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參、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 - 美國
四、IPC分析

【說明】

IPC分析係對「工業物聯網」技術之IPC技術分類進行相關分析,分析目的不僅能快速掌握本案相關技術外,更可利用IPC技術分類,探討各國家所研發之本案技術方向,與預測何種技術方法是未來市場潮流,或是何種技術已經瀕臨末期等重要技術分析。

【分析功能】

  1. IPC專利分析
  2. IPC專利趨勢分析
  3. 國家:IPC專利件數分析

以下分述之。

(一)IPC專利分析

IPC個數分析圖-美國
圖七、IPC個數分析圖 - 美國

【名詞定義】

縱軸:IPC個數

橫軸:IPC分類號

圖示內容:揭示本案之技術分類項目,期能更了解分析主題內主要之應用技術,充分掌握重要技術項目之分布概況。

【解析】

本案IPC以四階分析其技術分類項目,「工業物聯網」技術之IPC技術分類落點以「H04W 4/00」為主,專利應用此IPC技術的個數高達514個,為本案最重要的技術落點,應用個數要大幅領先第二名的「H04L 29/00」,顯示「H04W 4/00」是美國市場中本案技術發展的主軸。「H04W 4/00」之IPC定義為「服務或是設施特定用於無線網路者」。

本案技術第二大應用項目IPC分類為「H04L 29/00」,其IPC應用個數為285個,其IPC定義為「不包括於H04L 1/00至H04L 27/00單個目內之裝置、設備、電路或系統」。本案技術第三、第四大應用領域為「H04W 72/00」及「H04L 12/00」,專利應用個數也分別有229個、200個,產業技術發展應用踴躍,表示「H04L 29/00」、「H04W 72/00」、「H04L 12/00」都是本案技術在美國市場的發展重點。

本案各項重要IPC類別定義說明整理如表七、本案重要IPC類別定義說明表。

表七、本案重要IPC類別定義說明表 - 美國

IPC類別 意義說明 IPC個數
H04W 4/00 服務或是設施特定用於無線網路者 514
H04L 29/00 不包括於H04L 1/00至H04L 27/00單個目內之裝置、設備、電路或系統 285
H04W 72/00 區域資源管理,例如無線資源的選擇或分配或無線網路流量的安排 229
H04L 12/00 以交換功能為特徵為網路 200
H04W 12/00 安全性配置,例如接取安全性或欺騙的偵測;認証,例如確認使用者身份或真實性;保護隱私權或匿名性 141

備註:因同1件專利常有複值IPC分類,本案針對4階IPC分類作為分析基礎,故如有複值,其4階IPC會重複計算之。

(二)IPC專利趨勢分析

IPC個數歷年趨勢分析圖-美國
圖八、IPC個數歷年趨勢分析圖 - 美國

【名詞定義】

縱軸:IPC個數

橫軸:年份

圖示內容:揭示本案技術之重要IPC分類項進行歷年趨勢分析,利用時間點觀測整體產業技術發展動向,充分掌握技術資訊。

【解析】

本案IPC專利趨勢分析係就「工業物聯網」技術所應用之IPC技術領域進行時間點分析,透過時間區間之觀察,分析本案應用技術投資之消長,觀測整體應用技術發展動向,可作為檢索資料準確性判別依據外,更能提供技術投資之技術參考價值。

本案技術發展主要以「H04W 4/00」類別為主要的技術領域。「H04W 4/00」自2006年起在美國有專利產出,該年度有3件專利提出申請,2007~2009年間專利申請件數不多,但並未中斷專利產出;2010年起專利申請數量快速成長,2010年有40件、2011年有81件,2012年增長至156件,專利產出件數到高峰,之後2013、2014年也有103件、81件之多,2015年之後受到專利審查期間不公開制度影響,專利申請件數仍未能如實反映真實布局狀況,但就2014年以前之申請狀況,可知投資者在「H04W 4/00」類別之布局十分積極。

在圖八、IPC個數歷年趨勢分析圖-美國中,可以發現本案技術之前五大記技術項目,都集中在2006年開始進行專利布局,其中「H04W 4/00」及「H04W 72/00」在2010年起專利有急速產出的情形,2012年便達到申請高峰;「H04L 12/00」、「H04W 72/00」在2011年之後專利開始成長,2013年達到申請高峰;「H04L 29/00」雖然專利申請高峰落在2014年,但其專利申請開始成長的時間起始於2010年,而該項技術各年度之產出較其他技術項目產出件數平均,到了2015年專利申請件數仍有44件之多,相較於其他技術之急速上升、下滑,產出情形相當穩健。其他IPC技術發展鮮明度不足,不再分析之。

(三)國家:IPC專利件數分析

IPC競爭國家專利件數分析(以四階為例,選擇重要國家作為分析標的,有:美國、韓國、英國、德國、中國大陸、法國及瑞典)

國家-IPC專利件數分析圖-美國(美國、韓國)
圖九、國家-IPC專利件數分析圖 - 美國(美國、韓國)

國家-IPC專利件數分析圖-美國(英國、德國)
圖十、國家-IPC專利件數分析圖 - 美國(英國、德國)

國家-IPC專利件數分析圖-美國(中國大陸、法國、瑞典)
圖十一、國家-IPC專利件數分析圖 - 美國(中國大陸、法國、瑞典)

【名詞定義】

數值:專利件數

類別:IPC分類號

圖示內容:揭示本案之競爭國家間IPC技術分類之比較分析,探討主要之IPC技術分類在各主要國家發展差異性,以了解主要IPC技術在各國應用之概況,亦即,探討各國發展技術是否為主流技術方向。

【解析】

本分析係就主要技術開發國家投資技術領域進行差別化分析,揭示「工業物聯網」技術之競爭國家間對重要IPC技術分類的投資比較分析,透析各國家間之「工業物聯網」技術本領,了解主要IPC技術在各國應用之概況,勘測各國之技術發展趨勢,探討各國發展本案技術是否為主流技術方向。

本案技術在美國市場之重要投資國家有「美國」、「韓國」、「瑞典」、「英國」、「德國」、「中國大陸」及「法國」等。「美國」技術發展的重要落點為「H04W 4/00」及「H04L 29/00」,在上述兩個技術領域中,專利核准件數分別有208件、167件。美國市場境外第一大投資國「韓國」在技術發展上由「H04W 4/00」一枝獨秀,專利核准件數有148件,其餘技術項目發展有限;「德國」之核准專利中,「H04W 4/00」及「H04L 29/00」件數相當,分別為9件、8件;「英國」技術重點則為「H04L 12/00」與「H04W 72/00」,分別有8件專利核准。「中國大陸」、「瑞典」之技術發展也集中在「H04W 4/00」項目,「法國」技術發展強項則為「H04W 72/00」。

綜上所述,可知各國在美國市場之技術布局大多以「H04W 4/00」為主,部分國家則以「H04L 29/00」與「H04W 72/00」為重點,顯示各國技術發展各有其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