ltd. 中國大陸 7 20 6

【註:取研發能力前5強之公司作為分析標的】

【名詞定義】

發明人數:競爭公司之投入研發發明人數之分析,透過競爭公司在本案技術研發人員投入多寡情況,用以評析該公司對本案技術之企圖心與競爭潛力。

平均專利年齡:將各專利權年齡總和除以專利件數所得之值。以美國專利權年限20年為例,若分析本案技術之平均專利年齡愈短,表示此專案之本案技術受專利權保護時間愈長,享有較長期之技術獨占性優勢。

【解析】

在歐盟專利資料庫中,分析本案前五大重要公司包括有:「Qualcomm Incorporated」、「Telefonaktiebolaget LM Ericsson (publ)」、「LG Electronics Inc.」、「ZTE Corporation」、「Huawei Technologies Co., Ltd.」等五家公司。

「Qualcomm Incorporated」對於本案技術之發展企圖相當強烈,專利產出件數有19件,但發明人數卻高達36位,顯示該公司在本案技術發展上投入充裕資源。「Telefonaktiebolaget LM Ericsson (publ)」則是歐盟成員國中,唯一進入技術發展前五強公司名單的企業,該公司專利核准件數達18件,與「Qualcomm Incorporated」之專利產出不相上下,且其在研發團隊之組成上也有24位之多,平均專利年齡則為6年,是歐盟市場中第一批進行本案技術布局的廠商之一。從上述分析,可知「Qualcomm Incorporated」、「Telefonaktiebolaget LM Ericsson (publ)」兩家公司在本案技術發展上不遺餘力,領先其他專利權人。

韓國「LG Electronics Inc.」專利產出件數有11件,發明人數有20人之多,平均專利年齡為5年。「ZTE Corporation」、「Huawei Technologies Co., Ltd.」兩家中國大陸公司,其專利產出件數分別為8件、7件,發明人數分別為20人、15人,平均專利年齡都為6年,兩家在歐盟市場之專利投資力道相當。

從上述分析中,可知前五大廠商投入歐盟市場的時間接近,平均專利年齡都在5~6年左右,專利布局件數則在10餘件上下。鑑於後續本案技術在歐盟市場發展情勢樂觀,各家公司在歐盟市場的布局轉變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