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陸、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 - 中國大陸
四、IPC分析

(一)IPC專利件數分析

IPC件數分析圖–中國大陸
圖 34、IPC件數分析圖–中國大陸

【名詞定義】

縱軸:專利件數

橫軸:IPC分類號

圖示內容:揭示本案之技術分類項目,期能更了解分析主題內主要之應用技術,充分掌握重要技術項目之分布概況。

【解析】

本案IPC分析以四階分析其技術分類項目,在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中,本案技術在IPC技術分類上以「G06N 3」、「G06K 9」、「G06F 17」、「G06Q 10」、「G06Q 50」技術落點為重要項目。

第一大IPC技術落點為「G06N 3:不包括於H04L 1至H04L 27單個目內之裝置、設備、電路或系統」,專利應用件數有7,106件,遠遠超越其他技術落點。

「G06F 17:安全性配置,例如接取安全性或欺騙的偵測;認証,例如確認使用者身份或真實性;保護隱私權或匿名性」與「G06K 9:以交換功能為特徵為網路」為第二大、第三大技術落點,專利應用件數1,512件、1,510件;「G06Q 10:網路拓撲」、「G06Q 50:區域資源管理,例如無線資源的選擇或分配或無線網路流量的安排」專利應用件數有987件、744件。

各項重要IPC類別定義說明整理如表 23、本案重要IPC類別定義說明表。

表 23、本案重要IPC類別定義說明表–中國大陸

IPC類別 意義說明 件數
G06N 3 基於生物模式之計算機系統 7106
G06F 17 安全性配置,例如接取安全性或欺騙的偵測;認証,例如確認使用者身份或真實性;保護隱私權或匿名性 1512
G06K 9 以交換功能為特徵為網路 1510
G06Q 10 網路拓撲 687
G06Q 50 區域資源管理,例如無線資源的選擇或分配或無線網路流量的安排 744

備註:因同1件專利常有複值IPC分類,本案針對4階IPC分類作為分析基礎,如有複值,其4階IPC會重複計算之。

(二)IPC專利趨勢分析

IPC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中國大陸
圖 35、IPC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中國大陸

【名詞定義】

縱軸:IPC件數

橫軸:年份

圖示內容:揭示本案技術之重要IPC分類項進行歷年趨勢分析,利用時間點觀測整體產業技術發展動向,充分掌握技術資訊。

【解析】

本案IPC專利趨勢分析係主要「人工智慧」技術投入IPC技術領域進行時間點分析,透過時間區間之觀察,分析本案技術投資之消長,觀測整體本案技術發展動向,可作為檢索資料準確性判別依據外,更能提供技術投資之技術參考價值。

本案技術之重要IPC應用類別有「G06N 3」、「G06K 9」、「G06F 17」、「G06Q 10」、「G06Q 50」。「G06N 3」、「G06K 9」、「G06F 17」三大技術項目專利布局均開始於1999年,此後均穩穩成長,至於「G06Q 10」、「G06Q 50」兩項技術之首件專利應用起源於2005年、2003年。至2014年開始,前五大技術應用項目之專利產出件數急遽成長,突然大幅爬升;至2016年第一大技術落點「G06N 3」已有2,006件專利產出,其餘各技術落點也在當年度達到應用高峰。

總上分析,「G06N 3」、「G06K 9」、「G06F 17」、「G06Q 10」、「G06Q 50」為中國大陸最重要的技術應用項目,且專利產出仍處熱烈產出期。

(三)國家:IPC專利件數分析

IPC競爭國家專利件數分析(以四階為例,選擇重要國家作為分析標的,有中國大陸、美國及日本)

國家-IPC件數分析圖–中國大陸(中國大陸)
圖 36、國家-IPC件數分析圖–中國大陸(中國大陸)

國家-IPC件數分析圖–中國大陸(美國、日本)
圖 37、國家-IPC件數分析圖–中國大陸(美國、日本)

【名詞定義】

數值:專利件數

類別:IPC分類號

圖示內容:揭示本案之競爭國家間IPC技術分類之比較分析,探討主要之IPC技術分類在各主要國家發展差異性,以了解主要IPC技術在各國應用之概況,進而探討各國發展技術是否為主流技術方向。

【解析】

本分析係就主要技術開發國家投資技術領域進行差別化分析,揭示「人工智慧」技術之競爭國家間IPC技術分類之比較分析,透析各國家間之技術本領,了解主要IPC技術在各國應用之概況,勘測各國之技術發展趨勢,探討各國發展本案技術是否為主流技術方向。

本案技術於中國大陸為主要投資者為「中國大陸」境內專利申請權人,「G06N 3」為主要之技術發展項目,專利應用件數高達6,602件;其次為「G06K 9」、「G06F 17」兩項。「美國」、「日本」兩個國家,主要之IPC技術落點也都是「G06N 3」,其次為「G06Q 50」,與中國大陸略有不同,第三大技術項目為「G06F 17」。

綜上所述,各國在中國大陸地區之技術發展主要聚焦於「G06N 3」,第二技術應用項目中國大陸為「G06K 9」、美國與日本則為「G06Q 50」;各國第三大技術應用項目均為「G06F 17」,中國與境外國家在技術布局上略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