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肆、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 - 臺灣
三、公司別分析

【說明】

公司別分析係利用專利資料對特定之競爭對手進行各式之競爭指標分析。

(一)公司別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

表十一、公司研發能力詳細數據表 – 臺灣

申請權人 國別 專利件數 發明人數 平均專利年齡
高通公司 美國 12 43 7
內數位專利控股公司 美國 10 27 6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臺灣 7 15 5
英特爾公司 美國 4 10 6
阿爾卡特朗訊公司 法國 2 5 5

【註:取研發件數高於5件者作為分析標的】

【名詞定義】

發明人數:競爭公司投入研發發明人數之分析,透過競爭公司在本案技術研發人員投入多寡情況,用以評析該公司對本案技術之企圖心與競爭潛力。

平均專利年齡:將各專利權年齡總和除以專利件數所得之值。以臺灣專利權年限20年為例,若分析本案技術之平均專利年齡愈短,表示此專案之本案技術受專利權保護時間愈長,享有較長期之技術獨占性優勢。

【解析】

在臺灣專利資料庫中,分析本案投入發展之最重要競爭公司有:「高通公司」、「內數位專利控股公司」、「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英特爾公司」、「阿爾卡特朗訊公司」等公司。

美國「高通公司」之專利核准件數共有12件,發明人數有43位,顯示該公司投入本案技術之研發團隊眾多,平均一件專利有3~4位發明人;且其平均專利年齡為7年,是本案前五強公司中最早進行專利布局者;顯見「高通公司」重視臺灣市場之發展;美國知名的NPE公司—「內數位專利控股公司」,在臺灣市場之專利核准件數共有10件,國內廠商在發展本案技術時須多加留意此公司之專利,以避免發生專利爭議事件,影響技術及市場之發展。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是臺灣市場前五強公司中唯一的本土申請權人,其專利核准件數共有7件,發明人數15位,平均專利年齡為5年,顯示「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在本案技術發展上已有相當投入及專利產出,本國廠商若有意發展本案技術,亦可選擇與「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合作,提升技術層次,加速市場應用之進程。

「英特爾公司」、「阿爾卡特朗訊公司」兩家名聞全球的半導體及通訊軟硬體服務公司,在臺灣市場上布局時間甚早,核准專利件數分別有4件、2件,發明人別有10位、5位,平均專利年齡為6年及5年,顯示兩家公司對於臺灣市場也極為注重。其餘公司因專利產出件數均為1件,故不列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