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肆、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 - 臺灣
三、公司別分析

【說明】

公司別分析係利用專利資料對特定之競爭對手進行各式之競爭指標分析。

(一)公司別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

表 12、公司研發能力詳細數據表–臺灣

專利權人 專利權人國別 專利件數 發明人數 平均專利年齡
QUALCOMM 美國 55 76 3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臺灣 17 55 9
IBM 美國 13 42 12
Google 美國 10 19 1
國立中山大學 臺灣 10 20 6

【註:取專利產出數量大於10件者作為分析標的】

【名詞定義】

發明人數:競爭公司投入研發發明人數之分析,透過競爭公司在本案技術研發人員投入多寡情況,用以評析該公司對本案技術之企圖心與競爭潛力。

平均專利年齡:將各專利權年齡總和除以專利件數所得之值。以臺灣專利權年限20年為例,若分析本案技術之平均專利年齡愈短,表示此專案之本案技術受專利權保護時間愈長,享有較長期之技術獨占性優勢。

【解析】

在臺灣專利資料庫中,專利核准件數大於10件者為本案投入發展較重要之競爭公司,包括「QUALCOMM」、「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IBM」、「Google」、「國立中山大學」等公司。

美國「QUALCOMM」是臺灣市場中最大的技術布局公司,專利申請件數有55件、發明人數有76位,專利平均年齡為3年,顯示「QUALCOMM」是最積極布局臺灣市場的公司,且研發團隊陣容規模大,技術布局具備高度威脅性,企圖在臺灣扮演技術領導者之角色,主導產業在本案技術之發展方向。臺灣第二大技術投入公司為臺灣「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專利產出件數17件,布局本案技術時間早,平均專利年齡有9年,發明人數有55位,表示技術投入資源充裕,後續技術發展仍大有可為。

臺灣市場第三、第四大重要競爭公司為美國的「IBM」、「Google」兩家科技大廠,顯示上述兩家大廠在進行人工智權技術全球專利布局時,將臺灣視為重要布局陣地,其中「IBM」是前五大重要競爭公司中,最早投入技術布局者,其平均專利年齡有12年,至於「Google」則是前五大重要競爭公司最晚在臺灣進行專利布局的公司,顯示其技術屬於近期的創新技術,技術威脅性高。第五名之重要競爭公司為「國立中山大學」,布局件數有10件,發明人數20人,顯示該校投入本案技術之研究成員不少,是我國學術機構發展人工智慧之翹楚。

綜上分析,可知在美國「QUALCOMM」、「IBM」、「Google」三家科技大廠在全球人工智慧技術布局時,對於臺灣之投資相當有信心,尤以「QUALCOMM」更展現主導產業發展本案技術之雄心壯志;至於臺灣本土之專利權人則以學研機構為主,產業界在本案技術布局上,為數尚少、均不滿10件,國內專利權人若要能在全球人工智慧技術上發揮影響力,仍須大刀闊斧積極奮進。其餘公司因專利產出件數有限,故不列入分析。