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伍、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 - 歐盟
二、國家別分析

(一)所屬國專利分析

表 16、重要國專利件數詳細數據–歐盟

國家 專利件數 專利權人數
美國 771 330
德國 260 90
日本 206 75
英國 135 64
法國 118 56

國家占有率分析圖–歐盟
圖 21、國家占有率分析圖–歐盟

【名詞定義】

所屬國:專利權人之所屬國家。

專利權人數:該專利之專利權所屬人數量。

圖示內容:分析各國於本案技術投入產出之概況,並可探討本研究技術發展重鎮之國家。

【解析】

所屬國專利分析係就主要投資「人工智慧」技術之國家進行相關分析,分析資料包括有各重要國家、專利件數、以及各國投入之專利權人數。

本案技術在歐盟專利資料庫重要競爭國家主要有「美國」、「德國」、「日本」、「英國」及「法國」五個國家。從表 16、重要國專利件數詳細數據–歐盟可看出,「美國」是歐盟市場的第一大技術投資國,專利產出有771件,大幅領先其他國家,專利產出數量占整體專利產出數量的40%,從專利權人數觀察,投入者有330位,顯示在歐盟市場發展本案技術之專利權人相當眾多,美國對於此歐盟市場雄心勃勃,企圖引領歐盟市場之技術發展。「德國」是歐盟市場中第二大的技術投資國,專利產出有260件,占整體專利產出的14%,投入技術發展的專利權人有90位,廠商投入亦相當踴躍,是歐盟國家中最大的技術投資國。

第三大技術發展國為「日本」,專利布局件數有206件,顯示日本對於歐盟市場發展積極,其專利產出占整體專利產出的11%,投入專利權人有75位。第四、第五大專利權發展國為「英國」與「法國」,專利產出數量分別為135件、118件,投入之專利權人也有64位、56位之多,顯示歐洲國家對於本地市場高度重視。其餘國家申請專利件數不高,故不列入分析探討。

(二)所屬國專利件數趨勢分析

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歐盟(美國)
圖 22、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歐盟(美國)

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歐盟(日本、德國)
圖 23、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歐盟(日本、德國)

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歐盟(法國、英國)
圖 24、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歐盟(法國、英國)

【名詞定義】

縱軸:專利件數

橫軸:年份

圖示內容:分析本案之重要國家歷年專利件數產出概況。揭櫫各國在本技術領域內之歷年投入情形,專利產出數量愈多時,表示該國家於當年投入之技術資源愈多,即對該項技術愈重視,屬於技術研發領先國家。

【解析】

針對目前「人工智慧」技術專案,分析各競爭國家歷年專利件數產出情況。透過「所屬國專利件數趨勢分析」功能,揭櫫各國在本案技術領域內歷年投資情形,專利產出數量愈多表示在該年份該國家投資該技術領域資源愈多,對「人工智慧」技術愈重視,屬於技術領先國家。

本案技術於歐盟專利資料庫中,主要以「美國」為主,美國在專利申請始於1985年,1990年之後專利產出才開始又較大的成長,專利申請數來到20件上下,此後專利產出上下起伏,多在10~20件之間浮動。2011年開始專利申請件數開始加速成長,從2011年34件、2012年38件,2015年達到92件申請高峰。第二大技術投資國「德國」,在1995年開始有較多的專利產出,但是專利申請件數上下震盪劇烈,在專利申請件數較高的年度,專利大多在10件以上,因此在歐盟市場累積之專利件數仍相當可觀。

「日本」在歐盟市場之專利申請自2000年起數量開始增加,專利布局數量穩定發展,都在10多件,表示2000年之後日本在歐盟市場持續進行本案技術之專利布局。「法國」專利產出集中在2011年之後有較大之產出,2011~2015年都在10多件,2014年、2015年兩年更達到申請高峰,各有16件專利產出,表示2011年以後法國持續發展本案技術;「英國」在本案技術發展上,專利產出變化大,其中2001年、2006年、2008年專利申請數在10件以上,其餘年度均低於10件,且布局相當零星;但就整體走勢來看,近年專利產出已有慢慢提高的趨勢。其餘國家,因專利申請件數有限,故不列入本重點國家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