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參、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 - 美國
二、國家別分析

【說明】

國家別分析是對主要之競爭國家進行相關分析,其中包括有:所屬國專利分析、所屬國專利數占有率分析、所屬國專利件數趨勢分析。深入探討「工業物聯網」技術在各國之發展狀況。

【分析功能】

  1. 所屬國專利分析
  2. 所屬國專利數佔有率分析
  3. 所屬國專利件數趨勢分析

以下分述之。

(一)所屬國專利分析

表五、重要國專利件數詳細數據 - 美國

國家 專利件數 專利權人數
美國 441 151
韓國 212 27
瑞典 90 5
中國大陸 75 19
法國 49 20
德國 23 9
英國 20 5
其他 73 37
總計 983 273

國家佔有率分析圖-美國
圖四、國家佔有率分析圖 - 美國

【名詞定義】

所屬國:專利權人之所屬國家。

專利權人數:該專利之專利權所屬人數量。

圖示內容:分析各國於本案技術投入產出之概況,並可探討本研究技術發展重鎮之國家。

【解析】

所屬國專利分析係就主要投資「工業物聯網」技術之國家進行相關分析,分析資料包括有:各重要國家、專利件數、以及各國投入之專利權人數。

在本案技術專利布局中,由於世界各國將美國視為全球重要的市場發展根據地,因此在發展前瞻技術時,多會在美國進行專利申請,以保護技術之發展與應用,並作為未來市場發展的攻防利器,故,當各國於美國進行專利布局時,也相對地顯示對美國市場的重視;其中,若在美專利產出量高者,也顯示該國對本案技術之投資發展資源雄厚,具市場競爭性,是不容忽視的競爭對手,應列入長期分析的對象。

本案技術於美國專利資料庫分析值當中,可知主要之專利權人以美國境內廠商之投入為主,專利核准件數有411件,占整體專利核准件數之比例為45%,投入之專利權人有151位,顯示美國境內發展本案技術相當積極。在美國市場眾多境外投資者中,以「韓國」在本案技術上之投資遙遙領先他國,韓國專利核准件數共有212件,占整體專利核准件數之比例為22%,申請權人有27位,展現韓國廠商對於美國市場發展之強烈企圖。

在美國投資的第二、第三大境外國家為「瑞典」及「中國大陸」,專利核准件數有90件、75件,占整體專利核准件數之比例分別為9%、8%,但從專利權人進行觀察,可發現瑞典投入本案技術之專利權人只有5位,顯示瑞典在本案技術發展上廠商相當集中。此外,歐洲的「法國」、「德國」、「英國」也是美國市場技術重要投資國之一,專利請核准數分別有49件、23件、20件,占整體專利核准件數的的2~5%不等。

從上述分析可知,在美國市場布局本案技術之境外國家,以瑞典、法國、德國、英國等「歐洲」國家為主,亞洲國家則以「韓國」及「中國大陸」為主。其餘專利核准件數低於20件的國家中,尚有臺灣、加拿大、日本三國專利核准件數約在10多件左右;其他國家專利核准低於10件,不列入重要國家之分析。

(二)所屬國專利件數趨勢分析

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美國(美國、韓國)
圖五、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 - 美國(美國、韓國)

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美國(中國大陸、法國、英國、瑞典、德國)
圖六、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 - 美國(中國大陸、法國、英國、瑞典、德國)

【名詞定義】

縱軸:專利件數

橫軸:年份

圖示內容:分析本案之重要國家歷年專利件數產出概況。揭櫫各國在本技術領域內之歷年投入情形,專利產出數量愈多時,表示該國家於當年投入之技術資源愈多,即對該項技術愈重視,屬於技術研發領先國家。

【解析】

針對本分析案「工業物聯網」技術,分析其各國歷年專利件數產出情況。透過「所屬國專利件數趨勢分析」功能,揭示各國在本案技術領域內歷年投資情形,專利產出數量愈多表示在該年份該國家投資該技術領域資源愈多,對「工業物聯網」技術愈重視,屬於技術領先國家。

本競爭國家歷年專利案數分析係就重要國家進行專利產出之歷年趨勢分析。用以觀察各國之技術發展動態,深入了解重要國家之技術投資概況,充分掌握各國之技術研發產出。本競爭國家歷年專利件數分析如圖五、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美國(美國、韓國)、圖六、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美國(中國大陸、法國、英國、瑞典、德國)所示。

本案技術於美國專利資料庫分析值當中,「美國」的專利產出大幅領先他國,美國首件專利於1998年提出申請,1998~2005年期間陸續有少數專利產出,2008年之後專利開始穩定產出,且於2010年後大幅成長,並在2013年達到82件的申請高峰,2014~2015年專利申請件數略有下滑,2016年之後的申請件數受到專利審查期間不公開制度影響,仍有待觀察後續發展。

在美國的境外投資國家中,「韓國」是第一大投資國,該國在美國市場的布局始於2010年,當年度有12件專利提出申請,2011年有61件、2012年有111件、213有12件,表現相當出眾;此後,專利布局件數零星。「瑞典」是美國市場第二大境外投資國,2007年、2008年便有零星專利提出申請,其申請活躍期落在2010~2013年期間,之後年度專利申請件數稀少。

至於其他國家,從圖六、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美國(中國大陸、法國、英國、瑞典、德國)所中可觀察到,布局的時間多開始於2008年,專利布局之旺盛期集中在2010~2013年,可知此段時期是各國積極在美國布局本案技術之熱門時期。其他國家於因專利申請件數較少,故不列入分析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