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陸、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 - 中國大陸
二、國家別分析

(一)所屬國專利分析

表 21、重要國專利件數詳細數據–中國大陸

國家 專利件數 專利權人數
中國大陸 7641 2203
美國 400 125
日本 190 56

國家占有率分析圖–中國大陸
圖 31、國家占有率分析圖–中國大陸

【名詞定義】

所屬國:專利權人之所屬國家。

專利權人數:該專利之專利權所屬人數量。

圖示內容:分析各國於本案技術投入產出之概況,並可探討本研究技術發展重鎮之國家。

【解析】

所屬國專利分析係就主要投資「人工智慧」技術之國家進行相關分析,分析資料包括有各重要國家、專利件數、以及各國投入之專利權人數。

本案技術於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發展當中,主要投入國家以「中國大陸」為主,專利核准件數有7,641件,占整體專利核准件數的90%,專利權人數高達2,203位,投入之廠商極多、技術競爭激烈,技術發展百花齊放。在中國大陸境內進行專利布局的境外國家有「日本」與「美國」,但其專利件數分別僅有400件、190件,占整體專利產出數量的5%、2%,投入之專利權人僅有125位、56位。

綜上所述,可知在中國大陸境內之人工智慧技術布局以「中國大陸」為主,其餘國家申請件數不多,投入之專利權人也有限。

(二)所屬國專利件數趨勢分析

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中國大陸(中國大陸)
圖 32、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中國大陸(中國大陸)

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中國大陸(日本、美國)
圖 33、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中國大陸(日本、美國)

【名詞定義】

縱軸:專利件數

橫軸:年份

圖示內容:分析本案之重要國家歷年專利件數產出概況。揭櫫各國在本技術領域內之歷年投入情形,專利產出數量愈多時,表示該國家於當年投入之技術資源愈多,即對該項技術愈重視,屬於技術研發領先國家。

【解析】

針對目前「人工智慧」技術分析各競爭國家歷年專利件數產出情況。透過「所屬國專利件數趨勢分析」功能,揭櫫各國在本案技術領域內歷年投資情形,專利產出數量愈多表示在該年份該國家投資該技術領域資源愈多,對「人工智慧」技術愈重視,屬於技術領先國家。

本競爭國家歷年專利案數分析係就重要國家進行專利產出之歷年趨勢分析。用以觀察各國之技術發展動態,深入了解重要國家之技術投資概況,充分掌握各國之技術研發產出。本競爭國家歷年專利件數分析如圖 32、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中國大陸(中國大陸)、圖 33、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中國大陸(日本、美國)所示。

本案技術發展以「中國大陸」本土之投資為主,1999年開始有專利提供申請,此後技術穩穩成長,2007~2009年出現第一波成長週期,此後稍稍回穩,到了2010年後專利產出開始加速成長,一路向上攀升,到了2013年已有500件專利提出申請,2015年有1,013件、2016年有2,258件、2017年前三季有1,384件,技術呈現蓬勃發展景象。

「美國」、「日本」在中國大陸之技術投資,均開始於1999年。「美國」之技術投資自2005年成長幅度開始加速,2011年以後專利申請件數31件、一路向上急衝,到了2015年已有95件專利提出申請,可見美國近期在中國大陸之專利投資相當活躍。「日本」之專利申請屬於平穩發展,各年度均有專利提出申請,2014年、2015年專利申請達到高峰,有22件、21件之多,顯示近期日本自本案技術投資有上升的現象。

綜上可知,「中國大陸」與「美國」在本案技術產出上,2010年以後成長都加速,表示近期受到全球對於人工智慧技術大受歡迎影響,帶動中國大陸專利布局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