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參、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 - 美國
三、公司別分析

【說明】

公司別分析係利用專利資料對特定之競爭對手進行各式之競爭指標分析。

(一)公司別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

表六、公司研發能力詳細數據表 - 美國

申請權人 國別 專利件數 發明人數 平均專利年齡
LG ELECTRONICS INC. 韓國 138 55 5
QUALCOMM Incorporated 美國 70 70 6
TELEFONAKTIEBOLAGET L M ERICSSON (PUBL) 瑞典 63 46 5
Verizon Patent and Licensing Inc. 美國 53 54 4
Samsung Electronics Co., Ltd. 韓國 42 48 5
Huawei Technologies Co., Ltd. 中國大陸 30 30 4

【註:取專利申請件數大於30件之公司作為分析標的】

【名詞定義】

發明人數:競爭公司之投入研發發明人數分析,透過競爭公司在本案技術研發人員投入多寡情況,用以評析該公司對本案技術之企圖心與競爭潛力。

平均專利年齡:將各專利權年齡總和除以專利件數所得之值。以美國專利權年限20年為例,若分析本案技術之平均專利年齡愈短,表示此專案技術受專利權保護時間愈長,享有較長期之技術獨占性優勢。

【解析】

公司別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係就公司投入「工業物聯網」技術發展之研發資訊解析,分析資訊包括有:各重要公司之專利產出件數、投入之發明人數、以及各專利之平均年齡。透過此等資訊評析「工業物聯網」技術在各競爭公司之競爭實力,已達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之效益。

在美國專利資料庫中,分析本案專利核准件數大於30件者,此等公司包括有「LG ELECTRONICS INC.」、「QUALCOMM Incorporated」、「TELEFONAKTIEBOLAGET L M ERICSSON (PUBL)」、「Verizon Patent and Licensing Inc.」、「Samsung Electronics Co., Ltd.」、「Huawei Technologies Co., Ltd.」,為本案技術發展之前六強公司。

韓國「LG ELECTRONICS INC.」是本案技術發展之翹楚,專利核准件數有138件,遙遙領先第二名的「QUALCOMM Incorporated」;其發明人數有55位,顯示「LG ELECTRONICS INC.」投入本案技術發展之資源相當充裕;另,該公司平均專利年齡為5年,可謂是本案技術投資之前鋒公司之一。

本案第二大技術投資公司為美國「QUALCOMM Incorporated」,專利核准件數為70件,但發明人數也有70人,發明人與專利核准件數為1比1關係,顯示「QUALCOMM Incorporated」傾全力發展本案技術,此外「QUALCOMM Incorporated」亦積極在市場透過併購手段,併購與本案技術相關之企業,將其技術、經營團隊納入囊中,故「QUALCOMM Incorporated」對於本案技術發展態度堅決、透過內部資源整合,企圖在全球市場上拔得頭籌,投資人需密切關注其發展之勢。

瑞典電信設備製造商「TELEFONAKTIEBOLAGET L M ERICSSON (PUBL)」致力本案技術發展,在全球極力布局專利版圖,是美國布局本案專利的第三大廠,其專利申請件數有63件,占瑞典在美國專利核准件數的三分之二強,其發明人也有46位,顯示該公司研發陣容堅強;「Verizon Patent and Licensing Inc.」為一家NPE(Non-Practicing Entity)公司,其擁有53件與本案相關之專利,有意進入美國市場的投資人需留意此公司擁有之專利,思考與該公司進行技術授權,若不進行合作,則需留意避免侵犯該公司之專利技術,遭受專利警告威脅。

韓國「Samsung Electronics Co., Ltd.」與中國大陸「Huawei Technologies Co., Ltd.」是美國市場中,本案技術布局的第五強公司,專利件數分別為42件、30件,但兩家公司投入本案技術發展之研發人數都相當多,分別有48位、30位,顯示本案技術是這兩家公司的重點發展領域,因此投入之研發資源相當充沛。

綜上分析,可觀察到本案技術在美國市場發展熱烈,各家公司均傾全力發展相關技術,研發團隊陣容浩大,且投入技術發展之時間相當,都在4~6年左右,從上述技術發展現狀可知本案技術受到全球大廠之注目,有意進入者也需投入更多資源迎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